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二十七期(总计第132期)

 【发布日期:2017-08-25】 【字号: 】  【关闭此页

825(七月初四)  星期五  (四届第二十七期)

> 知而好问,然而能才。—《荀子》

[导读]

>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金融工作专题讲座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四届第19次)

> 李伊林赴石棉县开展调研时指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赴荥经县调研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及代表履职监督工作

>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研培训会议

> 芦山县五举措扎实推进《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实施

> 宝兴县督查督办组开展环保督查督办

> 荥经县环保督查督办组分赴各乡镇各部门开展督查督办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搭建五个微信群实现人大工作快速高效

> 壮大长毛兔产业带领乡亲共致富--天全县仁义乡人大代表朱正康

> 如何不断增强代表视察履职意识?

> 生活百科

【人大新闻】

◆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822- 23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会议,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杨兴品、刘平,秘书长罗强及委员共35人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一心受托所作的市人民政府关于野生鱼类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九龙水库、南郊引水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孝勇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潘素华受托所作的市人民政府关于雅安市2016年决算及2017年上一阶段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了2016年市级决算。

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市发改委主任高凯受托所作的市人民政府关于雅安市2017年上一阶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市审计局局长王锐受托所作的市人民政府关于雅安市2016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研究处理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财经委关于雅安市2016年市级决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祝鸿,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委员、常委会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雨城区政府分管水务工作副区长,4名市人大代表,6名乡镇人大主席列席会议。

市政协副主席蔡军,市委农工委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

常委会会议各项议程结束后,李伊林强调,当前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人大工作要按照“真、实、效”的要求,以更高的工作标准和要求,聚焦到具体工作和问题上,认真务实地推进。要进一步细化和明确责任主体,层层压紧压实,明确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并做到严格透明执行,实现人大工作切口小、切入深、震动大、效果好。要在人大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上做到走心走根,坚持长效化,防止简单化和一刀切,对工作成效作出精准、精确的评价,积极调动干部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要带着感情、责任、使命和担当,既守住底线又有所担当,在市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形成合力,把各项工作开展好。

李伊林要求,要全力参与环保督察,发挥人大监督职能,推进解决我市环保突出问题;要持续给力脱贫攻坚,将下半年即将开展的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与“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活动开展全覆盖、代表管理全动态;要抓好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落实好全国人大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议精神,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再上新的台阶;要贯彻好中央和省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根据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制定细化办法。(研究室、雅安日报)

◆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金融工作专题讲座

714-15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立足当前我国经济金融形势,提出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牢牢把握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四个原则,做好金融工作,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为学习好、贯彻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加快全市经济金融协调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市人大常委会专门邀请中国人民银行雅安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雅安市中心支局局长张孟君作金融工作专题讲座。

张孟君围绕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从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等方面,联系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国内金融发展形势特点,以及雅安经济金融实际,对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会议提出的“将整顿金融秩序,强化金融监管和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雅安如何把握“四个原则”,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落实“三项任务”,推动雅安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张孟君同志的讲座内容丰富、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数据翔实、通俗易懂,对提升大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有很大的帮助,受益匪浅。

会议要求,全市人大系统和各县(区)、各单位、各部门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认识地方党委政府金融监管的重要责任,切实重视和加强人大对金融工作的依法监督,积极树立金融思维,不断增强金融工作合力,着眼于雅安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扎根于为实体经济服务,为雅安经济发展创造更加有力的金融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委常委、副市长程福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刘平,秘书长罗强出席专题讲座。刘平主持会议。(研究室、雅安日报)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四届第19次)

82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学习《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座谈会精神的通知》精神,传达四届市委常委会第34次会议有关精神。

会议强调,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环境保护工作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破坏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市人大常委会和机关各部门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关于生态环保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落实人大政治责任、监督责任和本次环保督察中的督查督办责任,将人大工作摆进去,更加认真、扎实、务实地推进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督查督办责任,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坚持站位高、标准高,以新的工作状态和标准,差别化开展工作,避免一刀切,同时注重推进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做到取信于民,积极争取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支持;要聚焦到具体问题和工作中,找准穴位,加强农村畜禽养殖和生产生活污水排放等农村面源污染、全面推行河长制、城市雨污分流和管网建设、油烟污染等源头治理;要切记避免前紧后松,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着眼长远,建立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要积极履行人大监督职能,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并加强跟踪监督,确保持续给力生态环保。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精神。会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意见》上来,积极担当、主动作为,聚焦贫困村、贫困户问题短板,聚力助推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结合市人大常委会职能职责和市级领导包县联点帮扶、机关联系帮扶贫困村等任务,进一步梳理我市的深度贫困区、深度贫困户,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帮扶。要切实做好“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工作,并结合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集聚优势力量、集中优势资源帮扶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户。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从严追责问责四川通报六起责任追究典型案例》等相关事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毅、吴志君、李勇,党组成员、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市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办公室、雅安日报)

