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第一百零五期

 【发布日期:2017-02-17】 【字号: 】  【关闭此页
 

217(正月廿一)  星期五  第一百零五期

>>  浩荡入溟阔,志泰心超然。——白居易

[导读]

>> 陈光志赴荥经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人大工作

>>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主任会议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

>> 李毅到市法院调研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

>> 彭学松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 李勇一行赴名山区调研基层医改工作

>> 市人大内司委召开内务司法工作市级部门联系会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对拟任职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

>> 人大主导型立法:超越部门分立型立法的必然选择

>> 生活百科

【要闻聚焦】

◆ 陈光志赴荥经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人大工作

214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光志率调研组深入荥经县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人大工作。陈光志指出,基层人大要在履职上有新亮点、新举措,在加强县乡人大建设上有新突破,在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有基层的实践创新。

调研组先后深入龙苍沟陶家坝游客接待中心、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实地了解情况,听取荥经县委、成都中业集团对该县龙苍沟景区规划、建设、发展情况和龙苍沟发展村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及幸福美丽新村拆迁安置规划建设等情况的汇报;实地察看荥经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中心、生产车间和林氏黑砂展馆,听取企业负责人对微晶玻璃、荥经黑砂研发、生产、销售情况的介绍。调研组与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及荥经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领导进行座谈,听取荥经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县两级人大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就相关工作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进行探讨。

陈光志对荥经县龙苍沟生态环境、旅游资源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荥经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旅游资源、良好生态环境和便捷的交通优势,旅游产业发展符合国家战略发展定位,符合省委发展攀西生态康养产业战略定位。荥经县的发展思路清晰,对推进龙苍沟发展村度假区旅游项目建设有信心。龙苍沟发展村旅游度假区项目规划高、定位准,规划建设要坚持生态优先、品质优先、游客优先、效益优先。市、县政府要加快项目推进,做好服务协调工作。

陈光志对荥经县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给予肯定。对做好基层人大工作,他强调,一是要在履职上有新亮点、新举措。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党委的决策部署,紧扣脱贫攻坚、项目工作等急、难、险、重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将代表参与脱贫攻坚情况作为履职监督的重要内容建档立卡,发挥代表示范带动作用,全力推进扶贫工作;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若干意见》,在加强县乡人大建设上有新突破,在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有基层的实践创新;三是要对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提出新要求,要认真汲取湖南衡阳、辽宁破坏选举案的深刻教训,加强对人大干部、人大代表的教育培训,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自觉置身于规矩之下,做到“有权不可任性”。要积极探索发挥代表的作用,建立完善代表履职评价、进退激励机制,加强代表履职组织引导,发挥示范带动、桥梁纽带作用,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促进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郑树全,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国强、成都中业集团董事长杨建康,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等参加调研。(人民权力报)

【人大新闻】

◆ 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主任会议

21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刘平,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

会议决定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于228日召开,会期两天。

会议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请的任免议案、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刘孝勇提请的任免议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审议《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草案)》的议案、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及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和机关党总支工作职责、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专题讲座安排建议方案。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2016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公开征集2017-2021年立法选题和立法建议情况及处理意见的报告、农业工委关于提请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农村土地经营承包权确权颁证情况报告有关情况的说明、市人大财经委关于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雅安市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审议意见报告有关情况的说明。

会议提出了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建议议程为: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农村土地经营承包权确权颁证情况的报告,审议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草案),听取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2016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任免议案,其他事项。

会议还决定了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日程,确定了列席人员;传达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光志来雅调研有关讲话精神和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和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雅安日报)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

