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第一百零四期

 【发布日期:2017-01-06】 【字号: 】  【关闭此页
 

16(十二月初九)  星期五  第一百零四期

>>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荀子儒效》

[导读]

>> 2016年我市脱贫攻坚政策有力有效落实

>> 李伊林深入名山区调研新农村建设情况

>> 杨兴品在马烈乡、永利乡调研

>> 雨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 心系百姓 积极履职——记市第三届人大代表李虎林

>> 村民脱贫致富就是我工作的动力——记市第三届人大代表陈争强

>> 当好群众致富路上的“领头羊”——记市第三届人大代表李万忠

>> 人大主导立法:立法工作的“新常态”

>> 生活百科

【要闻聚焦】

2016年我市脱贫攻坚政策有力有效落实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六个精准”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唯此为大、念兹在兹,抓紧抓实、全力推进。

回眸2016年,可喜成绩的背后,是各级各部门同心协力的成果,而这些成果的实现,离不开一系列脱贫政策的有力保障。

做什么?

13个扶贫专项方案指明方向

2016年新年伊始,市委、市政府印发《雅安市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专项方案》、《雅安市新村扶贫专项方案》等13个扶贫专项方案通知,为今后五年脱贫攻坚工作指引了方向。

翻开《方案》,13个扶贫专项方案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旅游产业扶贫、新村扶贫、教育与就业扶贫、生态建设扶贫、医疗卫生计生扶贫、文化惠民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社会扶贫、财政金融扶贫、村级集体经济扶贫、现代农业扶贫和工业强市扶贫。内容涉及我市脱贫攻坚的方方面面,对全面推动贫困村、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加快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3个扶贫专项方案纳入我市‘十三五’扶贫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是我市脱贫攻坚操作手册。”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3个扶贫专项方案不仅对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部署,更是对今后五年脱贫攻坚“做什么”指明了方向。

《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将形成内联外通、安全便捷的高速公路网络,实现所有乡镇通油路或水泥路;基本实现网络全覆盖,行政村互联网覆盖率达到100%,通宽带比例超过90%;初步建成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贫困村的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廉租房和扶贫新村建设全面完成,贫困村住房条件、人居环境、配套公共服务和产业经济得到全面提升;特色农业产业基地面积达到230万亩,贫困村除沙化土地和半干旱区域外,生态治理任务基本完成;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1150亿元;贫困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

仔细翻阅13个专项方案,各方案主体部分基本由对象范围、目标任务、进度安排、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五部分组成。各方案实施对象均以民族地区、中高山区、革命老区为重点区域,以全市2014年底的基数261个贫困村,88818名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落实建设任务、政策措施,创新思路方法,加大扶持力度,切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怎么做?

18个扶贫专项工作计划细化落实

20166月,市委、市政府印发《18个扶贫专项2016年工作计划》,作为“十三五”首个脱贫攻坚“操作手册”年度计划,其抛出了一揽子“真金白银”利好举措。

“《18个扶贫专项2016年工作计划》是‘13个扶贫专项方案’的细化落实,是具体工作‘怎么做’的引领。”上述负责人表示,《计划》是“13个扶贫专项方案”的延伸,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描绘了路线图。

在“13个扶贫专项方案”基础上,《计划》以基础设施建设扶贫、现代农业扶贫、工业强市扶贫、旅游扶贫、商务扶贫、农村土地整治专项扶贫、科技扶贫、新村扶贫、教育扶贫、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生态建设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医疗卫生计生扶贫、文化惠民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社会扶贫、财政扶贫、金融扶贫18个方面入手,紧跟时代发展潮流,调动一切力量服务脱贫攻坚。

《计划》中,每项计划均由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组成,为明确工作责任、提高操作性,每项重点任务都设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为了同一个脱贫目标,全市上下展开大联动,为贫困群众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在各个贫困村中,18个扶贫专项工作计划迅速落地落实,一项项脱贫举措让广大贫困群众看到了脱贫希望。

翻开《18个扶贫专项2016年工作计划项目实施进度报表》,18个扶贫专项2016年工作计划细化落实到207个具体项目(4个跨年度实施项目),计划总投资38.96亿元(4个跨年度项目投资10.25亿元)。截至201612月底,已完工项目203个,占2016年计划项目的100%;累计完成投资29.66亿元,投资完成占2016年计划总投资28.71亿元的103.3%

成果怎么样?

