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筑梦汉源——记雅安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汉源县新农之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石兵

 【发布日期:2017-10-11】 【字号: 】  【关闭此页

精选、打包、装箱、发送,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十几个人在新农之邦农业科技公司的网络销售包装间里忙得不亦乐乎。我们见到王石兵时,他正在指导工作,“一定要精挑细选,为顾客提供品质最好的产品”王石兵话音刚落,电话铃又响了。“受县人大常委会邀请,列席县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自从当选人大代表后,工作更加忙碌充实了。”挂了电话后,王石兵说。

心系家乡 都市白领毅然回乡创业

王石兵出生在汉源县梨园乡,那里有山有水,有勤劳的人民。“像石头一样坚强,像士兵一样刚毅”,父母将美好的愿望融入名字赐予了他。在故乡山水的滋养下,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中,王石兵铸就了坚韧的品质。2003年,他只身一人到好利来公司打工,从学徒干起,一步一个脚印,经过十来年的努力拼搏,成功进入了好利来集团北方公司产品技术中心产品研发培训部,成为了令人羡慕的都市白领。大城市里安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这是许多青年人的向往。可山里的孩子爱大山,思乡之情总在王石兵心里萦绕,让他时刻牵挂着家乡。在外打拼的十年,他无时无刻不关注家乡的发展,经常都在思考可以回家乡做什么、可以为乡亲们做什么。

近年来,汉源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确立“农业兴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的产业发展取向,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实施农村交通、农田水利、农业产业三个“三年大会战”,特色农业产业实现应种尽种,农村、农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县基本实现一乡一品,村村有特色、户户有产业,走上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王石兵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回乡创业、带领乡亲致富的念头愈发强烈。2014年初,王石兵婉拒了公司的再三挽留,毅然放弃都市白领生活,踏上了回乡创业之路。

带头致富 依托优势打造农业品牌

回到家乡,王石兵瞄准农村电商市场,投入资金388万元,注册成立汉源县聚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抱团发展,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家乡特产,在梨园乡率先打开了网络营销的市场大门。在他的推动下,梨园乡红富士苹果刚上市不到一个月,销售订单已上万斤,一年下来,网络销售就达15万公斤,一举打破了之前商家就地收购的单一销售格局,不但拓宽了销售渠道,而且增加了果农收入。看到合作社不仅为社员带来巨大的收益,而且拓宽了销售渠道解决了后顾之忧,大家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王石兵欣然接纳乡亲们入社,短短两年时间内,合作社两次扩股,注册资金达到1000万元,入社农户达164户。

“专合社+农户”的模式虽然拓宽了销售渠道,但缺乏品牌支撑,难以实现农产品品牌溢价。为做大做强,20168月,王石兵与县内1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水果蔬菜生产基地联合,共同组建了汉源县新农之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涵盖采购、仓配、销售、客服等,业务范围也从省内拓展到了省外。创新农之邦品牌,提升汉源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帮助农民增收,帮助贫困户脱贫,解决消费者食品安全问题,这些都是王石兵的经营理念。要想创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产品的品质是关键。王石兵十分注重种植管理,与山东烟台市现代果业科学研究院汉源技术服务中心合作,在基地建立可溯源质量监督体系,致力于标准化生态种植,为基地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统一进行种植管理。有了好产品还得有好品牌。王石兵率团队依托原产地进行品牌打造,先后包装推出“汉源红”“红之源”“新农之邦”“这襄有厘”“制油自在”等农产品品牌,得到了很多网络消费者的认可和追捧,品牌效应逐渐形成、扩大。有了好产品好品牌,还得有好的销售网络。王石兵多方努力,积极寻求并成功与四川航空、顺丰集团、京东快递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产品推广到“北上广深”,并依托四大城市辐射效应,逐渐形成涵盖东北、华北、华中、华南、西南等大片区的销售网络。公司成立一年以来,累计完成网络销售30万单,实现经营收入2000多万元。

不忘初心 扶贫济困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人大代表,王石兵深知自己肩上不光有人民群众的重托,更有服务人民群众的重任,创业也不是追求个人致富,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县委和县政府所做的大量工作,就没有家乡的发展,也不会有今天的新农之邦。“当前,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要务,全县上下都在齐心协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人大代表更要肩负起脱贫攻坚的重任。”王石兵这样说。在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发展的同时,王石兵更注重帮助贫困户发展。他采取“精准滴灌”的方式,通过技术指导、一对一帮扶、文化传播等一系列措施精准帮扶贫困户。单在西溪乡,王石兵就帮扶了陈河村、松江村、合江村、平河村、新立村25户贫困户,为他们提供树苗1430 棵、化肥343袋,资助资金34320元。其中,为6户特困户提供果树215棵,预计丰产期产量可达6500余斤,届时每户可增收数千元。

2017年初,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新农之邦农业科技公司入驻甘溪坝工业园区,新建两个200吨冻库、一个50吨冻库和3000平米集配中心。目前,公司已建成标准化种植基地7个,会员农户面积1.8万余亩,开发有甜樱桃、花椒、苹果、金花梨、李子、高山蔬菜等多种农特产品,农庄核心基地实现物联网可视化管理,电子商务平台日趋壮大。20177月、8月,市政协副主席李亚蓉、市商务粮食局局长罗国强先后到公司电商平台调研,对公司电子商务业绩给予了高度肯定。

“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各级领导的肯定,既是公司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我认真履职,奉献社会的动力。我将积极履职尽责,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发展不忘脱贫攻坚,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工作,帮助更多的人实现致富增收的梦想,帮助更多想致力于新型农业发展的人实现梦想,努力为建设大美汉源、区域中心贡献力量。”王石兵说。(汉源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