21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部署2017年度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毅、吴志君、李勇,党组成员、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但同时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因此,要深学细学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握会议精神实质,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部署要求,确保人大机关风清气正,协同维护好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要着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着力增强责任意识,积极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求,强化安排部署,促进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厘清责任边界,明确责任内容,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避免责任不力、不落实情形出现。要强化集中学习和自学活动,深化开展“四项教育”,加强理论政策、党纪党规学习,促进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拧紧思想“总开关”,夯实信仰信念的根基,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增强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坚守底线、远离红线。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深入推进“三项整改”,从严从实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开展各类正风肃纪活动,积极推进专项整治,着力推进机关党风、政风、家风一体化建设。要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抓常抓早抓细,突出抓好重要节点、重点环节和重点对象监督,防微杜渐,对问题要早发现、早解决。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构建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和完善机关惩防体系建设,促进各类党纪党规落实落地,突出制度办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务实管用,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同时强化制度执行落实和监督执纪问责,确保铁规发力、制度生威。

会议还传达了市委人事提名事项和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市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办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办公室,雅安日报)

◆ 李毅到市法院调研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

2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带队到市法院调研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听取了市法院关于研究处理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自去年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情况报告,并通过关于该报告的审议意见后,市法院庚即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紧紧围绕审议意见提出的五个方面要求分解落实,抓好立案登记制改革宣传引导、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健全、分析研判和成果转化、监督联动,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在我市有了新加强和完善。

李毅高度肯定了市法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市法院在融入、关心、支持中接受主动监督,人大和法院形成了监督与被监督的良性互动,所做的工作省上有声音、人民有评价,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

李毅强调,立案登记制工作永远在路上,要进一步加强诉讼服务大厅建设,大力推行网上立案、预约立案、巡回立案等诉讼服务机制,要积极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坚决防止有案不立、拖延立案、人为控制立案、年底不立案等违规行为反弹回潮。

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李田,常委会副秘书长、内司委副主任委员荣可,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人代工委主任雷健,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罗云参加调研。(内司委)

◆ 彭学松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2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率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市农业局、市民盟的同志到联系指导的荥经县严道镇唐家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工作。

在唐家村,彭学松一行通过听汇报、走村进户等方式,在去年年底已脱贫的农户家中,仔细了解他们现在的家庭收入来源、生产生活等情况,鼓励农户要继续增强信心,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坚持勤劳奋斗,力争早日过上好日子。

座谈会上,彭学松认真听取了镇、村干部关于唐家村如何加快脱贫摘帽的情况汇报,以及对唐家村“村摘帽”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唐家村要实现如期脱贫摘帽,彭学松指出,一是要在精准施策和科学规划上下功夫,找出制约村脱贫摘帽的短板,找出最富有实效的举措。二是要在全面摸清家底的基础上,系统分析唐家村的优劣势,走“绿而美,绿变金”之路。三是要加快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要拓宽产业发展路子,推动农旅整合发发展,做精做特农业产业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五是要将工作统筹与政策整合结合起来,突出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建立基本台账和加强痕迹管理,务实推进各项节点工作。(农业工委)

◆ 李勇一行赴名山区调研基层医改工作

为了进一步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健康雅安建设,2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郑乔一行深入名山区万古等乡(镇)卫生院,实地查看了医院硬件建设、科室设置、业务运行等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基层医改工作运行情况,并与名山区9个乡镇卫生院负责人、县级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李勇对名山区基层医改工作运行情况给与充分肯定,李勇指出,名山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医改精神,健全保障机制,完善分配机制、改善医疗服务,基层医改工作成效明显。他强调,医改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要持续巩固成果,突破瓶颈,深化分级诊疗、建强人才队伍,畅通药品供应,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促进医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群众获得更大实惠。(教科文卫工委)

◆ 市人大内司委召开内务司法工作市级部门联系会

为进一步加强与市级部门的联系,推动和改进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日前,市人大内司委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内务司法工作市级部门联系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总结了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通报了2017年内司委工作安排。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6个市级部门的同志围绕2016年本部门亮点工作、联系人大工作及对内务司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作了交流发言,其余各部门作了书面交流。

