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第八十期

 【发布日期:2016-07-08】 【字号: 】  【关闭此页
 

78(六月初五)  星期五  第八十期

>> 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但使书种多,会有岁稔时。——刘过

[导读]

>>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来雅调研

>> 省人大法制委莅雅就《四川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条例(草案)》开展立法调研

>> 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十一次主任会议

>> 李首成副主任一行调研名山区宗教场所管理工作

>> 吴志君副主任一行名山调研新村聚居点管理情况

>> 李勇副主任赴荥经县新添乡黄禄村讲党课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庆“七·一”主题系列活动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专题调研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村讲党课

>> 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的发展历程

>> 生活百科

【要闻聚焦】

◆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来雅调研

756日,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仕民,率全国人大民委调研组来雅,就我市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配套法规和推进民族地区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为期两天的专题调研。

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大财政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聚力决战脱贫攻坚、大力发展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同时,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和宣传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加快推进民族事务管理法制化进程,强化民族地区跨越发展的组织保证。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雨城区雅安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吉祥茶业有限公司进行专题调研。吴仕民对我市藏茶产业的规模、特色给予肯定。随后,调研组赴荥经县民建彝族乡大坪村调研,深入民建乡新村聚居点和复星德邦希望小学,了解彝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现状和孩子们读书学习情况。

座谈会上,调研组在听取了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后,对我市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调研组要求,要通过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质量和加大专业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的综合素质,增强少数民族群众的专业技能,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快速发展;要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投入,争取项目和资金,分片、分点搞示范,全面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工作,选拔一批有能力、对民族工作有感情、能扎根民族地区的优秀干部,带领少数民族群众发展致富,共同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促进民族地区的繁荣发展。

调研组在雅期间,市委常委、副市长葛书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首成等先后参加座谈会或一同调研。(雅安日报)

◆ 省人大法制委莅雅就《四川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条例(草案)》开展立法调研

627日至30日,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史志伦带领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省扶贫移民局组成人的调研组莅临我市就《四川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条例(草案)》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听取了我市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规划安置、后期扶持、信访稳定、资金管理等方面有关工作的情况后,深入我市汉源石棉两县,实地查看了瀑布沟水电站、大岗山水电站、龙头石水电站以及汉源新县城、挖角移民集镇、先锋干海子移民集中安置点,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政府、企业法人、移民工作主管部门以及库区移民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和建议意见,了解移民规划安置实施情况和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还专门就修改完善《四川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条例(草案)》征求意见。

市级各部门、汉源、石棉县都高度重视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相关工作,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工作责任,认真研究移民政策法规,依法协调相关问题困难,不断加大后期扶持力度,全力推进库区和谐发展,切实保证了移民群众“搬得出、安得稳、能致富”,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移民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并积极发言,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移民工作取得的经验与教训,对下一步《四川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条例(草案)》的修改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调研组一行表示回去后将会把这些好的经验、做法和建议进行有效的梳理、总结、研究,即将出台《四川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条例(草案)》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更加具有实践性,能够贴近实际需要、解决实际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等陪同调研。(法制工委、农业工委、汉源县人大办、石棉县人大办)

【人大新闻】

◆ 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十一次主任会议

7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召开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一次主任会议,副主任李首成、吴志君、李勇,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

会议讨论通过了飞地园区(经开区)建设及产业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关于检查《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雅茶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询问意见。

同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还主持召开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传达市委有关人事事项。

李伊林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讲话中的新要求,立足人大工作实际,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积极主动融入到全市工作大局之中,以学习教育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水平、实现新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和办事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办公室,雅安日报)

◆ 李首成副主任一行调研名山区宗教场所管理工作

7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首成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到名山区调研宗教场所管理工作。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天目寺、古城寺,详细了解了名山区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执行《宗教事务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情况以及宗教场所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措施。(名山区人大办,办公室)

◆ 吴志君副主任一行名山调研新村聚居点管理情况

7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吴志君带领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一行到名山区调研新村聚居点管理情况。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廖场乡廖场新村、茅河乡临溪新村,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新村聚居点管理情况的介绍。随后,调研组一行围绕新村聚居点管理的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进行了座谈。(名山区人大办)

