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民代表大会 >> 正文

雅安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发布日期:2015-02-14】 【字号: 】  【关闭此页

    叶壮讲话 兰开驰出席 李伊林主持会议

李勇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13上午,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292人,实到代表282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叶壮、李伊林、张燕飞、青理东、赖荣、李首成、朱玉贵、宋德全、李荣、吴志君、戴胜龙、赵雅玲、何正国、彭裕红、高富银、邱勇、熊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李伊林主持会议。

  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总监票员、监票员名单,公布了主席团第五次会议通过的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总计票员、计票员名单。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李勇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祝鸿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立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选举李田、杨朝宗、何卫平、唐柯、雷健为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会议通过了关于雅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雅安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5年计划的决议、雅安市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的决议、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等事项。

  省政府秘书长、市委书记叶壮在闭幕大会上发表讲话。他说,这次会议是一次凝聚共识、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代表们肩负全市157万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形成广泛共识。大会审查批准的各项报告,审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完成的有关选举任务,凝聚着全体代表的集体智慧,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对于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持重建攻坚,坚持后发追赶,开创雅安各项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叶壮说,2014年,雅安重建工作开创新局面,其他工作在“赶考”中实现了稳中向好、难中精进、快中提质,为雅安下一步发展实现“同步奔康”奠定了坚实基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及时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切实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全市打“硬仗”、补“欠账”、推进依法治市作出了重要贡献。

  叶壮指出,2015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实现新作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工作部署上来,坚持重建攻坚,坚持后发追赶,深化细化市委三届七次全会以来的一系列安排部署,放大重建效应,专注潜力转化,为三年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打下决定性基础,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要保持发展定力,在全省争当“多极”发展的主力军、勇当转型发展的排头兵;要强化“赶考”意识,始终保持敢于下深水、勇啃硬骨头的克难状态,切实把雅安的好事办好、大事办成、难事办妥,在“赶考”路上向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叶壮对全市各级人大、广大代表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围绕灾后重建和后发追赶大局发挥优势。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以对雅安历史和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多建放大重建效应、提升重建水平之言,多献促进潜力转化、推动整体跨越之策。要紧紧围绕市委工作思路,加强前瞻性调研,进行超前思考谋划,为市委决策多出“金点子”。要不断拓展监督的形式和内容,督促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中攻坚破难。要找准人大工作与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结合点,切实做到依法行使职权从改革发展着眼、开展各项监督为改革发展助力、组织代表活动为改革发展服务。人大代表要坚持深入基层,当好社情民意的“代言人”;要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的监督作用,探索建立有效工作机制;要紧紧依靠群众的力量推进改革,当好改革的坚定支持者、热情宣传者、积极践行者。

  三要在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中履职行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法治贯穿于灾后重建和后发追赶的各个方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事业。市人大常委会要做好依法履行地方立法权的准备工作,为科学立法打好基础;全市各级人大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作用,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依法治市中的作用,发挥法治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四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具体规定。要加强监督,切实保证党的意图和人民意愿在强化监督的新常态中得到充分实现。

  五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能力和水平。各级人大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正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功能和职责定位,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要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素质和水平。各位代表要进一步增强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政治责任感,真实反映群众的意愿,积极宣传政情,广泛集中民智,共同参与全市灾后恢复重建、经济社会发展。

  叶壮强调,要更好发挥人大在推进“四个全面”中的重要作用,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权、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进一步健全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职。“一府两院”和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人大履行职权,按程序向人大报告工作,认真负责地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推动形成全社会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李伊林说,在新的形势下,人大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肩负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统一到这次大会的各项安排部署上来,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履职为民,坚持依法办事,坚持求真务实,坚持与时俱进,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作用,为雅安打重建“硬仗”,补发展“欠账”、实施后发追赶作出积极贡献。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主席团成员,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雅安军分区、川藏兵站部、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市法院、市检察院、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市二届人大常委会老领导。

  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县()法院和检察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