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四届第二十一期(总计126期)

 【发布日期:2017-07-14】 【字号: 】  【关闭此页

714(六月二十一)  星期五  四届第二十一期(总计126期)

> 言必信,行必果。—《论语》

[导读]

> 全国、全省人大代表调研我市脱贫攻坚工作

>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莅雅调研地方立法工作

>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来雅学习考察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地方立法协作基地成立暨授牌仪式

> 刘平调研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

>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深入乡镇调研新村法治建设示范点工作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县乡人大工作推进现场会

>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督促检查示范村贯彻落实《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工作情况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

> 如何强化代表履职三项意识?

> 生活百科

【要闻聚焦】

◆ 全国、全省人大代表调研我市脱贫攻坚工作

711日至12日,驻雅全国人大代表和雅安市选举的省人大代表先后深入汉源县和荥经县,围绕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调研,并召开汇报会听取有关工作推进情况。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汇报会。市委常委、副市长白云汇报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一同调研。

在一天半的实地调研时间里,代表们走访了汉源县、荥经县部分贫困村和脱贫攻坚项目,以点带面,对我市脱贫攻坚成果有了初步了解。

在汉源县片马彝族乡然莫村,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这个地处中高山的彝族村寨道路全部硬化,安全饮水得到保障,旧村落实现了彻底改造,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行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看着彝族同胞们脸上质朴的笑容,代表们亲身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工作给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在荥经县龙苍沟镇,镇党委开创了以“支部引领、景区带动、精准扶持、景村互融”为主题的脱贫工作新路子,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围绕景区创建,把景区周边村落作为景区功能承接区,通过农家乐、农副产品展销点等盘活各类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和有机农林产业,初步形成农旅结合、产村联动发展格局。2016年,该镇58家农家乐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00万元,人均纯收入28000余元,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

在汇报会上,代表们进一步了解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代表们纷纷表示,经过不懈的努力,雅安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让人印象非常深刻,尤其是贫困村在村容村貌、产业发展、文化氛围等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贫困群众对脱贫充满了信心,干劲十足。

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建议,在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中,要抓住当前国家全面振兴中医药的机遇,充分利用雅安优质的生态资源和适宜中药材生长的气候环境,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将“雅安造”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要把健康扶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力推进“健康+”,加强对群众的健康素养培训和教育,以及对基层医疗能力的培育和提升,彻底破解脱贫攻坚中因病致贫(返贫)的瓶颈问题;要进一步开展感恩扶贫,积极调动贫困群众发展脱贫的内生动力,使之摒弃“等靠要”思想,更加努力地用双手创造更好的生活。

省人大代表郭清建议,要加强对贫困户的兜底工作,确保贫困群众有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持续推进城镇化建设,让贫困群众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持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贫困群众的人居环境;立足雅安实际和特色,准确定位发展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品牌营销,不断提升雅安的竞争力,厚植发展家底。

在围绕雅安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的同时,代表们也表示将积极帮助雅安协调和反映有关问题和困难,争取上级支持,为雅安同步奔康建言献策。(人代工委、雅安日报)

◆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莅雅调研地方立法工作

711日至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副巡视员赵惜兵一行4人,在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筠的陪同下,莅雅调研地方立法工作。

调研组在石棉县安顺乡调研了新村聚居点管理、红军文化等情况;在芦山县调研了芦山县灾后重建纪念馆和龙门镇白伙新村聚居点,并就新村聚居点管理立法与市、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聚居点居民代表、自管委成员、村支部书记等进行了座谈,认真了解自管委组成及职责、自管委经费来源及管理、聚居点各项管理等情况。

按照调研提纲要求,雅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设区的市行使立法权以来地方立法工作和备案审查工作情况,从立法机构、立法队伍、立法制度、规划计划编制、先行先试创制性立法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同时就立法权行使以来开展地方立法工作的认识体会、存在困难问题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赵惜兵认为,雅安市地方立法基础工作扎实,除了按照调研提纲形成了内容丰富的汇报材料外,总结了经验,展现了特色亮点,有认识体会,有意见建议,材料详实完善。同时,还提供了雅安市第一部地方实体法—《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贯彻实施准备情况等相关材料,调研组回去后一定认真研究、总结,并形成一定成果,为9月召开的全国人大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提供基础材料。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吴志君及法工委负责人陪同调研。(法工委、芦山县人大办)

◆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来雅考察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

日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喜中一行来雅考察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李田陪同考察。