圆满实现脱贫攻坚首战必胜目标

毋庸置疑,《18个扶贫专项2016年工作计划》实施以来,雅州大地广大贫困群众的生活变化是可喜的。

2016年一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

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山口头组贫困户杨克玉,已76岁的她依托村里的重点产业项目钱记鸡业,用勤劳双手,每月靠着“借鸡生蛋”项目有了1000余元纯收入;

汉源县后域乡全新村8组贫困户李绍元,通过参加村上组织的栽培管理技术培训,不仅提升了经果林管护技巧,更提高了家庭经济效益,迎来丰收喜悦;

宝兴县蜂桶寨乡民和村1组贫困户王福康,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鼓励和帮助下,依靠扶贫贷款和酿酒项目实现了脱贫目标,成为村里的脱贫致富示范户……

全市东西南北,一个个脱贫故事不断上演,一个个贫困家庭迎来幸福“敲门”。

人脱贫,村摘帽。毋庸置疑,2016年一年来,各个贫困村的变化也是可喜的:

“荥经县泗坪乡民胜村,得益于基础设施建设扶贫,该村连通了通组路,完成改扩建老旧灌溉堰渠15.5公里,改造铺设自来水管线11公里,全村未硬化的农户院坝和连户路均已硬化,该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生着质的变化;

石棉县迎政乡新民村,得益于水利扶贫项目的实施,该村建起了6.07公里堰渠,解决了长期制约村民产业发展的灌溉用水难题,为经果林产业发展注入活力,还助推了农旅产业发展,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一大亮点;

天全县乐英乡群山村,得益于新村扶贫,该村通过砌墙、换梁、翻盖瓦片、刷漆等工作,让一个个具有川西民居特色的院落在大山深处落地扎根,让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一个个贫困村的点滴变化,展示着雅安脱贫攻坚以来的实际成效。

去年1117日,全市贫困村贫困户退出验收工作动员会召开,各县()随即启动对2016年拟退出贫困户的退出验收工作,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四川农业大学,集中对各县()贫困村内的贫困人口脱贫情况进行客观分析和专业评估,确保了贫困户退出验收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去年1211日至17日,由32家省级部门(单位)143名干部组成5个省级验收考核抽查工作组,深入我市8()开展2016年度脱贫攻坚验收考核抽查工作。

经考核,5个验收考核组充分肯定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抽查的贫困村、贫困户均达到退出标准,退出程序符合要求,退出验收结果真实有效。

全市2016年省定脱贫的45个贫困村和1.1万贫困人口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实现全部退出目标任务,圆满取得脱贫攻坚首战必胜。(雅安日报)

【人大新闻】

◆ 李伊林深入名山区调研新农村建设情况

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和市老促会会长杨水源带队深入名山区马岭镇走访调研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

李伊林一行详细了解了马岭镇的自然条件、新村建设、产业发展、经济建设、脱贫攻坚工作等情况,听取了马岭镇的介绍和汇报,实地察看了七星村、天目村、康乐村的产业发展、新村建设、基地设施改造的具体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名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绍忠陪同调研。(市人大办)

◆ 杨兴品在马烈乡、永利乡调研

14,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县委副书记、县长郑朝彬率相关部门前往马烈乡、永利乡调研旅游开发、产业发展等工作。在实地察看轿顶山旅游基础设施、莫朵村彝家新寨项目和古路村索道工程等建设情况,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杨兴品要求各乡镇和相关部门:一是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整合当地丰富的人文、自然旅游资源,促进新村建设、产业发展和旅游开发同步推进,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和贫困村群众脱贫增收;二是要树立品牌意识,依托轿顶山、古路村旅游观光索道、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等精品景区(点)的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景区(点)的打造升级,提高汉源旅游的对外吸引力,打造汉源特色旅游品牌;三是要树立服务意识,进一步在餐饮、住宿等旅游服务设施上下功夫,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宣传力度,提高旅游接待能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四是要树立长远意识,加大环境保护力度,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旅游景区,引导群众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加快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推动中高山区乡镇快速发展。

