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十九期(总计124期)

 【发布日期:2017-06-30】 【字号: 】  【关闭此页

630(六月初六) 星期五 四届第十九期(总计124期)

>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墨翟

[导读]

> 我市各县(区)强力推进《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贯彻实施

> 代表四川,向全国讲述乡镇人大变化——访雅安市荥经县严道镇人大主席秦年海

>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主任会议

> 李伊林率市第七督导组在汉源县召开专项督导反馈意见工作会

> 李毅到雨城区开展党代会专项督导

> 吴志君到芦山县春光村开展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

> 李勇率队开展稳定经济增长和脱贫攻坚专项督导

> 刘平到名山区调研两合水流域水质治理情况

> 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召开对口联系部门负责人工作座谈会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预决算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检查

> 天全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李兴蓉

> 用好这三招,下活“代表联系群众”棋局

> 生活百科

【要闻聚焦】
◆ 我市各县(区)强力推进《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贯彻实施
“要让《条例》真正发挥效力,抓好落实是关键……”近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志琼在芦山县飞仙关镇凤凰新村聚居点督促《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传贯彻工作,与飞仙关镇部分镇、村干部进行交流。
《条例》作为我市首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将于720日正式施行,该法规的宣传贯彻工作得到了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各项工作稳步开展。而作为《条例》的重要实施主体,各县(区)也结合自身的特点,加强对《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力度,确保法规在各个新村聚居点落地生根。
组织保障 压实责任
组织保障是推进宣传贯彻工作的前提。大多数县(区)均成立了以县委领导为组长,县人大、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参与的《条例》宣传贯彻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宣传贯彻工作。其中,雨城区、芦山县、天全县更是以县(区)长担任组长,推进相关工作。
在责任落实方面,各县(区)加大了工作力度,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压实责任。芦山县制定了《条例》工作责任分工表,明确了11项重点工作,确定了19名副县级牵头领导和7个牵头单位及24个责任落实单位,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推进合力;雨城区、芦山县、天全县、宝兴县制定了《条例》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实行“片区负责”;其他县(区)通过县委常委会或县政府常务会对《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宣传到位 制度跟进
近来,芦山的老百姓只要打开电视,总会看到一档关于《条例》解读的电视节目。这是芦山县专门为《条例》宣传制作的一部电视专题片,每天定时播放。
不仅芦山,宝兴县正在编制《条例》宣传的文艺节目,准备组织到各聚居点演出;名山区拟将法规的重要条款内容纳入《新村管理手册》,分发至各聚居点居民手中,作为新村建设管理的工作指南……
《条例》的宣传是贯彻实施的基础。为此,各县(区)党委、人大、政府纷纷将《条例》列入会前学法的重要内容,组织本县(区)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学习。同时,将该法规的宣传纳入了本县(区)“七五”普法规划,将其作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农民夜校”“法律明白人”培训重要内容,并且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发放《条例》单行本、宣传画册累计达2万多份,宣传工作做到进点入户。
此外,各县(区)还高度重视配套制度的建设工作,在《条例》实施前,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加快制定落实《条例》核心条款和重点条款的配套制度,确保《条例》的落地落实。
当前,大多数县(区)已初步完成了对各自辖区范围内符合《条例》适用范围的聚居点的摸底工作,并和相关部门着手制定公共设施确权工作方案、聚居点管理经费、自主管理委员会工作经费及成员财政补贴政策、自管委印章刻制办理程序、聚居点房屋门牌编号工作方案等基本配套制度。其中,公安部门对自管委印章刻制办理工作进展迅速,在各县(区)均确定了办理该项业务的窗口;名山区、芦山县、天全县、宝兴县、石棉县安排了资金用于聚居点的管理和自管委成员的补贴。
示范引领 督促推动
今年4月底,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推进会,部署《条例》贯彻实施示范点推进工作,明确将在每个县(区)选择3个基础条件较好的新村聚居点开展示范点建设。
两个多月来,各县(区)积极推进示范点建设,在做好市上确定的3个市级示范点建设工作的同时,雨城区和芦山县还自加压力,分别增加了6个和7个县(区)级示范点加以推动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突出示范点建设是我市推进《条例》宣传贯彻工作的特色,一方面可以树立“标杆”,引领带动《条例》在我市其他新村聚居点的贯彻;另一方面通过对示范点贯彻《条例》的“先行先试”,可对《条例》未细化规定的方面进行实践探索,形成经验并总结推广。