◆ 李伊林赴石棉县开展调研时指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82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前往石棉县,就《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贯彻落实和“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李伊林先后深入石棉县挖角乡七里坝新村、新民乡双坪村等地,实地察看七里坝新村建设、双坪村“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产业示范片、示范贫困户和蜂言蜜语养蜂园,并听取《条例》贯彻落实和“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情况报告。

在充分肯定石棉县新村建设和“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李伊林要求,要在做好新村环境卫生的同时,把新村建设和景观打造有效结合,在道路、民房、新村景观设计上再提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既要环保又要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在脱贫攻坚中,一方面要积极帮助农户把核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起来,并做好养蜂等短平快的产业发展项目,真正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另一方面要加强政策宣传,开展好感恩教育,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党委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怀,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李伊林强调,要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号召和引导代表深入贫困家庭开展调查研究,体察群众疾苦、了解群众期盼、反映群众诉求,充分体现人大代表来自群众、代表群众、服务群众的履职担当和为民情怀。要发挥党委的“抓总”作用,积极打造特色亮点足、作用发挥好、引领示范强的“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示范点,实现以点带面、全面开花。要进一步做到“四个全覆盖”,即代表联系贫困户全覆盖、监督脱贫攻坚工作全覆盖、调研视察全覆盖、具体帮扶全覆盖,持续深入推进脱贫帮扶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一同前往调研。(雅安日报、石棉县人大办)

◆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赴荥经县调研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及代表履职监督工作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副主任肖国龙率人代工委同志和芦山县、宝兴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到荥经县调研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及代表履职监督工作。

调研组深入严道镇、杨柳河社区、新添乡、庙岗村,通过实地查看、查阅档案、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代表履职监督等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建议,一是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实行代表履职情况动态管理,及时留下工作痕迹,为代表履职监督评价工作夯实基础;二是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创新代表履职方式,丰富代表履职活动,抓好、抓活、抓实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实现代表小组活动有主题、有计划、有保障、有实效、有监督;三是深化推进“脱贫攻坚—代表再行动”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人代工委、荥经县人大办)

【县区动态】

◆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研培训会议

日前,名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研培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绍忠,副主任郑荣杰、成洪雪,以及调研组成员参加培训会。邀请区扶贫和移民局局长朱大峰作讲解。

培训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负责人对常委会将要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调研安排作说明,朱大峰介绍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安排,对脱贫攻坚相关指标含义和标准把握进行讲解。

王绍忠要求各调研组高度重视,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开展调研。一是掌握标准,为脱贫攻坚工作“把脉问诊”。要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学习《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及相关知识,准确把握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和指标标准,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入户走访、调查问卷等方式,详细了解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切实找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二是找准症结,为脱贫攻坚工作“开出药方”。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工作要求和标准,用“绣花的功夫”做好调研,紧扣关键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全力助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完成2017年脱贫任务,同步与全省、全国实现小康作出努力和贡献。(名山区人大办)

◆ 芦山县五举措扎实推进《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实施

《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后,芦山县依据《条例》,进一步规范全县新村聚居点管理水平,实施长效管理。同时,不断发挥政府、群众两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推动新村聚居点管理社区化、治理法治化、服务社会化。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19名副县级领导为副组长、26名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实行县委常委包乡、县级领导联村;制定“1+9”具体工作方案,明确11项重点工作的牵头单位、责任部门、整治时限和工作措施;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对应责任分工,成立由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贯彻《条例》领导小组,健全和落实领导责任制,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配合抓,做到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高效推进《条例》的实施。

(二)强化引导,创新宣传载体。一是全县26个县级各部门结自身工作实际分别在班子会、职工会上学习《条例》,累计学习710余人/次,知晓率100%9个乡镇均组织三级干部大会学习《条例》,累计学习790/次,知晓率100%;驻村干部组织聚居点村民学习《条例》累计5000余人/次,聚居点家庭知晓率100%40名新村聚居点负责人、6名部门和乡镇分管同志参加了市上组织的《条例》专题培训,培训率100%;二是印发《条例》宣传册1000册、宣传画报5000份,做到自管委成员人手一册,新村聚居点群众一户一画报,营造学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三是发动社会力量宣传贯彻《条例》,发动志愿服务团队、热心公益人士参与新村聚居点管理,开展以“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为主题农村精神建设活动。举办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大力开展“文明家庭”“贤美媳妇”“四好家庭”“道德模范”创建评比表彰活动。