◆ 李勇副主任赴荥经县新添乡黄禄村讲党课

为了深化“两学一做”活动,推进黄禄村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7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深入荥经县新添乡黄禄村,为黄禄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李勇一行首先实地查看了黄禄村产业发展情况,对生态养鸡的良好发展态势和黄禄村开拓创新,积极开拓市场取得的成效给与充分的肯定。李勇指出:生态小规模养殖非常切合黄禄村实际,一定要高度重视品质保障和疫情监控,确保养殖户收益好,消费者满意度高。他强调,要帮助引导贫困户建立收支台帐,教会他们持家理财,既感受生产发展带来的成果又形成持续发展的良好习惯,同时培养好群众的感恩意识。在现场查看了高山生态有机茶的生长情况后,李勇指出:引进好企业进村发展是很好的脱贫举措,群众既可以通过土地流转获得收益,还可以通过就近务工赚取劳动所得,但引进的企业一定要有发展前途,要确保对黄禄村的生态无污染和破坏。他指出,相关部门要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群众收益稳步增长。

随后,李勇带领大家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深入浅出地给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党课紧紧围绕开展“两学一做”的重要意义,“两学一做”的主要内容和学习要求,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展开,特别是如何结合黄禄村实际,在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遵规守纪和树立新风气,给大家上了庄严而“接地气”的一课。

联系黄禄村的市级部门负责人、荥经县委相关领导、新添乡党政负责人以及黄禄村全体中共党员40余人聆听了党课。(教科文卫工委)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庆“七一”主题系列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缅怀革命先烈,讴歌党的丰功佳绩,进一步激发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活力,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在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和干部群众在“七一”前夕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系列活动。

一是领导带头讲一次党课。机关党支部组织召开党课报告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以“学深学透践知践行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题为为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强调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价值取向,学先进、学典型,创先争优,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领导也先后带头为机关党员讲党课、做辅导。

二是组织了一次主题比赛活动。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为铭记党的历史,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党员意识,机关组织党员开展了“庆七一·颂党恩”演讲、朗诵比赛、党史知识竞赛。通过唱红歌、革命样板戏、朗诵诗词等形式,进一步激励机关党员振奋精神,更好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做好人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开展了一次红色革命教育。组织市人大常委会离退休党员和机关全体党员到石棉安顺场,开展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激励新老党员以实际行动积极实践誓词。参观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革命纪念馆,学习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铭记党的历史,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念信念,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提升了党员的党性素养。机关党员纷纷表示,要争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在决战重建脱贫“双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办公室,石棉县人大办)

◆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专题调研

强化地质灾害防治调研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期已至,为确保我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准确掌握和了解我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近日,由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淡国芳带队,城环资工委牵头对我县三年来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对照全县地质灾害监测点、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和地质灾害搬迁台账,对重点监测点进行电话随机抽查、深入乡镇实地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查阅相关档案资料、集中视察治理项目及推进完成情况等对我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系统地调研。

针对调研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创新宣传方式,发动群众参与,做到警钟长鸣;二是要健全评估机制,强化预防监管,减少人为灾害;三是要强化隐患评估,建立进退机制,实现动态管理;四是要加大督查落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渡汛。(荥经县人大办)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村讲党课

“七一”前夕,县人大常委会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村讲党课,与大家一起共同庆祝建党95周年。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双志云到永和乡白马村、大林村、裕隆村党支部讲党课,双志云就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如何开展好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讲解,并要求:一是要开展好“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党性修养。二是全体党员要做好表率,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切实维护集体利益,做到公私分明。三是要充分调动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两学一做”,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莉到新民乡农乡村党支部讲党课,张莉以“以党章为遵循,做合格党员”为主题,围绕为什么要把学党章放在第一位、重点学什么、如何做合格党员等内容作了讲解,并希望全体党员要以“四讲四有”为标准,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遵纪守法的老实人、新风正气的引路人,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福建到先锋乡安全村党支部讲党课,向福建围绕为什么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什么、怎样学、怎样做等内容,结合安全村近年来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作了讲解,与乡村干部交流了全村未来发展构想。并希望所有党员要坚定信念,争做优秀党员,要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以党风带民风,在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等方面起好带头作用,带动全村群众建设美丽幸福新村。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秀斌到新棉镇城北村党支部讲党课,叶秀斌围绕开展“两学一做”的重要意义、重点学什么、怎样学、怎样做结合事例进行了讲解,并要求全体党员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石棉县人大办)

