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17-01-12】 【字号: 】  【关闭此页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叶壮主持开幕大会并宣布开幕 兰开驰作政府工作报告

开幕会现场

叶壮主持大会

兰开驰作政府工作报告

111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287人,实到27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叶壮主持开幕大会。大会执行主席叶壮、李伊林、邹瑾、吴志君、李勇、杨兴品、李毅、彭学松、祝鸿、刘孝勇、罗强、刘平、衡彤、何卫平、潘军、毛艳燕、邱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三届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30分,叶壮宣布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市长兰开驰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由四个部分组成: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主要目标任务;2017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兰开驰说,过去五年,是雅安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4·20”芦山强烈地震重创和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人民政府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攻坚克难、顽强拼搏,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取得重大胜利,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社会事业明显进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顺利完成了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小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兰开驰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本届政府收官之年。一年来,我们以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为总揽,决战重建脱贫双攻坚,统筹推进政府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0亿元、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18亿元、同口径增长10.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0亿元、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3亿元、增长1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43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64元、增长9.5%

兰开驰说,五年实践探索,启示弥足珍贵。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定政治定力、增强执行能力,把强化“四个意识”作为第一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始终做到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必须坚定后发追赶、转变发展方式,把加快发展振兴作为第一要务,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必须立足市情实际、加快优势转化,把推进绿色发展作为第一路径,坚决守护绿水青山,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特色发展道路;必须全面解放思想、打破惯性思维,把加快改革开放作为第一动力,大胆创新创造,大力引资引智,不断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必须坚持统筹兼顾、推动全域发展,把壮大县域经济作为第一支撑,鼓励县()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实现错位发展、竞相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民、践行服务宗旨,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第一责任,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让全市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兰开驰说,今后五年,是我市发展振兴关键的五年,也是后发追赶任务艰巨的五年,更是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五年。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了我市今后五年工作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这是做好政府工作的行动纲领。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打“硬仗”、补“欠账”的精神状态,以后发追赶为主线,以脱贫攻坚、发展振兴为重要任务,坚持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特色发展道路,实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基础条件、城乡建设“四大提升工程”,突出项目、开放、园区、企业“四大工作抓手”,强化人才支撑,推进创新驱动,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

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保持高于全省的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明显提升,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元台阶,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0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区域竞争力明显增强。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2018年底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动态消除绝对贫困。力争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50%。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生态文明建设特色彰显。生态环境受到严格保护、生态优势得到有效转化、生态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生态红利持续富民强市、生态家园充分彰显魅力、生态文明能够全国示范,雅安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绿变金”特色发展成效明显,建成全省新兴绿色经济增长极。

——城乡面貌显著改变。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布局更加合理,市政设施更加完善,市容市貌更加整洁,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基本建成。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交通、能源等保障能力全面加强,政策体系不断健全,政务环境持续优化,投资洼地基本形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各项事业步入法治化轨道,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文明素养明显提高。

兰开驰说,要实现以上目标,在统筹推进、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坚持精准施策,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经济跨越提升;坚持统筹推进,全面建设绿美城乡;坚持创新改革,激发发展强大动力;坚持发展为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兰开驰说,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60亿元,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化率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完成省定节能减排和环保目标任务。

2017年的重点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作出了安排: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实现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投资拉动关键作用;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提升工程,不断厚植发展优势;大力实施城乡建设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基础条件提升工程,持续改善发展条件;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提升工程,不断夯实生态本底;全面推进创新改革,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兰开驰说,我们将从强化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强化简政放权,建设服务政府;强化责任担当,建设效能政府;强化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等方面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雅安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雅安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名单。

参加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同志,四川农业大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主要负责人以及有关方面的领导同志。

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驻雅的有关中央、省管单位、企业负责人列席会议。

出席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应邀列席会议。

省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到会指导,省委换届风气现场督导组到会督导。(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