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雅安代表团召开第二次会议

 【发布日期:2017-01-17】 【字号: 】  【关闭此页

集思广益献良策 聚精会神谋发展

116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当日下午,雅安代表团在驻地召开第二次会议,审议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审查政府工作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彦蓉,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团省委书记刘会英,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邓良基,省人社厅副厅长赖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等省人大代表出席会议。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傅勇林、省粮食局局长张书冬列席会议。会议由李伊林主持。

黄彦蓉在发言时说,尹力省长作的报告很好,我省去年取得了沉甸甸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四川去年的各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高于全国。去年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盘点时达到7.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四川是GDP总量超过3万亿元的省份,经济规模大,实现7.5%的增长,难度非常大,成绩来之不易。政府与市场“两只手”协调运作共同推进发展,坚持抓民生、抓改革、抓发展不动摇,改革红利惠及民生,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四川取得的成绩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取得的。

黄彦蓉说,政府工作报告正视困难,坚定信心,自信而不自满。我赞成报告中确定的目标和提出的工作举措。去年,“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三年基本完成”目标的实现,走出了一条“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恢复重建新路子。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来川视察,对雅安之行感触很深。雅安的灾后重建成果,灾区群众的美好生活,硕果累累、亮点纷呈,感动了香港人大代表。虽然四川“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省情没有改变,但是四川人民有着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智慧包容的人文精神。我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人民继续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一定会取得更大成绩,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会顺利实现。

兰开驰说,政府工作报告语言平实、文风清新、言简意赅,是个务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报告求真务实、令人振奋,客观总结全省去年工作,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预期,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十分鼓舞人心、振奋精神;以人为本、彰显情怀,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核心,充分体现了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与时俱进、催人奋进,全面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对加快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充分体现了实现“两个跨越”的坚定信念;开拓进取、务实勤奋,肯定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不遮不掩,确定目标切实可行,制定措施符合省情。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把雅安工作做得更好。

李伊林说,省委、省政府带领全川人民克难奋进、努力拼搏、积极进取,无论在发展速度、规模,还是在发展质量、效益上取得的成绩都令人振奋。尤其是“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取得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地方作为主体”新机制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李克强总理在四川考察时赞誉芦山震后发展经验“你们不仅是恢复重建,更是发展再建,对全国有示范意义”。建议在雅安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力度,展示灾后重建感恩奋进、融合发展的物质、精神和制度成果;加大山区产业环线和产业便道资金投入;大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加大新村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在“绿变金”和持续发展上给予更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刘会英说,对政府工作报告,总的感受是: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成绩喜人,谋划今年求真务实、重点突出,让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去年狠抓“项目年”稳增长、深化改革强活力、聚焦脱贫攻坚补短板等工作让人印象深刻。建议雅安加大电子商务发展力度,创新电商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完善物流仓储体系,助推农业农村特别是农产品供销和乡村旅游发展;巩固发展群团组织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灾区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成果,注重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城乡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提升雅安社会治理水平;加大创新创业扶持力度,充分依托川农科技创新优势,提升科技就近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能力,增添雅安发展后劲。

邓良基说,聆听了报告后,我有三点体会。一是成绩喜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经济发展指标喜人、五大建设成效显著,令人惊喜。二是目标明确。报告提出的今年主要目标任务,立足四川省情,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治蜀兴川中取得的理论和实践成果,特别是“三大发展战略”和“两个跨越”推进过程中的经验和举措,有效融入其中,加以坚持和发展,符合我省发展现实需求。三是任务精准。报告全面贯彻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任务安排全面、指标精准。作为省人大代表,我完全同意。

赖荣说,去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的实践结果表明,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立足四川实际确定的治蜀兴川方略完全正确。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其工作安排积极稳健科学。我完全赞成。建议在推进绿色发展,作康养、旅游、生态建设等重大生产力布局时,充分考虑雅安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优势,向雅安拓展和延伸;抓住从源头上治理污染,推进节能环保的机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速把雅安水能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弃水发电问题;巩固发展灾后重建的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放大灾后重建的综合效益,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为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作出雅安贡献。

杨兴品说,去年,在中央和省委领导下,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实现全省“十三五”良好开局。报告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基调,全面阐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四川的生动实践,明确了2017年全省工作目标和措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汉源县委书记,回去后将结合县情,跳起摸高,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建议细化消纳富余水电的具体措施;加大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政策支持力度,明确任务清单;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建立贫困群众脱贫帮扶的长效机制。(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