而为了持续推进《条例》的有效落地,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也在法规的贯彻工作中积极放大招。目前,大多数县(区)人大常委会在《条例》公布后立即成立了督促贯彻《条例》的领导小组,及时研究提出了宣传贯彻的建议意见,并向县(区)委进行了报告。同时,在《条例》的贯彻中,深入到各乡镇、村组、各聚居点进行宣传,积极为县(区)政府的宣传贯彻工作出谋划策,并准备通过听取和审议政府对《条例》实施准备工作情况报告及开展执法检查等监督工作,督促县(区)政府做好相关工作。(法工委,雅安日报)
◆ 代表四川,向全国讲述乡镇人大变化——访雅安市荥经县严道镇人大主席秦年海
6
19日至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北京召开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雅安市荥经县严道镇人大主席秦年海是全国选出的在大会现场作交流发言的两个乡镇人大主席之一,也是我省唯一参加会议的乡镇人大工作者。秦年海在大会上以“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乡镇人大工作由‘三难’到‘三变’”为主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严道镇人大在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和有益经验。“在最基层人大工作的10多年里,我经历了乡镇人大工作的艰难与困惑,也真切感受到中央18号文件下发以来,乡镇人大工作蓬勃向上的势头。”秦年海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6
25日,记者专程赶往荥经县采访秦年海,他讲述了此次参会的所感所想、近年来的镇人大工作变化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专职专干 “有底气”
1995
年,22岁的秦年海参加工作后就在乡镇政府担任文书。从2005年起他先后在两个乡镇担任党委书记兼人大主席,201510月起专职从事人大主席工作。
“过去,基层一些同志对乡镇人大地位和性质存在着认识误区,人大主席很多都被安排直接负责政府职责范围内的具体工作,人大工作经常‘撂荒’,人大干部处于‘配角’境地。”谈起数年前乡镇人大工作的状况,秦年海在会上实话实说。
面对记者时,他也坦言:“我以前在其他乡镇当人大专职主席或副主席的时候,分管过安全生产或民政工作,80%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这些工作上。现在基本甩手了,全力做好本职工作。”
“你发言时紧张吗?”当记者问秦年海时,他的回答让记者有些意外。“不紧张,这是我的真实经历。这两年来发生的变化让我有底气。”
中央和省委的18号文件下发后,我们镇通过对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并连续两年接受雅安市委、荥经县委专项督察,大家对乡镇人大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断深化,党委关注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建设,相关工作被县委纳入乡镇综合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建立了镇党委书记直接联系人大工作制度。在工作分工中,我作为人大主席被明确专职必须专干,人大会议经费、工作经费、代表活动经费也都足额列入预算。这些举措使我们聚焦人大主业开展好工作的信心大增,底气更足、干劲更大。”秦年海由衷感慨道。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道镇党委书记余川告诉记者,严道镇人口数量占了荥经县人口的三分之一,各项工作任务繁重。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不安排人大主席承担一些事务性工作。“镇党委支持镇人大通过履行好职权,发挥好代表作用,来推动全镇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履职行权 “有章法”
过去,基层人大特别是乡镇人大职权的规定较为笼统和原则,究竟怎么开展工作很多干部心中无数。
“中央和省委的18号文件的下发和随后省人大常委会修改相关法规,为开展乡镇人大工作提供了法定依据和行动指南。”秦年海介绍,严道镇人大积极顺应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建立完善了主席团例会、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小组活动等各项制度,镇人大工作既有法可依,又有章可循。
“我们重点在推进镇人代会规范化上下功夫。”秦年海说,镇人代会年初、年中各安排一次,除法定议程外,年初侧重于听取审议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全年性工作安排;年中人代会主要听取和审议半年政府工作报告,侧重于对年初决定的重要工作落实和财政预算执行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出相关建议意见。
“以往乡镇人代会存在随意简化程序、流于形式的现象,一年一次甚至没有选举任务就不开的人代会,已实现年初、年中定期召开2次;过去常被党政会议代替的主席团会议已实现每季度召开1次。”今昔对比,秦年海记得很清楚,说得很详细。“现在,镇人代会和人大主席团会议都充分保障了时间,科学设置了议题,作为人大履职行权主要方式的法定会议质量不断提升,做到了内容一个不少、程序一步不减。”
联系群众 “有平台”
能不能密切联系群众,是事关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大事。
“过去很多代表不知道怎么履职,以为当代表就是开开会、举举手,走走形式,代表‘缺位’现象较为突出,有的代表一年甚至一届内都没有参加过一次代表活动。”秦年海说,中央和省委18号文件对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出系统规范,严道镇把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人大工作主抓手,建机制、搭平台、拓渠道、强监督。
据介绍,该镇人大重点在依托代表小组深化代表活动上下功夫,根据代表特长和便于活动的原则,将全镇代表划分为5个代表小组,制定活动计划,定期组织活动。同时,在代表履职监督上下功夫,连续三年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现场接受提问和评议;2016年还制定“量化计分”的代表履职评价办法,每年以20分为基数,未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一次扣5分。今年以来,镇人大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实现“零请假”“零缺席”,参加会议、审议发言、联系选民也更积极主动了。