(三)强化保障,夯实实施基础。一是县财政局牵头制定了《芦山县新村聚居点管理经费使用指导意见》,安排100万元新村管理奖补资金,为《条例》实施提供资金保障;二是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制定了《芦山县新村聚居点自管委推选办法》,聚居点自管委成员由户主大会或户主代表大会推选产生,严格民主程序,每届任期三年,自管委主任、副主任在自管委成员中推选产生;三是县国资局和国土局牵头制定了《芦山县新村聚居点公共设施确权工作方案》和《芦山县新村聚居点空闲土地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确权范围为新村聚居点内公共设施、公共场地、已征闲置土地等;四是县民政局印发了《关于在新村聚居点组织开展修订完善〈居民管理公约〉工作的通知》,将十项内容纳入居民公约,制定参考模板,建立了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自管委成员分片包户制度、自管委经费管理使用制度、公共设施管理维护制度、自管委成员管理激励制度、综合评比表彰制度、“微菜园”管理制度等7个制度,强化了规范运转。

(四)示范引领,打造特色亮点。芦山县纳入市级示范点的新村聚居点3个,市级试点新村聚居点参照《条例》要求,成立工作机构,开展卫生保洁费收取、明晰公共设施产权、微菜园管理、扎实开展前期各项工作。龙门白伙和黎明新村2个聚居点,“自管委”在村两委的领导下,结合创优质“4A”景区和示范法制社区建设等载体,统筹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以《条例》的规范运行收取卫生保洁费,并在公开栏公示收支状况,接受民主监督,以盘活集体资产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以集体经济收入的增量支撑《条例》的有效运行,确保了自管委完成推选后聚居点管理工作的有效衔接。

(五)强化督查,严格逗硬奖惩。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了《芦山县新村聚居点管理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将新村聚居点产权清理、管理维护、经费管理使用、新村聚居点环境治理等具体内容纳入县委、县政府对乡镇、部门的综合目标考核。同时,成立5个具体督查组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题督查,,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提升方案,以“发点球”的方式,由牵头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具体整改落实。(芦山县人大办)

◆ 宝兴县督查督办组开展环保督查督办

822日,宝兴县环保督察督办组总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康、县政协副主席姜顺主持召开工作会,按照宝兴县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要求,对全县环境保护问题整改治理督查督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822日至24日,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协副主席带领的3个督查督办小组按照职责分工分赴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深入工矿企业、中小电站、畜禽养殖场(放养地)、采沙场等地,通过查阅档案、访谈群众、现场督查、座谈等方式开展督查督办工作。

各督查督办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对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省市县挂牌督办问题、举一反三自查问题、省交办的信访突出问题、重点环境问题等环境保护问题的整改治理工作进行全面督查督办。督查督办组在工作中指出,全县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禁止在环境保护问题整改治理中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阳奉阴违等现象;二是要按照中央、省上的要求和市上、县上的安排,对照问题,进一步完善档案资料、细化整改方案、提升整改实效;三是要把握好治标与治本、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结合实际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推动全县环境保护工作上新台阶。(宝兴县人大办)

◆ 荥经县环保督查督办组分赴各乡镇各部门开展督查督办

日前,由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协副主席率队的督查督办组,分赴21个乡镇、县级各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深入畜禽养殖场、工矿企业、小水电站、乡镇卫生院、石材加工厂等,通过走访群众、查阅档案、现场督查等方式,对全县自查的302个环保问题开展督查,目前已完成235个环保问题的督查工作,并对收到的上级反馈、信访反映环保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有力有效、从严从实推进了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省市挂牌督办问题、举一反三自查问题、省市交办的信访突出问题、重点环境问题等环保问题的整改和治理。

通过督查,督查督办组认为,各乡镇、部门都高度重视环保工作,针对存在问题,积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整改取得一定效果。针对档案资料不完善、整改方案不具体等问题,督查督办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档案资料,档案资料应包括相关文件、机构情况、研究记录、工作方案、整改前后的影像对比或工作信息、上级或群众的评价等情况,真实反映环保问题整改情况。二是要对标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按规定时限加强整改工作,在整改中要抓好“三个结合”,即坚持应急与长远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环保治理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特别是行业主管部门要从专业角度,要加强对乡镇、企业的指导,规范制定养殖场粪便污水综合利用方案、石材木材等企业环保治理验收达标办法、电站等企业垃圾废水处理办法等长效机制,以制度保障促进环保问题解决,促进可持续发展。三是要加大投入力度,实化环保举措,提高整改标准,提升整改效果,真正把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荥经县人大办)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搭建五个微信群实现人大工作快速高效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为拓展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方式,积极探索,创新“互联网+履职”平台,先后创建“石棉人大”“人大工作交流”“县人大代表之家”“市人大代表之家”“乡镇人大代表之家”5个微信群,为代表搭建了一个“空中之家”,开启了代表掌上履职“新模式”。

