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推进会 部署推进《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贯彻实施示范点工作和“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

 【发布日期:2017-04-27】 【字号: 】  【关闭此页

    426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示范点工作,深化推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刘平,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李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条例》的制定出台,凝聚了社会各界的集体智慧和共同努力,在我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当前要高度重视并扎实开展《条例》实施前的准备工作,确保我市的第一部实体性地方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会议要求,要精心组织《条例》宣传解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和专题培训,让群众逐步了解、认知、认同《条例》,让新村聚居点自主管理委员会成员及乡镇、村组干部尽快熟悉《条例》实施的标准和要求,切实提高《条例》的贯彻落实水平,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广泛、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要切实做好《条例》实施准备,作为《条例》执行主体的市政府要尽快形成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推进重点,进一步研究明确自管委的责任;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要大力督促县(区)政府结合新村聚居点实际,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条例》的贯彻实施,并研究建立新村聚居点管理经费补偿机制,加大对新村聚居点管理的资金投入和扶持力度,建立长效机制。要扎实做好示范点建设,各县(区)要尽快制定新村聚居点管理示范点建设的工作方案,扎实推动工作,确保720日前完成规范建设,突出示范点建设的探索作用,发挥示范点的引领带动作用。

    就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的深化推进,会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精心组织,进一步增强助推脱贫攻坚的责任感,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人大代表投身到脱贫攻坚中去,推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取得新成效。

    李伊林强调,全市各级人大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肩负起助推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引导人大代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上来,主动融入到全市脱贫攻坚大局中去。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始终紧扣脱贫攻坚目标,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将参与脱贫攻坚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监督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引导代表与群众建立良好的双向互动关系,一方面代表要积极帮助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帮助群众加快产业发展、增收致富,另一方面要把党委政府有关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向群众宣传好,强化群众感恩意识。要做到代表履职帮扶建档立卡全覆盖,留下工作痕迹。同时,综合运用各种媒体,形式多样、深入广泛地开展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努力提升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的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参与脱贫攻坚。 (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