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17-01-13】 【字号: 】  【关闭此页

叶壮兰开驰出席 李伊林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祝鸿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刘孝勇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李伊林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112日上午,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287人,实到27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叶壮、兰开驰、邹瑾、王加良、吴宏、李勇、高福强、苟乙权、杨仕全、王绍忠、陈颖、高永洪、董伟、陈德全、罗国强、张莉、唐柯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李勇主持。

受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李伊林说,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履行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选举任免等职权,圆满完成了市三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五年来,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2部,作出决议决定108项,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59项,开展专题询问4次,对13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579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开展视察调研125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42人次,为全市打“硬仗”、补“欠账”、实施后发追赶和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了五年工作: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服务重建脱贫攻坚;紧扣改革发展大局,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强力推进民生改善,促进群众幸福安康;稳步开展地方立法,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强化代表主体地位,提升代表履职成效;不断夯实履职基础,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李伊林说,总结五年履职实践,有四点体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人大工作的重要使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是人大工作的坚实基础;求真务实较真逗硬是人大工作的内在要求。

关于今后工作的建议,李伊林说,市第四次党代会为我市今后五年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也为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提供了基本的工作遵循。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治蜀兴川方略和市第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主要在五个方面着力: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全力促进脱贫奔康;三是坚持依法履职,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四是坚持突出主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五是坚持夯实基础,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祝鸿在报告法院工作时说,五年来,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市政府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争创“两个一流”为平台、打造“四型”法院为抓手,攻坚破难,创新实干,圆满完成市三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任务,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我市大局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有力保障工作大局;二是用心服务人民群众;三是坚定推进改革攻坚;四是切实加强法院党的建设。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刘孝勇在报告检察院工作时说,201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市政府的支持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市委三届各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机关将重点从“五个着力”上下功夫:一是着力在保障经济发展上下功夫,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法治化环境;二是着力在打击刑事犯罪上下功夫,强力推进平安雅安和法治雅安建设;三是着力在惩治预防腐败上下功夫,积极打造廉洁高效的政治生态环境;四是着力在强化法律监督上下功夫,努力维护公平公正的执法司法环境;五是着力在强队伍稳基础上下功夫,夯实检察事业持续科学发展的根基。

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领导同志。

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驻雅的有关中央、省管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