平台在掌中搭建  针对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信息沟通不畅的问题,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分别建立以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干部职工为主体的“石棉人大”微信群,以常委会副主任、人代工委和各乡镇人大主席、代表小组组长为主体的“人大工作交流”微信群,又以800余名市、县、乡镇人大代表分别为主体建立市、县、乡镇人大代表微信群,搭建起县人大常委会与乡镇人大、代表小组,与代表之间的沟通联系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不断拓展延伸服务代表履职的网络平台,增强代表履职活力。

工作在掌中指导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通过“石棉人大”和“人大工作”微信群适时发布常委会各项重要安排部署,开展代表履职监督、乡镇人大工作等业务指导,对县、乡人大工作、代表小组活动等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人大、代表小组的工作指导。这两个微信群的建立是对开会、发文等常规工作指导方式的有效补充和完善,通过微信及时发布工作安排,各乡镇、各代表小组实时进行讨论交流,县人大常委会及时解惑释疑,跟进了解工作进展情况,使一些日常工作从“面对面”到“点对点”转变,有效推动了工作开展。

能力在掌中提升  自该平台搭建后,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怎样履职、怎样发言、怎样提建议等每日向代表推送一期履职常识。以环境保护、脱贫攻坚、新农村管理等为重点定期向代表推送相关政策文件、法律法规,及时共享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各地人大工作、代表工作先进经验等,供代表选择性地自主学习。通过微信,让代表们的联系更加方便、交流更加更直接、学习更加简便,为代表们开辟了一个新的学习园地,切实把微信群打造成了人大代表的“学习站”“加油站”,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履职在掌中实现  借助微信传播的实效性,代表们在微信群通过文字、小视频、图片等及时反馈履职动态,各代表小组的活动每天每时每刻都在更新。除及时反映动态外,代表们还把微信群当成了提出建议意见、跟踪工作落实的重要平台。如在迎接中央环保督查期间,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发布环保督查重点,新棉镇50余名人大代表入户走访,收集问题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促进烧烤油烟、噪音污染等问题得到解决。  

微信群的建立,实现了工作安排的快速传递、小组活动的快速启动、经验成果的快速共享,有利于人大代表职责的履行、代表小组活动的开展,更有利于代表履职监督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在代表之间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对“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是网络平台与人大工作的有机结合,对充分利用新媒体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进行了有效探索。(石棉县人大办)

【人大代表】

 ◆ 壮大长毛兔产业带领乡亲共致富--天全县仁义乡人大代表朱正康

天全县仁义乡岩峰村德美农民养殖合作社的长毛兔养殖基地内,为数不少的长毛兔正在各自的笼舍里进食。长长的耳朵、红红的眼睛,模样可爱。说起这个合作社,当地不少群众都开口叫好,只因为合作社的成立壮大了当地长毛兔产业,老百姓从中获得了实惠。

为致富找寻商机

近日,岩峰村长毛兔养殖基地内,几位客人在合作社理事长朱正康的带领下四处转悠。“长毛兔该怎么养?”“每只兔子每年能产多少斤毛?”客人一边看一边询问,朱正康则耐心解答。原来这批客人来养殖基地是为了考察学习,也想成为养殖户。

“我们合作社现在有47户社员,共养殖了长毛兔2万余只。”朱正康说,带着乡亲们一起发展致富是成立合作社的原因之一。

合作社理事长是朱正康的身份之一,他还是岩峰村村委会主任、仁义乡人大代表。“既然人民选我当代表,我肯定要为他们做点实事。”朱正康说,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一直是自己的一个目标。

多年以前,岩峰村就有人开始了长毛兔养殖,当时兔毛的市场价格高,很多人都养起了长毛兔,但由于市场价格波动,长毛兔产业起起伏伏,养殖的人渐渐少了,这个产业也因此陷入了“冬眠”。

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增收致富成为老百姓摆在面前的问题,作为村干部的朱正康开始思考大家如何挣钱的问题。他说,我们这里以种植传统的玉米、水稻为主,这些产业已经不适应发展的需要。