李毅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及内司委2016年的工作得到了与会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人代会上,市公安局、市委群工局同志不畏严寒、不惧风雨,克服困难、连续奋战,扎实做好会场、驻地的安全维稳和交通保畅工作,确保了会议圆满完成。去年,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部门主动接受监督,协助常委会开展了多项调研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针对个别部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与人大联系沟通较少等问题,李毅强调,各部门一是要进一步认识人大的地位和作用。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宪法和相关法律赋予人大监督、立法、决定重大事项、选举和决定任免同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等重要职权,要牢固树立人大意识;二是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与做好当下工作的密切关系,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引领和推进各项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向人大报送信息的常态化机制。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认真梳理并按时汇报应当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事项,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四是要积极配合做好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工作。对涉及到本部门的法律法规草案,要充分调动部门内部的业务专家、技术骨干,认真研究,为法制建设出力;五是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两院”要在认真系统总结2016年改革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好人财物统管与地方保障的关系,处理好入额法官、检察官与未入额人员的利益关系,处理好司法能力、司法保障与司法责任的关系,要积极向党委、人大汇报改革中遇到的难题,争取理解和支持。

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副秘书长荣可主持会议;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李田,市人大内司委委员、名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绍忠,19个内司委联系市级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会。(内司委)

◆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对拟任职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

对提请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是进一步完善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命工作程序,是保障人大常委会更好地行使人事任免权的一项重要举措。215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在新行政中心会议室组织提请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任命新一届的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主任和县政府组成部门局长(主任)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考试内容包括宪法、组织法、监督法、公务员法等基本法律法规,以及与拟任职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宗才出席考前动员会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姜建西监督考试。

杨宗才在考前动员强调,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增强依法履职能力,是对国家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职应具备的重要条件。参与考试的各位同志要带头学法,坚持学以致用;公正执法,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严格守法,牢固树立法治思想;接受监督,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希望各位同志以此次任前考试和“七五普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质,进而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依法履职,为建设秀美芦山、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更大贡献。(芦山县人大办)

【人大知识】

人大主导型立法:超越部门分立型立法的必然选择

从部门分立型立法体制转向人大主导型立法体制,是我国立法模式转型的基本方向,本质上也是回归法定意义上的立法模式。

立法的部门化实际上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立法质量提升的重大障碍。政府部门主导立法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政府部门是法规案起草的主体和主渠道。多数地方法规案都由政府部门起草,并由政府提出法规案。法规案的起草是立法的首要环节和实际步骤,谁起草谁就掌握了立法的主动权;二是立什么法规、什么时候立法,原动力和需求主要来自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执法机构的动议,而非社会公众的诉求和表达,人大自身通过调查研究、组织起草法规案的比例较低;三是人大在政府部门起草法规案阶段的提前介入,都是一种形式上的、表面上的,难以影响法规案的实质性内容。因为,政府依法享有法规案的起草权和提案权,人大只能有限参与;四是参与立法活动的政府部门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是难以避免的客观现实。在部门实际立法中存在“有利则争、无利则推、不利则阻、他利则拖、分利则顶”的不正常现象。众所周知,法律是广大人民意志的体现。我们要真正做到立法为民的宗旨,必须要使法律最大限度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民之所欲,法之所系。只有汇集民智、聚集民意,才能保证立法服务于社会大众的要旨。但行政部门在起草法律过程中,容易渗透部门利益,注重扩张部门权力(如审批权、许可权、处罚权和收费权)。这样的立法很可能无法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偏离了“立法为民”的宗旨。由这些部门主导的立法通常也难以在颁布前进入公众讨论,也就自然难以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同。且此种被部门利益所主导立法,往往不能设计出最科学合理的立法方案,也无法有效探索那些最佳的社会治理方案。部门起草的法律也未必真正能够在实践中获得很好的施行,因为其立法过程中往往没有充分关注到社会利益冲突所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其所设计出的立法方案往往会缺乏可接受性和可操作性。