考察组考察了川滇藏商贸物流园区,了解了园区项目建设、功能分区等情况。该物流园区是“4.20”芦山地震灾后产业重建专规项目,是“四川省现代物流试点示范工程示范园区”。按照“立足雨城、服务雅安、融入成都、辐射雨城”的思路,园区将建设成集“物流加工、产品交易管理、配套服务、现代商贸、城乡统筹示范区”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战略物流园区,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优化城市布局、统筹城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园区的规划设计得到了考察组的高度肯定。(内司委)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71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会议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积极落实行动措施,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推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全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会议要求,要把握基本要求,在真“学”实“做”深“改”上下功夫,着力夯实“学”这个基础,抓住“做”这个关键,切实落实“改”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严要求进行自我“体检”,从严从实推动各类新老问题一起解决;要抓住关键领域,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着力抓好常委会党组示范带头作用,牢牢抓住党支部这个重点,注重从源头上、根本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并突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时效性;要注重统筹结合,在真抓实干见效上下功夫,把学习教育同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依法履职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常委会和机关工作的开展,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要加强组织领导,在抓“总”明“责”促“面”上下功夫,层层传导压力,制定具体措施,抓好学习教育落实,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风尚。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全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精神。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毅、吴志君、刘平,党组成员、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市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办公室、雅安日报)

◆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地方立法协作基地成立暨授牌仪式

为了加强地方立法理论研究,提升地方立法实践能力,不断提高雅安市地方立法质量,雅安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主任会议通过《雅安市地方立法协作基地组建方案》《雅安市2017年度地方立法协作工作方案》。2017710日雅安市地方立法协作基地成立暨授牌仪式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室举行,确定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为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协作基地。

协作基地建立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与川农大法学院将以协作基地为合作平台,由川农大法学院为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咨询、立法项目论证和立法后评估等方面进行协作;市人大常委会为川农大法学院师生提供一个法学理论和立法实践学习的平台。

在成立暨授牌仪式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制委主任委员吴志君指出,雅安市地方立法协作基地建立后,需要务实推动,力求取得实效。希望能够依托川农大法学院在法学研究方面的优势,为市人大常委会的地方立法工作在法学理论、舆情民意及专业知识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确保我市地方立法充分体现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原则,不断促进地方立法质量得到实质性提升。(法工委)

◆ 刘平调研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

7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平带领城环资工委和市房管局负责人对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进行了调研。

刘平指出,目前试点推进建设的四部电梯,两部已经基本完工,正在等待验收,其余两部正在顺利施工,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刘平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雅安电视台、雅安日报和街道社区的作用,加大《雅安市雨城区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意见》和《雅安市既有住宅电梯增设财政补贴管理办法》以及电梯增设的条件、流程等的宣传力度;二是要简化相关审批手续的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三是要督促相关企业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抓紧施工,大力推动电梯增设工作的进程。(城环资工委)

◆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深入乡镇调研新村法治建设示范点工作

710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绍忠率法工委负责人深入新店镇、茅河乡、万古乡调研乡镇人大推动贯彻宣传《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实施准备工作情况。

王绍忠一行在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的陪同下,实地走访了新店镇阳坪新村、茅河乡临溪新村、万古乡红草新村,听取了村级“两委”和新村自管委开展贯彻宣传《条例》情况和实施工作准备情况。王绍忠对乡镇开展新村示范点贯彻宣传《条例》一系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条例》今后将对新村聚居点的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依据,各乡镇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要积极引导聚居点居民行为,规范聚居点内物业管理和经营行为,带动聚居点内的环境改善和产业提升,为推进全区新村聚居点法治建设树立标杆、做好示范。(名山区人大办)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县乡人大工作推进现场会

712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县乡人大工作推进现场会。

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芦阳镇火炬村、龙门乡红星村和青龙场村、双石镇的人大规范化建设、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搭建等情况,并实地查看了人大代表“三室一家”阵地建设、档案资料归档情况。在双石镇围塔村召开的芦山县县乡人大工作推进会上,与会人员再次深入学习了中央18号文件和全国人大在京召开的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常委会委室负责人就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人大代表履职等情况作了汇报和经验交流。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对各乡镇人大工作进行了点评,并就火炬村人大代表履职、龙门乡代表小组活动、双石镇“六簿两册一集”等亮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高永洪指出:乡镇人大工作“抓与不抓不一样、抓早抓迟不一样、赶前赶后不一样”,全县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有亮点,有特色,差距依然存在,成绩值得肯定,总体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各乡镇人大要坚定信心,念兹在兹,进一步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建设。

高永洪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意识,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履职尽责;要务求实效,找准切入点,既要有顶层设计,又要有基层落实;要重点抓好人大主席团会议、代表小组活动和代表履职等工作,强化调研指导,做出特色亮点。

为认真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从8月中旬起,由县人大常委会四位副主任牵头,常委会各委室参加,组成交叉检查组,对各乡镇人大工作开展“七查”,重点查人大规范化建设、查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查人大代表履职监督、查人大主席团会召开、查代表小组活动、查代表履职笔记本、查视察评议,切实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芦山县人大办)

