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开展《种子法》执法检查 进一步推动种业法制化、现代化

 【发布日期:2017-10-18】 【字号: 】  【关闭此页

    201511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修订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以下简称《种子法》),自201611日起施行。为深入了解新修订后的《种子法》贯彻实施情况,1013-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建国率执法检查组深入我市名山区、汉源县、石棉县,开展《种子法》执法检查,进一步推动全国种业法制化、现代化工作。

13日下午,执法检查组来到位于名山区的四川省名山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场,详细了解了茶树良种繁育工作。该繁育场自1987年建场以来,先后选育名山白毫131、名山特早213等茶树新品种12个,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茶科所等单位合作,收集省内外茶树种质资源2000多份,建成省级茶树种资源圃(基因库);引进省内外茶树良种220个,筛选出适宜四川茶区推广的优质特色新品种20个。

执法检查组表示,雅安将科技研发与茶树种质资源保护及茶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真正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好路子。

14日,在汉源县清溪镇,执法检查组详细了解了花椒种质资源库建设情况。目前,汉源花椒种质资源库不仅选育出四川省审定林木良种“汉源花椒”,四川省认定林木良种“汉源葡萄青椒”、“汉源无刺花椒”等,完成了相关研究并形成了“汉源花椒良种选育及配套技术和产业化研究”等成果,还收集了花椒树种59种,有效保存了汉源花椒生物学特性。

黄果柑是特、新和地方优势水果,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天然杂交的杂柑品种。1995年至2007年,共在石棉县进行了3次黄果柑种质资源调查,2009年至2011年选育出350株优良单株,20095月移栽152株到安顺乡,建立了母本园,并对7株黄果柑古、母本树,350株黄果柑优良单株进行挂牌保护。执法检查组对此十分赞赏。

自新修订的《种子法》实施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把宣传贯彻执行《种子法》作为依法治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以搞好服务,促进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维护经营者和使用者合法权益,不断加强执法力度,规范种子行业经营秩序,有力保障了全市农业生产及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市委常委、副市长白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陪同检查。(雅安日报、名山区人大办、石棉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