县领导李平、袁久胜、陈敬伟、林卓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汉源县人大办)

◆ 雨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15上午,雅安市雨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罗刚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雨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48.6亿元,是2011年的1.49倍,年均增长8.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7.6%9.98%10%2015年全省山区县级经济综合评价排第6位。

未来五年,雨城区将加快推进生态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五雅”产业园区化、景区化,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兴业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主动融入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布局,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节点,培育开放发展新优势。

报告强调,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带领全区人民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的起始之年,雨城区将推进全面小康,持久聚焦脱贫攻坚;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推进开放发展,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推进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推进协调发展,形成统筹推进新格局;推进共享发展,顺应人民生活新期待;聚力自身建设,构建为民服务廉洁政府。(雨城区人大办)

【人大代表在行动】

◆ 心系百姓 积极履职——记市第三届人大代表李虎林

“带领全村父老乡亲早日脱贫致富,就是我当人大代表最大的心愿。”自2011年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让全村人过上好日子成了李虎林心中最大的愿望,也是他开展工作的动力源泉。

市人大代表和荥经县龙苍沟镇发展村党支部书记的双重身份,让李虎林深感责任重大。他一方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积极履行代表职能;另一方面,他扎根农村基层工作,心系百姓,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的精神风采。

密切联系群众

带领百姓增收致富

龙苍沟镇发展村位于荥经县南端,全村共有11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1481.73亩,基础性产业主要有竹木、林产品等,物产丰富,民风淳朴,环境优美。2013年,经龙苍沟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将发展村列为龙苍沟镇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自此以后,李虎林便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美丽乡村建设上。

围绕“生态经济发展、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资源节约利用、公共服务健全、生态文化繁荣的幸福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目标,李虎林积极建言献策。因为,在他看来,建设幸福美丽乡村是让发展村群众走上增收致富道路的重要平台。

尤其是在打造周坪农家乐集群、改善发展村道路交通条件、改善村容整治周坪环境、美丽新村风貌塑造等重点项目中,李虎林走村入户听取和记录村民的建议意见,全程参与项目的实施、监督,参与道路改善、风貌塑造动员工作,多次协调村组成员召开工作会议,并与镇村组干部一起,协调解决了周坪旅游区打造中的各种矛盾纠纷。

在李虎林的努力下,发展村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一说到这个处处为群众着想的李虎林,周坪农家乐业主王代芹打开了话匣子:“刚开始,周坪的农家乐没什么生意,是李书记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并且发挥自己的人脉资源优势,给我们介绍客源,让农家乐的发展慢慢有了起色,生意也越做越好。”

如今,周坪的村庄布局优化了、道路硬化了、路灯亮化了、宅院美化了、环境绿化了,而且周坪农家乐集群也日趋成熟,建成了全年旅游收入500万元以上、住宿容纳1000人次的农家乐38家,有效解决了100人左右的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周边群众增收成效显著,仅农家乐发展就为整个发展村人均年收入增加了近3000元。

心系百姓民生

做好群众的代言人

作为人大代表,李虎林十分体谅百姓疾苦,关注百姓生产生活困难,认真收集百姓的建议意见和批评;作为发展村党支部书记,李虎林更是身体力行,带领受灾群众走出灾难,恢复生产,投身重建脱贫“双攻坚”。

尤其是在“420”芦山强烈地震中,他顾不上自己和家人,全身心地投入到抗震救灾一线工作中,统一安排部署全村抗震救灾的具体工作,做好群众的思想稳定工作,建立救灾物资和款项的收发台账,做到将救灾物资发放到受灾最严重、最需要帮助的群众手中,全力抢修全村受损的农业灌溉沟渠,保障全村生产及时恢复正常。

在灾后农房重建工作中,他不仅深入村户做好政策宣传,发动广大群众开展抗灾自救,立足自力更生,不等不靠,重建美好新家园,还积极协助镇干部切实解决过渡安置和重建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维护了和谐稳定的重建局面,全力推进灾后重建的建设进度。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除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外,李虎林还积极想办法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发动和带领地处边远的群众搞小微农庄,养殖猪、羊、牛、兔等家禽家畜,种植猕猴桃,并成功让村上的13户贫困户如期实现了脱贫。