此外,严道镇人大还坚持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每周固定一天轮流安排代表分别在3个村(社区)“坐班”接待选民,收集和反映选民的建议和意见。去年11月,54岁的转业军人丁某某来到所在社区,向“坐班”的镇人大代表王庆华诉苦:自家是再婚重组家庭,有子女2个,妻子文化程度低不好就业,家庭生活困难,希望帮助解决就业,以解当前生活之困。在王庆华代表的帮助下,他妻子在公益性岗位上实现了就业。
不久前,县、镇人大代表刘跃东接访时,经河路西段有群众反映,廊桥头的建筑垃圾倾倒严重,对居民出行带来不便,希望有关部门整治,还老百姓一条安全通畅的道路。刘代表及时向城建等部门联系反映,有关单位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清理整顿。
记者还了解到,镇人大还通过代表向选民公开电话、微信账号等,实现了代表联系群众“全天候”。
“我将把会议精神带回去学习传达好,并结合我们自身的实际,在工作中查漏补缺,补上短板。”秦年海621日晚上十点回到荥经县,次日早上9点便组织召开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学习传达此次会议精神。他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确保中央和省委18号文件落地生根、落实到位。同时把代表工作和人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代表的主体作用,为严道镇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打好基础。(四川人大网)

【人大新闻】
◆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主任会
6
2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主任会议,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刘平,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
会议讨论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贯彻实施准备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新村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和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五雅”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情况的评议意见、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遗产法》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学习传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并研究了初步贯彻意见。
会议还对在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开展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职测评中排名靠后的组成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集体谈话。会议强调,市政府组成部门要正确对待测评结果,进一步强化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进一步提振打“硬仗”、补“欠账”的士气,通过此次测评认真地查找问题和短板,及时整改,更加务实地推进各项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和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办公室、雅安日报)

