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第八十六期

 【发布日期:2016-08-19】 【字号: 】  【关闭此页
 

819(七月十七)  星期五  第八十六期

>>  一思尚存,此志不懈。——胡居仁

[导读]

>> 雅安市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蹲点调研督导

>>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

>>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区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工作

>>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县法院立案登记制实施情况

>> 穷山沟里的“领头凤”——记石棉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郑凤兰

>> 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的工作定位

>> 生活百科

【要闻聚焦】

◆ 雅安市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蹲点调研督导

督导范围:全市8()今年拟退出的150个贫困村和拟脱贫的1.2万人

督导内容:“五个一”帮扶机制落实情况,18个扶贫专项2016年工作计划落实落地落细及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今年拟退出贫困村指标达标情况,今年拟脱贫贫困户指标达标情况,其他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

督导方式:开展培训、确定对象、村级检查、现场办公、填写表册、县级检查、召开座谈会、形成报告

时间安排:督导组在每个贫困村蹲点调研督导时间不少于3天,825日前完成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省委书记王东明有关脱贫攻坚指示精神及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日前,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雅安市脱贫攻坚蹲点调研督导工作方案》。方案明确,由36名市级领导带队,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参加,分8个组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蹲点调研督导工作,确保如期如实全面完成今年“全市150个贫困村‘摘帽’、1.2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

此次蹲点调研督导采取开展培训、确定对象、村级检查、现场办公、填写表册、县级检查、召开座谈会、形成报告等方式进行,督导组在每个贫困村蹲点调研督导时间不少于3天,825日前完成。

方案强调,蹲点调研督导要突出任务导向、问题导向、落实导向,坚持查看信息平台与实地调研相结合,进村入户调查与倒查印证相结合,摸清点上情况与解决面上问题相结合。

蹲点调研督导范围为全市8()今年拟退出的150个贫困村和拟脱贫的1.2万人。市级领导分别带队赴8()开展蹲点调研督导,对今年拟退出的150个贫困村全覆盖蹲点调研督导,对今年计划退出的贫困户覆盖率要达到以上。各县()联动推进,点面结合,对今年拟退出的150个贫困村提前开展自查,同时,对今年已脱贫和拟脱贫人口开展全覆盖督查,实现今年拟退出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全覆盖,推动各项脱贫目标任务如期如实全面完成。

按照方案要求,蹲点调研督导的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五个一”帮扶机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1名县以上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村、1个帮扶单位、1个驻村工作组、1名党组织“第一书记”、1名驻村农业科技人员“五个一”到岗履职情况和帮扶工作具体开展情况;县、乡两级是否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是否举办相应培训;每户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是否落实,群众对帮扶工作是否满意。二是调研督导18个扶贫专项2016年工作计划落实落地落细情况,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三是督查今年拟退出贫困村指标达标情况,包括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情况,检查“五有”(集体经济收入、通村硬化路、卫生室、文化室、网络)状况,“四个好”目标中“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建设情况。四是督查今年拟脱贫贫困户指标达标情况,包括经济收入,即贫困人口脱贫以户为单位,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当年国家扶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和“三有”(户户有安全饮用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情况。五是其他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重点督导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县”制度是否落实,是否建立扶贫资金整合机制;是否预算年度专项扶贫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是否精准安排到村到户,资金沉淀整改落实情况,资金项目管理是否规范完善;是否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和财政贴息机制,扶贫小额信贷发放情况;脱贫攻坚领导力量充实、扶贫机构队伍建设、人员配备、挂图作战、考核问责等情况。(雅安日报)

【人大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

为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即将开展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听审工作,817-1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深入宝兴、芦山、汉源三个县,采取现场查看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进行听审前调研。调研组详细检查了宝兴县中医院、县人民医院,芦山县人民医院,汉源县中医院、县人民医院5个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执行情况、政府配套政策到位情况、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运行情况等,对群众是否得实惠、医院是否得发展、员工是否能满意进行了现场检查,分别听取了三个县人民政府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的汇报。调研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充分肯定了三个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他指出,三个县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机制健全,力度很大,取得的成效十分明显,群众得到了实惠。李勇副主任强调,我市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还存在县(区)推进改革进展不平衡、管理体制机制尚需优化、配套政策尚需完善等问题,下一步要“宣传政策、研究政策、落实政策,营造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良好氛围;要加大投入、创造环境、激发动力、奋发有为,着力消除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教科文卫工委)