此外,李虎林在办好实事的同时,还认真履职,深入群众,搜集民意,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架起群众与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李虎林时刻牢记自己肩上扛起的职责,他经常挤出时间到村组、煤炭企业进行调研,与基层干部、群众和企业业主沟通交流,把了解到的社情民意及时向县政府、镇政府反映,同时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早已深深植根于李虎林的心中,促使着他身体力行地去践行。(雅安日报)

◆ 村民脱贫致富就是我工作的动力——记市第三届人大代表陈争强

“人民选我当市人大代表,选我当万山村党支部书记,我就要履职尽责,心系群众,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过上幸福小康生活。”这是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名山区茅河乡万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争强发出的铮铮誓言。

也正是有了这样的承诺,这位身材精干、说话铿锵有力的汉子,才能扎根农村,以他热心、诚心、真心和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在短短几年里,让万山村先后被评为四川省首批茶产业新农村建设示范片重点推进村、省级文明村、省级信息化示范村、市级科技示范村……村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印证了陈争强当选市人大代表时的豪迈誓言。

抓住重建机遇

提升居住环境

420”芦山强烈地震后,抓住重建机遇,建设新村聚居点,完善和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条件,成了陈争强工作的重心。

他认真领会重建政策,带领村组干部和重建户,到邛崃、蒲江等地学习参观新村建设,结合农村群众生产生活习惯和发展意愿,聘请设计单位高起点制定该村新农村建设规划,积极引导灾后建房户到重建点建房,按照统一规划布局和统一建筑风貌,通过整体招标承包修建或农户自建的方式集中建房,仅两年时间,就已建成农村居民新村点6个,入住农户98户。

同时,陈争强还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解决了各个新村聚居点供水管道、供电设施、消防设施、污水处理池、天然气管网以及通讯、光纤、宽带的主网建设,修建了文化广场。

如今的万山村,沟通渠畅,道路平整,全村群众均接通了光纤电视和宽带网络,吃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跳起了广场舞,极大地提升了该村公共基础设施条件。

理清脱贫思路

做大脱贫产业

陈争强既有一般基层干部实干敢拼的普遍特点,也有他接受新观念快、善于思考总结的独特个性。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提出了“真情感动群众、真诚服务群众、真实惠及群众”的“三真”精神;作为全村脱贫攻坚的带头人,他制定了“提升四大产业,搞好三个结合,实施两种模式,实现一个目标”的“四三二一脱贫思路”,做到了脱贫攻坚的精准施策。

在陈争强的带领下,万山村大力提升茶产业、苗圃产业、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着重搞好产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的结合、新农村建设与环境整治的结合、环境治理与乡村旅游的结合;不断实施“猪—沼—茶”、“茶+贵”立体循环低碳农业模式和把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起来走“一村一品”道路的模式。

通过狠抓茶苗、茶叶加工、生猪养殖三大支柱产业发展,2016年万山村出售优质茶苗3亿多株,年产茶叶500;发展能繁母猪上千头,年出栏优质肉猪3万头以上。

心系广大群众

发挥代表作用

地震灾害让万山村贫困群众雪上加霜。灾害面前,陈争强始终认为人大代表要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他优先考虑贫困户的利益,不顾自家厂房受损,毅然关闭了茶厂,积极组织贫困户抢种抢收,尽快恢复生产,将地震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重建时,万山村8户重建户资金困难,陈争强知道后,主动联系商家为贫困户垫资,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同时,他还坚持联系群众,及时掌握群众呼声,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充分利用晚上空余时间走村串户,组织村“两委”干部以“群众夜话”等活动为载体,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并多方协调予以解决。2013年以来,陈争强共收集民生诉求56个,截至目前已解决48个,实现了干群党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虽身处基层,但陈争强始终不忘自己代表的身份,他积极为家乡脱贫攻坚建言献策,以领衔代表、附议代表的身份,在人代会期间提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茶旅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建议,助力脱贫攻坚进程。(雅安日报)