◆ 李伊林率市第七督导组在汉源县召开专项督导反馈意见工作会
6
28日,市第七督导组召开汉源县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暨重点工作专项督导反馈意见工作会,进一步找准和认清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办法,确保整改到位。市第七督导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出席会议并作要求。
按照省委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抓好当前重点工作专项督导部署和市委具体安排,621日至22日,市第七督导组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乡镇、村开展省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督导调研乡镇、村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及推进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情况,并分别梳理汇总了脱贫攻坚、稳定经济增长、全面深化改革、环境保护、防汛减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工作短板,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工作建议。
李伊林强调,要统一认识,进一步查深查细,找准问题,精准制定整改措施,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期限和时间节点,确保整改点到穴位。在党代会精神宣讲中,要有针对性地制定符合群众实际的宣讲内容,注重引导群众感恩奋进的意识,进一步激发群众发展致富的主观能动性。此外,工作方法要求真务实,倾心倾情,主动预判研究,扎实开展,让各项工作更加务实高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主持会议,副市长孙久国,市政协副主席李亚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办公室、雅安日报)
◆ 李毅到雨城区开展党代会专项督导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率市保密局、市统计局、城投公司相关同志到雨城区上里镇白马村开展宣传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项督导。
在白马村村委会,李毅主持召开了专项督导座谈会,三个部门负责人分别就雨城区上里镇白马村、多营镇大深村、上里镇六家村脱贫攻坚专项督导情况进行了汇报。近期,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工作安排,三个联系部门对照省、市两级反馈问题清单,到乡、进村、入户开展现场督查。了解了贫困村“一低五有”、建档立卡工作情况。走访了12户贫困户,了解贫困户“一超六有”指标达标情况,共梳理出贫困村、贫困户存在的档案资料不完善、贫困户脱贫积极性不高等9个问题,相关部门分别召开座谈会及时向驻村工作组反馈并提出意见建议。
李毅强调,要补充完善脱贫档案资料,加强对贫困户产业的技术指导和感恩意识教育,对贫困户收入来源进行摸底,探索产业发展长效机制,重视群众居住环境卫生改善,让脱贫工作经得起检验。同时,要抓好汛期和雨季期间的地灾防治工作,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李毅还向白马村村两委班子宣讲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他强调,省党代会是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一方面要做好对基层群众的宣传学习工作,提升群众认识。另一方面,要将省党代会精神融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将党代会精神转化为促进工作的不懈动力,助推当前工作上新台阶。
会后,李毅前往陇西河源头,查看源头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并对源头生活垃圾清理提出了建议。(内司委)
◆ 吴志君到芦山县春光村开展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
6
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到芦山县太平镇春光村开展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为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县乡人大代表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太平镇春光村全体党员、县乡人大代表、市委群工局、县水务局、太平镇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宣讲会。
吴志君围绕省十一次党代会召开的意义和大会主题,为全体参会人员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吴志君强调: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四川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广大党员及人大代表要加强学习,将大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吴志君任要求广大党员及人大代表要加强学习,加强对党的政策、方针学习,不断提升素质;要终牢记党员及代表身份,增强规矩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要自觉对照“四讲四有”标准,时常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时刻争做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做遵纪守法的老实人、做新风正气的引路人。
会后,部分老党员及人大代表结合春光村灾后重建、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吴志君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其身体和生活情况,嘱咐大家保重身体,遇到困难及时向组织反映,并鼓励他们要发挥余热,为春光村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多做贡献。(芦山县人大办)
◆ 李勇率队开展稳定经济增长和脱贫攻坚专项督导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率队深入荥经县对稳定经济增长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督导。督导组分为稳定经济增长和脱贫攻坚两个专项督导小组,分别开展督导。
稳定经济增长专项督导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同志带队,实地查看了富天红、一名微晶、开全实业、双荣科技等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推进措施,生产经营状况,与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并查阅了荥经县稳定经济增长台账档案,就荥经县稳经济增长、“项目年”、工业经济、招商引资、服务业发展等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询问。
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小组在市残联姚勇同志带领下深入烟竹乡凤凰村、莲花村和新添向黄禄村开展督导,姚勇一行就国家和省脱贫攻坚考核、第一轮综合暗访、扶贫资金审计和前期市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2017年目标任务推进情况以及其他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调查、干部访谈、查阅档案等形式进行了督导。
李勇一行还就新添乡黄禄村产业发展情况和已脱贫户汪德云目前生产生活状况进行了督导。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勇就督导发现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建议与荥经县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反馈交流。(教科文卫工委)
◆ 刘平到名山区调研两合水流域水质治理情况
6
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平带领城环资委、农业工委、财经工委、市环保局、市农业局一行深入名山区两合水流域乡镇红星、马岭调研河流出境断面水污染治理情况。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贵昌、城环工委、办公室负责人,区农业局、环保局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红星镇罗湾林、太平村部分养猪、养鸡户粪便污染治理情况和太平湖、干木沟河水质状况,听取了所在乡镇负责人有关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河流治理工作情况介绍。刘平指出,水污染防治是环保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前期各级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形势不容乐观、治理任务依然艰巨,要高度重视水污染问题,增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花大力气、下大工夫解决水污染问题。
刘平强调,流域乡镇要大力开展沿河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对河道内的秸秆、垃圾要进行及时清理,对沿河养殖场(户)要责令限期治理,严禁畜禽养殖污水直排入河;有关部门要做好农村畜禽养殖管理指导工作,切实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强化环境保护宣传,研究环境污染防治对策,逐步解决农村环境污染问题;要严格落实“河长负责制”,明确职责任务,建立长效机制,尽快出台河道管理的相关政策,推动治理工作深入开展;要切实强化人大监督,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围绕环保工作,加强调查研究,通过开展执法检查等监督形式,强化对政府环保工作的监督,推动政府环保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名山区人大办)

