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李勇率队赴荥经、石棉开展《四川省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17-04-18】 【字号: 】  【关闭此页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413日、14日、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率队深入石棉、荥经两县开展《四川省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检查组严格按照小分队暗访、大队伍明察等方式,随机抽取了2016年退出贫困村8个、2017年拟退出贫困村10个,对照问题清单随机寻访检查。

在暗访阶段,检查组认真查看了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情况并与当地群众开展座谈,了解扶贫项目建设情况和集体经济收入等情况。重点就增收门路、住房保障、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基本医疗、子女就学等情况对脱贫户和拟脱贫户进行了详细问询。认真查看了村委会《条例》学习宣传、帮扶方案、产业发展机制、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等资料。

明查阶段,检查组深入走访了贫困户,对是否达到“16有”标准、是否有巩固脱贫成果的帮扶措施和拟脱贫户帮扶措施的制定、帮扶责任人的落实情况。对照贫困村退出“15有”标准,检查了已退出贫困村检查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和拟退出贫困村项目建设规划和实施进度。随后,检查组重点查阅了荥经、石棉两县脱贫目标任务分解下达情况、扶贫专项方案及年度计划情况等7类档案资料资料。

最后,检查组分别在石棉和荥经召开执法检查情况通报会,听取石棉、荥经对2016年《四川省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2016年全省验收考核、第三方评估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个性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及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的其他内容,通报了执法检查情况,李勇对石棉、荥经两县前期找准问题、落实责任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强调要进一步压实责任、补齐短板,强化追踪问效,确保如期实现脱贫工作(教科文卫工委、荥经县人大办、石棉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