【人大知识】

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的发展历程

总结与回顾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的历史和现状,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1954年至60年代中期,是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的起步时期。全国人大成立之初就把对外交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周恩来总理在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上强调:“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在各国人民的接触中,各国议会代表团或议员之间的相互访问,已经成为一种越来越重要的形式。”当时全国人大重点与社会主义国家议会加强交往,与亚非拉国家特别是亚洲邻国议会开展友好往来,并开始与一些西欧国家的议会建立联系。全国人大初期的对外交往为我国和其他国家的友好往来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对扩大我国同各国的联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捍卫了新生的社会主义中国的独立和主权,支持了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

第二个阶段,上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是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的调整时期。社会主义阵营分裂后,根据当时的国际局势和国家外交工作需要,全国人大的对外交往做出调整。我们在加强同亚非拉国家议会交往的同时,发展与西欧各国和日本等国议会的关系,并与美国国会开始交往,这为推动我国第二次、第三次建交高潮的出现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为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和进一步提升我国际地位作出了贡献。

第三个阶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国人大对外交往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全国人大对外交往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不以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异同论亲疏,以服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方针,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全方位与外国议会开展交流合作,努力为国内建设营造长期、稳定的和平外部环境。1984年,全国人大正式加入各国议会联盟这一世界上最大的议会间组织,成为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发展历程上的标志性事件。19854月,彭真委员长应邀访问日本,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首次出国访问,开启了高层交往新篇章。进入新世纪以来,全国人大同西方国家议会关系不断改善和扩大,同周边国家议会的交往与合作不断深化,同广大发展中国家议会的友好往来进一步加强,同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的联系更加密切,对外交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国人大网)

【生活百科】

夏季养生

1.睡觉地点不宜太凉

人睡着以后身体的各部分活动会减慢下来,血液循环的速度也变慢了,体温也比醒的时候低,而且身体对冷热也不如醒的时候敏感,同时夜晚气温较低,所以睡觉贪凉很容易引起感冒、肠炎等疾病。这就要适宜把握不要着凉。

2.满身汗水时不宜冷水冲洗

人们在户外活动后,为尽快消汗除热,往往喜欢冲冷水浴来“快速冷却”。这样身体骤然冲冷水,会使开放的汗毛孔立即收缩,使汗毛孔关闭,使热量不能散发而滞留体内,引起高烧,还会因脑部毛细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重者还可引起休克,而且可使人体抵抗力降低,感冒“趁凉而入”。

3.午睡时间不宜过长

午睡时间过久,大脑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促使脑细胞毛细血管关闭时间过长,使大脑的血流量相对减少。有时睡的时间越长,越是感到疲倦,不利于醒后很快进入工作状态,甚至醒后有不舒服的感觉。因此,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以半小时至一小时左右为宜。

4.不宜戴过深或过浅的太阳镜

太阳镜能避免紫外线对眼睛的损害,但如果镜片颜色过深,会因视物不清而影响视力;如果镜片颜色过钱,紫外线仍可透过镜片损害视力。因此,夏季太阳镜应选允许5%~30%之间的光线穿过的绿色镜片,不但可以抵御紫外线,而且视觉清晰度最佳,透视外界物体颜色变化也最小。

5.不宜穿深色外衣

在直射的阳光下面最好身着浅颜色的服装和戴遮阳帽,贴身内衣应选择吸汗性能好的纯棉布及其他天然纤维。深色衣服吸热,不利于人体散热。

更多新闻请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

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