◆ 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召开对口联系部门负责人工作座谈会
6
27日,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召开对口联系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工作座谈会。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市国土资源局和市交通运输局等8个市级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分管财经及城环资工作的副主任刘平,副秘书长荣可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主任杨朝宗通报了城环资工委近半年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并就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向各部门提出希望和要求。
刘平在肯定成绩和感谢8部门理解、支持城环资工委工作的同时,要求8部门及城环资工委要围绕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确定的目标和重点关注事项,狠抓落实,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他指出,人大城环资工作涉及到城乡规划建设、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污染防治、旅游和城市管理等,这些都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人大城环资工作就是要以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依法开展监督。人大城环资工作离不开政府对口联系部门的配合与支持,市政府对口联系部门要主动加强与人大城环资工委的沟通协调,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要求,按时报送相关文件和材料。8部门要配合做好人大的专题审议、专项调研工作,狠抓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落实,要有措施见成效;要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切实提高办理质量。谈到立法工作,他强调,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涉及城环资方面的议题最多,城环资工委、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配合市政府、市人大法工委做好立法调研、法规草案起草、法规草案审议等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努力做好我市地方立法工作。(城环资工委)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预决算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检查
6
1927日,石棉县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开展了预决算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检查。
检查组在对全县61个一级预算单位2015年以来预算、决算、“三公经费”预算进行网上查阅检查的基础上,重点抽查了县政府办、县教育局、县发改局、县供销社、新棉镇、丰乐乡等单位的预决算公开情况,走访了部分人大代表和公民,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从检查情况看,石棉县预算公开工作经过3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步规范,2017年做到了公开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查阅便捷。但也还存在部分单位认识不够到位、制度不够健全和完善、公开的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了促进石棉县预算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针对存在的问题,检查组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增强依法公开预决算信息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建立一套操作性强的信息公开流程,明确公开的内容、格式、时间等,确保预决算信息公开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并建立健全约束机制。三是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按照“谁主体、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一级预算单位主体责任,及时公开本单位预决算信息。四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逐步改进公开方式、细化公开内容,在减少专业术语、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准确的解释上下功夫,便于公众解读。(石棉县人大办)

【人大代表】
◆ 天全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李兴蓉
她,是一名年近五旬的中年妇女; 她,是贫困户心中的好干部; 她,是同事和家人眼中的工作狂; 她,就是天全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老场乡人大主席李兴蓉。
近年来,李兴蓉帮扶贫困群众的点滴事迹在天全县的乡村流传,这些事看似不大,却于平凡中展示了“绣花”功夫,于细微处体现了一片真情。尤其是省、市、县人大发出“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号召以来,李兴蓉更是积极响应号召,不仅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好对全乡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职责,而且联系贫困村和结对帮扶贫困户,结合乡村和贫困户实际情况,从大处着眼,从点滴做起,作出了许多实实在在的贡献,被广大乡村干部和贫困户点赞称道。