◆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区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工作

812,名山区人大常委对区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工作开展了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贵昌、高远东,以及各办事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区检察院检察长的带领下,现场察看了监控室、远程接访室、远程视频询问室等建设情况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档案管理;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检察院检察长李宣勇关于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汇报。在听取汇报后,常委会组成人员在会上就司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作了交流发言,认为区检察院坚持以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为目标,以完善办案流程和工作机制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建立完善的执法规范化体系,努力构建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维护我区社会稳定、推进依法治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建议:一是切实增强责任感,真正把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二是继续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制度规范,确保司法行为有章可循;三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规范化建设的整体队伍素质。

最后,高远东强调:区检察院认真贯彻执行上级部署,统一思想认识,精心组织推进,坚持自查自纠与开展整改相结合,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规范方面的突出问题,持续用力,从严整改,标本兼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区检察院要以锲而不舍的决心和毅力,深化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成果,紧密结合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检察业务精细化管理,确保规范司法行为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名山区人大办)

◆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县法院立案登记制实施情况

近日,荥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全率调研组到县法院专题调研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实施情况。

调研组走访了部分立案当事人、律师,实地视察了县法院诉讼服务窗口,查看了登记立案相关配套设施,询问窗口工作人员立案情况,并和该院主要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的同志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仲革汇报了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立案登记工作情况。调研组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县法院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认为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县法院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项改革举措, 院领导轮流带队值班,接待信访当事人,化解矛盾的做法好,改革工作成效明显,兑现了“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庄严承诺。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还结合本职工作,对立案登记制的重大意义,取得的实际效果以及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交流探讨,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对立案登记制改革的宣传力度,强化宣传和引导,为法治荥经建设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强法官队伍能力建设,优化人员机构,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推动案件繁简分流;要探索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对接,将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要加强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和无理缠诉的打击力度,减少法院司法资源的浪费。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先全、淡国芳、陶锦平参加调研。(荥经县人大办)

【人大代表在行动】

◆ 穷山沟里的“领头凤”——记石棉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郑凤兰

走在亮堂堂的水泥路上,住在宽敞明亮的房子里,石棉县迎政乡新民村的村民无不称赞郑凤兰。许多百姓这样评价她:“她很能干、敢说敢做,作为一名女子,很了不起……”这位被群众称为“了不起的女子”就是石棉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迎政乡新民村村委会主任郑凤兰。

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郑凤兰密切联系群众,始终将百姓的疾苦放在心上,真心实意地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带领群众扎实推进新村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受到选民的称赞。

带民奔康

新民村是石棉县26个贫困村之一,全村5161410人,其中贫困户75258人。

4.20”地震后,郑凤兰提出农房重建实行统一规划、集中自主重建的建议得到采纳。为尽快让群众住上好房子,郑凤兰长期驻扎在重建现场,起早贪黑甚至睡沙发吃泡面,组织协调灾后重建相关事宜。三索窝新村聚居点的建成,使20户贫困户从危险的土墙房中搬了出来,住上了安全明亮的好房子。

房子建好了、路修好了,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成了郑凤兰时常思考的问题,她坚信只有结合新民村实际找到一条长久的发展道路才是群众脱贫致富的硬道理。为此,她积极争取,发动新民村150户农户参与由迎政乡、县林业局、县科技局、四川农业大学四家单位联合在新民村建立的300亩“川早”核桃采穗圃基地,目前,穗条年销售约4万斤,收入达50万元左右,直接增加了群众收入。同时,通过走访征求群众意见,在上级部门的技术指导下,确定在全村土质好的地方种植枇杷,在土地稍差、海拔较高的地方发展核桃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在她的带领下,目前全村共发展枇杷1000亩,核桃800亩,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群众收入。为帮助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同时解决农村留守妇女的问题,郑凤兰的积极筹备倡导,成立了由20人组成的女子服务队,为枇杷核桃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并免费为全村贫困户提供核桃、枇杷修枝整形和嫁接改良服务。

