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民代表大会 >> 正文

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16-02-27】 【字号: 】  【关闭此页

叶壮兰开驰出席  李伊林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祝鸿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杨立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6)日下午,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285人,实到264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朱玉贵、杨水源、王平、刘锐、姜小林、戴华强、徐其斌、张志伦、杨兴品、曾令举、陈德全、双志云、余云峰、吴雅明、冯继跃、蹇武、苏朝军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朱玉贵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叶壮,市长兰开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青理东在主席台就座。

受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李伊林说,2015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7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1项,作出决议决定19项,开展专题询问2次,对6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119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2人次,开展一系列视察、调研和走访活动,经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成为全省首批行使地方立法权的设区的市,为决战重建脱贫“双攻坚”、实施后发追赶和推进我市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以打硬仗为中心,全力服务重建脱贫攻坚;以补欠账为主题,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以促和谐为目标,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以强法治为重点,积极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以夯基础为主线,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以改作风为抓手,不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六个方面,回顾了2015年的主要工作。

李伊林说,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以及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三届十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紧扣“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奋斗目标和战略定位,围绕“四大行动计划”,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为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作出应有的贡献。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更加有力地促进重建脱贫“双攻坚”和后发追赶;二是更加有效地推动民生和生态改善;三是更加主动地推进法治雅安建设;四是更加充分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五是更加自觉地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祝鸿在报告法院工作时说,2015年,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市政府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和省法院指导及社会各界关心下,全市法院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倾力保障重建脱贫“双攻坚”、实施后发追赶战略和建设平安、法治雅安为己任,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握“稳中求进、创新突破”基调,砥砺“革弊趋常、明责厉行”作风,担当实干,争创一流,较好完成了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任务。2016年,全市法院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大局为中心,打造“服务型”法院;二是以改革为推动,打造“公信型”法院;三是以队伍为根本,打造“担当型”法院;四是以信息化为引擎,打造“智能型”法院。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立在报告检察院工作时说,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政府的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三届八次、九次全会以及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雅安检察工作实际,坚持“一个中心(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两个服务(服务灾后重建、服务依法治市)、三个抓手(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内部规范管理、检察队伍建设)”的总体工作思路,全面履行检察工作职责,竭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着力开展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司法办案,围绕大局履职尽责;二是规范公正司法,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三是深化司法改革,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四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法治工作水平。

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中共雅安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和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同志。

不是市三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领导,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市委有关部委负责人,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和有关机构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市县两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驻雅中央和省管单位主要负责人、群团和在雅新闻单位主要负责人。(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