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绣花”功夫助脱贫 细微之处显真情——记天全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李兴蓉

 【发布日期:2017-06-26】 【字号: 】  【关闭此页

李兴蓉(左)正在查看贫困户李庆辉家重楼种植

    她,是一名年近五旬的中年妇女;

    她,是贫困户心中的好干部;

    她,是同事和家人眼中的工作狂;

    她,就是天全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老场乡人大主席李兴蓉。

    近年来,李兴蓉帮扶贫困群众的点滴事迹在天全县的乡村流传,这些事看似不大,却于平凡中展示了“绣花”功夫,于细微处体现了一片真情。尤其是省、市、县人大发出“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号召以来,李兴蓉更是积极响应号召,不仅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好对全乡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职责,而且联系贫困村和结对帮扶贫困户,结合乡村和贫困户实际情况,从大处着眼,从点滴做起,作出了许多实实在在的贡献,被广大乡村干部和贫困户点赞称道。

    今年517日,在全市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上,市委、市政府给李兴蓉记二等功,以表彰她在2016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她也是这次受表彰人员中唯一的一名人大系统工作者。

    将监督工作延伸到末端

    老场乡是山区传统农业乡,所辖的9个村中就有4个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作为乡人大主席,李兴蓉始终围绕乡党委的工作重心,将脱贫攻坚作为人大监督的工作重点,努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自脱贫攻坚以来,李兴蓉多次组织代表小组参与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和关键环节,包括贫困户精准识别、扶贫项目和资金监管、扶贫政策公开公示等等,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她组织每个代表联系帮扶贫困户,将对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延伸到最末端。

    李兴蓉还发动代表积极参与示范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每季度,她都会组织代表视察和调研,让代表到现场学习交流帮扶经验,并对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部分意见和建议得到采纳后起到了良好效果。

    623日一早,天全县老场乡六城村2组贫困户毛燕昌就来到地里,查看重楼长势。“多亏了李主席,要不是她,我们一家脱贫还遥遥无期。”

    原来,毛燕昌是李兴蓉结对帮扶的贫困户。“4·20”芦山强烈地震中,毛燕昌家的房子损毁严重,重建房屋时贷款13万元,同年10月,他的妻子患上严重疾病,完全丧失了劳动力。这一打击让毛燕昌心灰意冷,甚至对脱贫攻坚的“五改”、产业发展等政策都产生了消极抵触情绪,“等靠要”思想表现突出。

    面对这种情况,李兴蓉一方面不断耐心开导,另一方面积极帮助解决和缓解毛燕昌一家的实际困难,为其落实了每月500元的村级公益性岗位,还协调机具,免费为毛燕昌家进行“五改”。不仅如此,她还协调产业扶持贴息贷款5万元,鼓励毛燕昌参加重楼种植合作社等。慢慢地,毛燕昌重新树立了脱贫信心。

    如今,他家脱贫产业“长短结合”,发展重楼种植3亩、养蜂15箱。由于勤于学习,毛燕昌还成了当地重楼种植合作社的一名理事。同时,在李兴蓉的感召下,毛燕昌思想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他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除了尽心帮助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外,李兴蓉还不遗余力地帮助联系的六城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她积极争取资金200余万元,组织实施产业道路、沟渠整治、群众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脱贫致富支撑产业,鼓励贫困户通过采集野生重楼进行人工种植,建起了120余亩重楼种植基地;利用闲散土地,建起了村集体金银花产业基地20亩,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通过一系列艰苦细致的工作,六城村也从过去的后进村变成了2016年考核的先进村。(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