产业发展起来了,郑凤兰又想到了农旅结合,她自费外出借鉴各地产业发展、农旅结合的先进经验,提出了以“三索窝”新民聚居点为依托,打造旅游景区的建议,得到县委、政府的重视,将“三索窝”纳入了AAA级旅游旅游景区打造,目前,正在完善全村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三索窝”AAA级景区生态采摘观光园建设规划,为实现新民村“户脱贫、村摘帽”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因工作扎实、成效明显,6月底,全省大小凉山彝区脱贫攻坚现场推广会把新民村作为了现场点之一,目前,正在打造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

为民履职

“我是大山里的人,是在群众的帮助和关心下逐渐成长的,我对他们有着深厚的感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必须时刻想着百姓……”郑凤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郑凤兰积极走访选民,反应群众呼声和愿望。自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郑凤兰提出“关于农村道路建设的建议”、“关于增加乡村环境整治经费的建议”、“关于加大对中高山产业发展的建议”等事关农业和农村工作、移民工作等方面的建议共30余条,受到县、乡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部分建议得到较好落实。

受冰冻雨雪天气影响,迎政乡红旗村、新民村等地枇杷几乎绝收,不仅影响力群众收入,而且打击了群众发展农业产业的信心,郑凤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她提出了“关于全县枇杷产业持续发展的建议”,建议主管部门组织专门技术队伍,从根本上解决目前枇杷产业问题,促进枇杷产业持续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一是加大对农业产业发展的投入力度。二是组织咨询相关专家、技术人员枇杷产业的防冻技术。三是下派农业产业技术特派员到乡村服务。

对于郑凤兰提出的“关于在三索窝实施亮化工程、安装路灯的建议”,县政府采纳了她的意见,结合旅游景区打造,按照规划,已经开始在“三索窝”新民聚居点安装路灯,拟于8月份完工建成。(石棉县人大办)

【人大知识】

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的工作定位

市人大常委会几届主要领导对研究会的建设与工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杜德印主任明确要求:一是研究会工作要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统筹衔接,紧密结合;二是在研究会组织机构设置上,要为实现工作的统筹衔接提供保障;三是要注重研究工作的针对性,不断增强工作实效。

根据这样的要求,作为社会团体的地方人大研究会,既不同于科研院所的纯学术机构,也不同于各个单位的政策研究室,既不能以纯学理研究为主旨,也不能以实际工作的决策方案研究为要务,而应该定位于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应用对策研究。德印主任还明确提出,研究会的主要职能就是服务:一是为市、区各级人大常委会工作提供理论支持;二是通过研究成果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三是推进人大干部队伍的思想理论建设和政治建设;四是通过研究会这个平台,密切市和区县、乡镇人大之间的联系。(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生活百科】

夏季养生

夏季的燥热与烦闷眼看就要过去了,人们终于可以大口呼吸又重新清爽的空气。不过,这个时候也提醒大家,这个交替的季节不仅在生理上要关注我们内在的变化,在心理上也应多加注意,防止秋愁等思绪影响我们的健康。在这里为大家介绍夏末初秋的几种养生方法。

1.心理宜清静

夏末秋初,酷暑蒸灼,气压较低,人容易产生闷热不安和困倦烦躁。因此,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静下来,切忌火爆脾气,因躁能生热,要防止心火内生,心静自然凉。

2.饮食宜清淡

炎夏和初秋的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用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谈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掖,还能增进食欲。多吃新鲜蔬菜瓜果,既可满足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主食以稀为宜,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还可适当饮些清凉饮料,如酸梅汤、菊花茶等。但冷饮要适度,不可偏嗜寒凉之品,否则会伤阳而损身。还可吃些醋,既能生津开胃,又能抑制、杀灭病菌,预防肠道传染病。

3.游乐宜清幽

夏末秋初早晨,曙光初照,空气清新,可到草木繁茂的园林散步锻炼,吐故纳新。傍晚,若漫步徜徉于江边湖畔,那习习凉风会使人心静如水,神怡如梦,涤尽心头的烦闷,暑热顿消.

秋季养生也要明白,夏末秋初早晨,曙光初照,空气清新,可到草木繁茂的园林散步锻炼,吐故纳新。傍晚,若漫步徜徉于江边湖畔,那习习凉风会使人心静如水,神怡如梦,涤尽心头的烦闷,暑热顿消.

更多新闻请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

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