◆ 当好群众致富路上的“领头羊”——记市第三届人大代表李万忠

作为一名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在村里传统中药材产业遇到瓶颈,基础设施建设、种植技术培训、新品种引进等严重滞后,产业调整转型成为村上经济发展一大难题时,他率先示范,带领本村人大代表深入各组、各户,积极走访调研,对村里中药材、旅游产业发展现状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提出了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并最终确定将生态旅游服务业和休闲观光农业作为全村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

他就是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宝兴县陇东镇崇兴村村委会主任李万忠。身为“领头羊”的他,处处以身作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抓项目、做产业、搞发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如今的崇兴村,不仅以“改良品种、调整提高、搞活流通”为指导思想,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还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坚持走“中药材+生态种养+生态旅游”综合发展的路子,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切实让农民受益、得实惠,推进崇兴村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加快完善基础设施

探索立体种养模式

李万忠深知基础设施的修建和完善对于发展的重要性。

2008年以来,他带领崇兴村先后争取整合资金近千万元,修建了24公里的药山公路,彻底结束了村里人背马驮的局面;修建蓄粪池60个、水池80口,改造药地公路10公里,为药材基地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硬化大圆包药材基地核心区4.5米宽、8公里长的公路;新修大圆包至青草坪总计5.2公里毛路,实现青江、新江、崇兴三个药材大村1.5万亩药材基地的连片。

同时,他还积极争取农业、科技等部门的支持,从乐山金口河引进优质川白牛膝种子,逐步淘汰原有的老旧品种,增种高产值品种,优化种植结构并积极探索改良种植方式。

通过加强与科研院校和药材公司的合作,积极探索“公司+科研院所+农户+基地”的现代农业运行机制,促进药材产业有序发展。

不仅如此,李万忠还根据各种药材的不同特性,引导群众在厚朴等林木药材下套种重楼等喜阴草本药材;在大圆包药材基地大力发展养蜂业及林下养鸡业,实现种养结合,形成了“林下种养、林上飞蜂”的立体种养模式,不仅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提高了农民收益。

目前,崇兴村已经争取到了近50万元的资金发展林下养鸡项目,预计今年,全村林下养鸡量将达到5000余只。

发展现代观光旅游农业

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李万忠充满了干劲。除了大力发展种养殖,他还积极带领崇兴村的老百姓大力发展现代观光旅游农业,依托东拉山大峡谷景区和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积极发展以正康农家乐、兴国农庄等为典型的药家乐、农家乐,探索发展旅游合作社,将乡村旅游向纵深推进,形成产业和旅游相结合的新概念农业模式。

同时,引导54户重建农户按照星级农家乐标准进行农房重建,并按照川西民居风格对全村农房进行风貌塑造,美化、绿化庭院,帮助扶持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农家乐、药家乐,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通过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分类集中统一处理,对公路沿线农户的垃圾实行集中清运,增设了5个分类垃圾处理池。

如今,通过对观景小道、观光台、停车场、购物回廊等旅游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崇兴村中药材基地已初步实现了农业与旅游业的互动。

作为一名来自最基层的人大代表,看着崇兴村一天天变得更美好,村民们的日子一天天过得更红火,李万忠心中有着说不出的高兴。也正是因为他十分珍视“代表”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身份,多年来,他始终把人民的要求记在心上,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让他成为了人民群众信赖的代表,成为了崇兴村致富路上的“领头羊”。(雅安日报)

【人大知识】

人大主导立法:立法工作的“新常态”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有立法权的人大主导立法的体制机制”。这是中国共产党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出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提出的一项重要制度要求,对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文简称“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法律是治国之器,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建设法治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首先制定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的良法,从源头上确保社会的公平正义;而良法的产生,则需要通过构建设置科学、运行顺畅的立法体制机制来不断提高立法质量。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一方面要求“健全有立法权的人大主导立法的体制机制”;另一方面,则明确立法是一项非常神圣的事业,它是通过立规矩来分配利益、维护正义。立法的过程需要理性审慎、深思熟虑,需要摒弃私念、立法为民。只有法律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法律的权威才能真正树立起来,中国的法治才能夯实根基。据此,健全有立法权的人大主导立法的体制机制与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建立良法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向。

