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孜孜以求真履职 脚踏实地办实事——记石棉县人大代表李霞

 【发布日期:2017-10-10】 【字号: 】  【关闭此页

李霞(中)在擦罗乡开展技术培训。

“作为人大代表,在走访联系选民时就要为选民办实事,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新民乡黄果柑种植多,我就把黄果柑病虫害打成彩色图片,以便更形象地让群众了解管理知识……”举着手中的图片,石棉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李霞如是说。

常学习

提高为民履职的本领

“第一次当代表,什么都不知道,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身本领……”

自当选代表以来,李霞认真学习《代表法》,详细了解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改进工作办法,学习如何才能成为一名选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检查、调研,详细了解工作情况,在参与中学习如何更好地履行代表和常委会委员职责。

另一方面,作为农业技术人员,她还不断加强学习黄果柑、枇杷、蔬菜等农业种植管理技术,提高服务农户的本领,并努力克服年龄偏大、工作量大的困难,积极参与正在实施的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的“双认证”工作……

对待学习,李霞是这样看待的:“只有活到老、学到老,才能真正服务群众、服务代表,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意见,促进工作落实。”

勤走访

拓宽为民履职的思路

“提建议意见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途径,我想只有深入选区走访,摸准实情、找准问题,才能提出好的建议……”李霞是从石棉县新民乡选区选举产生的县人大代表,在走访选民、联系选民时,她从来不会只图完成走访任务,而是结合自身农业技术,真实了解选民意愿,帮助选民解决黄果柑种植管理等生产问题,注重在走访中倾听心声、收集意见、提出建议。

通过走访,李霞发现黄果柑种植户们都很关心产品质量,希望政府加强引导、加强对黄果柑管理技术的培训指导,把好销售质量关。

“这对我的工作也是一种触动,我们就是技术人员,还需要做大量工作。”为此,李霞在县人代会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助推石棉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真帮扶

践行为民履职的诺言

“不要看她打扮时髦,觉得她不接地气,其实她一到我们这里,总是能在田间地头看到她的身影。”

“她来了,给我们带来了技术,以前不懂的,现在大体上晓得了。”

“你看,我们的白菜绿油油的,好吃,卖得也好,这多亏了她啊!”

说起李霞,石棉县擦罗乡海洋村的村民都竖起大拇指。作为擦罗乡海洋村的驻村农技员,李霞秉着为民履职的理念,为海洋村26户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献计献策、使劲出力。

“虽然海洋村是中高山村组,但是这里土质好,适合种植错季蔬菜,所以管好已发展的花椒、樱桃等产业,再发展‘短平快’项目,就能让贫困群众增收。”李霞说。

有了想法更要付诸实践。李霞首先跟进技术服务,抓好海洋村已种植的200亩花椒,邀请汉源县的专家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为了让群众真正学到技术,她还把专家培训的内容整理成图文结合的技术材料,张贴到村组和农户家中,并指导农户及时做好管理,力争将花椒产业作为群众脱贫的主导产业。对已种植多年还未丰产的200亩樱桃,她多次调研,积极宣传,增强乡村组干部、群众的信心,并与县科技局衔接争取技术支持,邀请川农大樱桃专家到现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经过认真调研和实地走访,结合海洋村的生产环境和资源条件,李霞还制定出种植早白菜、莲花白等“短平快”项目,并多方筹措资金7千余元,购买蔬菜种子分发给农户。

白菜种出来了,她又担心卖不出去,带头到石棉县人民医院、南电厂等单位的食堂进行推销,实现“订单式”直销,拓宽了销售渠道。

海洋村第一季白菜销售良好,达到了4000/亩的经济效益,老百姓从中尝到了甜头,种植积极性高涨。

“第一季种白菜,第二季换田再种,还可以种土豆、四季豆等不同种类的蔬菜,利用高山冷凉气候特点,找出蔬菜合理轮作模式,经济效益将更高。”李霞说。

为了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她还帮助村民们成立了合作社,申报白菜为无公害产品,打出品牌效益,真正做到一村一品,发挥长久效应。 (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