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库 >> 正文

两会规范用语

 【发布日期:2017-03-09】 【字号: 】  【关闭此页

有关两会的常见错误用语有哪些?怎样规避?如何正确使用规范用语?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梳理一番将有助于我们的工作。

一、注意会议名称的表述

“×届全国人大×次会议”“全国政协×届×次会议”这两个会议名称中“×届”“×次”的位置不同,不要写错。“两会”一词因使用较广,可不加引号。“十三五”均应加引号。

二、不要随意使用简称和略称

“政府工作报告”不要简写成“政府报告”。

三、“提案”与“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提的是“议案”,全国政协委员提的是“提案”,不要用错。

四、“审议”与“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而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同时进行这一活动,可并称为“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有的代表、委员在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使用“学习”“领会”等词汇,这与代表、委员的职责不符。

五、“审议”与“听取代表意见”

是全国人大代表的中央领导同志参加所在代表团的会议时,使用“审议”;是全国人大代表又是国家行政机关成员的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会议时,在使用“一起审议”的同时还应有“听取代表意见”的内容。

六、“履行职责”与“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主要职能之一,涉及政协委员时,可使用“参政议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报道中涉及人大代表时,不能使用“参政议政”,可使用“履行职责”或“行使权力”;代表、委员并提时,最好把“履行职责”与“参政议政”写全。

七、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职务停止问题

要使用“终止”或“撤销”的标准表述。在人大,按规定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罢免某人的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某人的代表资格终止。在政协,则由政协常委会会议表决决定撤销某人的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八、“检察长”与“审计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不要写成“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国务院机构中的审计署的首长职务为审计长,不能写为“审计署署长”。

九、“共商国是”不要写成“共商国事”

“国是”指国家大计,多用于书面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