今年517日,在全市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上,市委、市政府给李兴蓉记二等功,以表彰她在2016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她也是这次受表彰人员中唯一的一名人大系统工作者。
老场乡是山区传统农业乡,所辖的9个村中就有4个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作为乡人大主席,李兴蓉始终围绕乡党委的工作重心,将脱贫攻坚作为人大监督的工作重点,努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自脱贫攻坚以来,李兴蓉多次组织代表小组参与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和关键环节,包括贫困户精准识别、扶贫项目和资金监管、扶贫政策公开公示等等,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她组织每个代表联系帮扶贫困户,将对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延伸到最末端。
李兴蓉还发动代表积极参与示范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每季度,她都会组织代表视察和调研,让代表到现场学习交流帮扶经验,并对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部分意见和建议得到采纳后起到了良好效果。
6
23日一早,天全县老场乡六城村2组贫困户毛燕昌就来到地里,查看重楼长势。“多亏了李主席,要不是她,我们一家脱贫还遥遥无期。”
原来,毛燕昌是李兴蓉结对帮扶的贫困户。“4·20”芦山强烈地震中,毛燕昌家的房子损毁严重,重建房屋时贷款13万元,同年10月,他的妻子患上严重疾病,完全丧失了劳动力。这一打击让毛燕昌心灰意冷,甚至对脱贫攻坚的“五改”、产业发展等政策都产生了消极抵触情绪,“等靠要”思想表现突出。
面对这种情况,李兴蓉一方面不断耐心开导,另一方面积极帮助解决和缓解毛燕昌一家的实际困难,为其落实了每月500元的村级公益性岗位,还协调机具,免费为毛燕昌家进行“五改”。不仅如此,她还协调产业扶持贴息贷款5万元,鼓励毛燕昌参加重楼种植合作社等。慢慢地,毛燕昌重新树立了脱贫信心。
如今,他家脱贫产业“长短结合”,发展重楼种植3亩、养蜂15箱。由于勤于学习,毛燕昌还成了当地重楼种植合作社的一名理事。同时,在李兴蓉的感召下,毛燕昌思想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他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除了尽心帮助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外,李兴蓉还不遗余力地帮助联系的六城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她积极争取资金200余万元,组织实施产业道路、沟渠整治、群众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脱贫致富支撑产业,鼓励贫困户通过采集野生重楼进行人工种植,建起了120余亩重楼种植基地;利用闲散土地,建起了村集体金银花产业基地20亩,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通过一系列艰苦细致的工作,六城村也从过去的后进村变成了2016年考核的先进村。(雅安日报)
【人大知识】
用好这三招,下活“代表联系群众”棋局
一、沉下去“宣讲”提升认识、凝聚力量。“宣讲”的目的在于使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山西省委、晋中市委、榆次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更好地扎根基层、深入民心、落在实处。
二、多渠道“联系”架起桥梁、增进感情。“联系”的目的在于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的渠道,增进人大代表与选民的感情,增强为民履职、为民代言的意识;使代表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三、全方位“走访”收集民意、为民履职。“走访”的目的在于通过人大常委会走访代表,及时全面了解代表的履职情况,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和帮助;在于通过代表走访选民或选举单位,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为参好会、履好职、尽好责、提出更好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中国人大网)

【生活百科】
色斑、血脂高,很多是因为“血液垃圾”造成的,清除“血液垃圾”,才能让你的血液活起来。下面这些食物是“血液垃圾”的天敌,记得要常吃!
一、青椒,预防血液凝固。我们来细数青椒含有的营养元素——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可以有效预防血液凝固。推荐一种吃法:用牛蹄筋、花椒、姜片、葱与青椒爆炒,这样青椒的营养成分会保存得比较好。
二、绿茶,血压血糖的调节剂。绿茶可以降低人体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另外,绿茶中还含有儿茶酚,可防止血液氧化,预防血压、血糖的升高。除了喝茶以外,还可以“以茶入菜”。将绿茶叶研磨成碎末,然后揉在面食表面,比如面包、馒头等,蒸透入味,可达到良好的吸收作用,口感也非常棒。
更多新闻请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