因此,他又开始打起了养殖长毛兔的主意。

低谷入行信心满满

由于养殖长毛兔历史悠久,村里的养兔高手着实不少。找到最有经验的养殖者谈合作,解决了养殖技术问题。20153月,朱正康筹集资金200余万元,流转土地建立了占地22亩的长毛兔养殖基地,建起了1万余个标准兔笼。

2015年,正是兔毛市场的低迷期,在这个时间点上发展,朱正康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说,兔毛市场有着自己的规律,在低迷期发展,可以低价格买到好的种源,对当地的长毛兔品种提升节约了很大成本。2016年初,在奔波山东、河南等地考察后,他带回了300只优质种兔开始养殖。

在自己发展的同时,朱正康通过合作社的形式鼓励大家都参与到长毛兔的养殖中来。他主动向周边贫困户传授长毛兔养殖技术,指导修建圈舍,并以每斤高出市场价25元的单价回收兔毛。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已有2户贫困户开始饲养长毛兔,辐射带动周边47户群众饲养长毛兔2万余只。   “这个产业抗风险能力强。兔毛保存容易,兔毛价格不好的时候,我们可以囤积起来。”朱正康说,除此之外,大家抱团发展,以合作社作为坚强后盾,由社负责回收兔毛的模式发展长毛兔产业,大家的风险也小了不少。

目前,兔毛市场有了回暖的趋势,朱正康也有了新的想法。趁着这股东风,争取2018年,合作社养殖量增加到3万只,社员增加到60户,上千只规模养殖户再增加2-3户。(雅安日报)

【人大知识】

如何不断增强代表视察履职意识?

地方各级人大代表视察是人大代表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职权。它绝不是走走看看、发表议论而已,而是对专项工作、热点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进行深入了解,仔细研究,提出对策的一种监督方式,具有法定性、权威性和监督性的特点。科学、扎实有效地开展代表视察工作,对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本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视察的主体应该是人大代表,因此要提升视察实效增强监督效果,就必须强化代表视察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是要增强代表视察的主动性。地方各级人大要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强化对代表视察履职教育,使代表明白视察是履职的重要内容,是人大代表的基本义务,提高对视察活动重要性的认识,正确处理履职与代表本职工作的关系。同时要完善代表履职的激励约束机制,把“要我视察”变成“我要视察”的自觉行为。

二是要提高代表视察的能力。代表视察要务实,改进作风,不搞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广泛接触群众,善于与基层干部群众沟通,掌握第一手材料,从不同层面去分析问题,善于区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准确把握问题的实质。在选择视察小组时,应根据自己的工作和专业实际,选择自身关心的议题。视察时,要敢于直抒己见,并依法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督促被视察单位进行整改。

三是要强化代表视察监督意识。人大代表在视察过程中要有对“一府两院”工作开展监督的意识,通过视察要切实抓住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建议、意见,善于并合理使用“约见”等手段,通过监督的针对性,增强视察的实效性。(人民代表报)

【生活百科】                                     

现在,许多年轻人的体检报告上都出现了本不属于这个年纪的健康问题!有网友自嘲:一过三十五,半截戳入土。究竟现在的年轻人都被哪些疾病“青睐”呢?我们又该怎么避开这些雷区呢?

1 .痛风。过去的发病年龄:50-60岁。现在可能发病年龄:20-40岁。原因:1. 酗酒;2. 肥胖。有临床数据发现,20-40岁痛风人群中,90%以上有经常大量饮酒的习惯,而且爱吃肉、动物内脏、海鲜等富含嘌呤的食物。对策: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量。

2. 脂肪肝。过去的发病年龄:40-50岁。现在可能发病年龄:20-30岁。原因:1. 长期酗酒;2. 营养过剩或营养不良;3. 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肝炎、甲亢、重度贫血等)、高脂血症等。此外,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严重程度不一定与肥胖程度相关,但与腰部脂肪堆积相关。对策:消除脂肪肝的重点是戒酒、注意饮食、加强锻炼。

3. 2型糖尿病。过去的发病年龄:40-50岁。现在可能发病年龄:儿童至青少年期。原因:1. 不良的饮食习惯;2. 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摄入高热量及结构不合理(高脂肪、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膳食会导致肥胖,随着体重的增加及缺乏体育运动,胰岛素抵抗会进行性加重,进而导致胰岛素分泌缺陷和2型糖尿病的发生。对策:1. 控制高糖、高脂、低纤维食物的摄入,避免肥胖;2. 坚持合理适量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