为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新修改的《立法法》对此从三个方面予以落实:一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等形式,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统筹安排,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和系统性;二是加强和改进法律起草机制,规定全国人大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可以提前参与有关方面的法律草案起草工作;涉及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等事项的法律草案,可以由全国人大有关的专门委员会或者常委会工作机构组织起草。三是更多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作用,规定编制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应当认真研究代表议案和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案,应当通过多种形式征求代表的意见,并将有关情况予以反馈;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进行立法调研可以邀请有关的代表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法律案,应当邀请有关的全国人大代表列席。

应该说,《立法法》如此修改,凸显了人大的立法机关作用,针对的是部门立法中的部门利益法制化问题。长期以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未能起到主导作用,非因人大不想作为,而是面对繁重的立法任务,人大本身力所不及。此次《立法法》修改,以完善法律草案起草机制,强化人大在制定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的主导作用,强化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对立法工作的统筹安排,将人大主导立法这一原则落实到具体法律条文之中。与此同时,也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广泛听取吸纳社情民意,让立法充分体现真实民意。通过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保障人大主导立法工作,最终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以良法善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人大主导立法,是借助人大的中立和超脱地位,通过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实现“立法为民”。所以,人大主导立法过程中,必须要直面矛盾,敢于得罪“强势部门”,以摆脱地方、部门利益的牵扯。立法的过程,本质上是各种利益平衡的过程,而人大由于其广泛的代表性和地位的中立性,最适合承担“利益调节器”的功能。强化人大的立法主导作用,包括下放地方立法权,都对人大工作构成极大挑战。立法的质量与立法者息息相关,以我们目前代表的素养、能力、时间以及代表构成,承担起主导立法的重任,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加强立法工作队伍建设,加强人大本身建设,已是当务之急。(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生活百科】

冬季养生

新年的脚步是越来越近了,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各种年货了,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忙碌的一年,终于能够坐到一起来吃顿饭,聊聊天。在春节的时候,我们虽然没有任何工作的压力,但是我们要注意身体的健康。下面就为大家说说春节养生要注意的十大“忌”!

胆病患者忌“油”

节日期间食物油腻,胆病患者如果大量进食荤腻食品,会加重胆囊的负担,诱发急性胆囊炎。因此,有胆病的患者要忌食油腻食品。

感冒患者忌“聚”

春节期间天气寒冷,人们容易伤风感冒,如走亲访友聚在一起,极易造成疾病的交叉感染和流行。因此,感冒患者不宜外出,最好在家中调养,这样既有利于病情恢复,又能避免将病传染给他人。

胰腺病患者忌“饱”

节日期间,美味佳肴丰富,如过量进食会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造成胰管压力增高,致使胰管破裂,诱发急性胰腺炎。

肝病患者忌“酒”

肝病患者饮酒,会直接伤害肝细胞,甚至会使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通常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者,血清硒浓度量显着比正常人低,而硒对于肝病患者而言,适量补硒能帮助患者把病毒控制住,并修复肝脏损伤细胞,清除有害自由基,对于春节喝酒应酬的人而言,适量用硒维康片补硒是一种很好的保护肝脏的手段。

高血压患者忌“闹”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相聚,人多热闹,可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导致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促使心跳加快、血流加速、小动脉痉挛、血压升高而诱发心脑血管病发作。

冠心病患者忌“累”

节日期间操劳太多或玩乐无度,会使心跳加速、心脏负荷加重、血压升高,可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或脑中风。

糖尿病患者忌“甜”

节日期间,糖尿病患者应忌“甜”食,否则会使人体内负担加重,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脉管炎患者忌“烟”

节日期间,常有亲朋好友来家“拜年”,脉管炎患者为了招待客人而陪着频频吸烟,这样会使血小板聚集性增加,并能抵制纤维蛋白溶解,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从而使病症加剧。

消化性溃疡患者忌“熬”

我国民间有除夕“守岁”的习惯,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如果也同家人一起熬夜,或通宵看电视,使身体过于疲劳或睡眠不足,极易引起疾病发作或病情加重。

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忌“凉”

春节期间,气温较低,因此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凉,以防旧病复发。

提醒大家在欢度春节的时候不要忘了防病保健,要做到科学的饮食,正常的起居,不要因为一时的放纵享受而伤害了身体的健康。

更多新闻请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

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