◆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督促检查示范村贯彻落实《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工作情况 

710日,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对县3个示范村贯彻落实《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县政协联系领导,县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参加检查。

检查组一行深入蜂桶寨乡邓池沟新村,穆坪镇顺江新村、雪山新村实地查看,了解《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在邓池沟新村、雪山新村分别召开座谈会。在座谈会上,蜂桶寨乡、穆坪镇及县级相关部门围绕贯彻落实《条例》工作推进情况、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汇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高体强对试点的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下一步工作的安排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伟在座谈中指出,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条例》贯彻落实工作,领导有力、学习宣传到位,各部门、乡镇责任明确,经费保障到位。3个示范点工作推进有序,群众反应良好,示范成效明显,为下一步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奠定了基础。

董伟要求,一是要强力推进,促使《条例》落地。县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和方案,做好《条例》全面实施各项准备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把好指导关,确保各聚居点在贯彻落实《条例》中制定的各项措施办法具有合法性和可操作性。二是要注重实效,一点一策。贯彻《条例》要以“管好”为目的,结合各聚居点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措施,特别是在自管委成员推选、居民管理公约制定等方面,要依法开展、充分发扬民主。三是要搞好结合,均衡推进。要结合脱贫攻坚、“四好”村建设等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统筹好各点的户数、规模,在资金安排等方面注意平衡,均衡推进各聚居点工作。四是要总结经验,探索持续推进措施。县人民政府和县级相关部门要总结好示范点经验,研究解决好示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探索长效措施和机制,为下一步《条例》全面实施奠定基础。五是要做好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县级各部门要积极开展工作指导,直接到点指导,针对各点在工作中遇到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解决方案,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条例》落地落实。 (宝兴县人大办)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  

710日,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

会议组织传达了张德江委员长和李建国副委员长的讲话精神,学习了陕西省、云南省等各地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主要做法,特别是认真学习了荥经县严道镇人大主席秦年海交流的经验材料。

会议还组织讨论了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的情况报告,与会人员围绕会议精神,就石棉县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所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讨论发言,提出了工作建议意见。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内容,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带头深学细学,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人大系统形成学习贯彻精神的良好氛围。二是要紧密结合石棉工作实际,找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办法和措施。三是要注重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当前监督工作、代表履职监督、规范化建设、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等相结合,把会议精神体现在工作上、落实在行动上、实现在效果上,推动石棉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石棉县人大办)

【人大知识】

如何强化代表履职三项意识?

(一)强化政治意识。乡镇人大工作与乡镇党委、政府工作密不可分,是乡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人大要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形成团结共进的局面,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工作。新当选的代表要充分利用自己联系群众密切、接触群众广泛、沟通群众方便等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把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意图落实到群众中去,更好地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村居建设、发展的积极性。

(二)强化责任意识。县乡人大代表是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有必要让新当选的代表找准定位,明确“我是谁”“代表谁”“服务谁”,更好地厘清自己身为人大代表肩负的责任。不断提高人大意识,要求代表在依法履行职责的实践中不断研究和学习,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自觉主动地依法行使职权,探索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工作能力。同时关注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情系选民,反映民声,为民服务。

(三)强化监督意识。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代表的重要职权。人大代表要当清醒的旁观者,履行好监督职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既不失职,也不越权,立足于支持和推进乡镇政府工作开展监督,真监督、真支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同时做好积极的参与者,将职能优势转化成推进工作的动力,有利推进基层民主,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从而为经济发展服务。(人民代表报)

【生活百科】                                     

三伏酷暑,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另一方面,人体大量排汗,体内水分流失多,使血液黏度上升,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大家要额外注意,伏天几件事情千万不能做:

一、西瓜解暑不宜多吃。预防中暑,是大家首先想到的问题。夏季瓜果众多,特别是西瓜,确能解暑,但不可多食。因其性寒,日常可配些红糖姜茶以平衡其寒性。

二、不吃冰饮、雪糕,冷粥祛湿挺好。如果怕热,可以喝常温的白开水。如果你能坚持一个三伏天不碰冰饮、雪糕,即使不专门去“冬病夏治”,体内的顽固寒气也能自己好大半。尤其是一到冬天就特别怕冷、手脚冰凉的亲,记住了哦!

三、不要对着空调吹。从外面一身汗回来或者在运动后,对着空调使劲吹凉风,湿气会借机顺着张开的汗毛孔进入人体。现在冬天很少见到真正着凉感冒的病人,夏天反而比比皆是,就是因为用空调导致汗液挥发不出来淤积体内。

更多新闻请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