人大依据宪法法律行使法定职权,制发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法律文件,规范引导相对人遵法守则,这是立法权的本源和价值属性,人大主导立法是其应有之义。由人民选出的代表所组成的代议机关来主导立法过程,是立法获得正当性与公正性的基础。人大发挥立法主导作用是对行政部门主导立法以及由此形成的立法权行政化的直面应对,是树立立法民主性与公正性的首要问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立法工作提出新任务,就是要通过人大主导立法这种方式来破解立法过程中以部门利益代替人民利益的难题,逐步建立起符合立法规律和立法价值的立法制度。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人大主导立法工作并不意味着人大包办立法工作,更不意味着人大独揽立法起草工作,消除所谓“国家立法部门化,部门立法利益化,部门利益合法化”的倾向并不意味着政府部门无权起草法律、法规草案。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政府是有权提出法律、法规案的法定主体,自然有权起草法律、法规草案。部门起草法律、法规草案对于提升立法效率和立法的可操作性仍发挥较大作用。相较于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府职能部门在特定领域往往具有显著的信息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才队伍优势,部门立法以其特有的专业性、及时性和灵活性易于填补国家立法的空白,弥补了人大立法的缺憾,可以缓解社会对立法发展的迫切要求与国家立法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使得我国立法的规模基本适应改革开放与社会发展的需要。据此,立法工作中,必须借助部门的智慧,但同时要摆脱部门利益的狭隘思维。在廓清政府立法边界的前提下,加强人大对政府立法的制约、审议和监督。具体而言,一方面要明确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较大分歧利益而社会聚焦关注的重大法律草案的起草权交给人大;另一方面,要明确将有关全局性、综合性、基础性问题的法律起草工作交由人大工作机构负责进行。通过人大负责起草法律,将立法的主导权有效掌握在立法机关手中,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地对立法发挥主导和组织协调作用,改变长期以来一定程度存在的行政主导、部门本位主义的立法格局,把行政权力关在法律“笼子”里,遏制一些地方、部门的权力扩张和利益立法、本位立法冲动,让诸如限行、限购等地方限制性行政手段,今后不再“任性”。

但人大在立法中发挥主导作用并不是渗透到各个方面,在各个环节都大包大揽,而是充分地发挥其统筹协调作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人大常委会既是立法规划、立法计划的编制主体,又是立法计划的组织实施者,更是法规草案的审议主体,在政府部门有权提出法规案及承担的法规草案起草工作的情况下,人大的主导作用主要表现为在法规案立项、起草、审议等立法工作的关键环节上严格把关,确保地方立法真正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防止政府部门借法固权、以法扩权、凭法争权。(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生活百科】

春季养生

雨水节气过后,气温开始回升,湿度逐渐升高,但冷空气活动仍较频繁,所以早晚仍然较冷。因此,在这个时候,养生保健最关键的就是保护好中焦脾胃,注意保温。这是因为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健全,则人体营养利用充分,反之则营养缺乏,体质下降。古代着名医家李东垣提出:“脾胃伤则元气衰,元气衰则人折寿。”具体来说,我们养生保健应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事项一:不宜剧烈运动

雨水仍然是早春节气,特别是北方,仍然较为寒冷,因此,不宜于做过于激烈运动,以便让肝气慢慢和缓的上升,避免因为体内能量(中气)消耗太过而失去对肝气的控制,导致肝气一下子往外跑得太多而出现发热、上火等症状。可以做些散步、打太极拳等较轻松的运动。

注意事项二:要做好春捂工作

雨水节气天气较凉,要注意根据气温培养衣服。同时,不要过多的吃寒冷的食物或是喝凉茶,可适当吃些较温些的甜食,以养脾胃,避免脾胃受凉。正如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注意事项三:注重调解饮食

雨水节气,饮食调节是根据春季气候转暖,早晚较冷,风邪渐增,常见口舌干燥现象,为此,我们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少食油腻之品。可多食大枣、莲子、山药、韭菜、菠菜等。北方人食疗多以粥为好,可做成山药粥、莲子粥、红枣粥等。此季节应少食温热之品。药物调养则要考虑脾胃功能的特点,用生发阳气之法调补脾胃。可选用沙参、西洋参、决明子、白菊花等。

注意事项四:要心平气和

静心则气血平稳,既不会扰乱心血,也不会损伤心气。心气充沛,方能滋养脾脏,养脾得以健胃。春天的天气多变,一定要保持心境的平和常态。同时还要清心寡欲,不妄劳作,以养元气。

更多新闻请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

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