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手机报 >> 正文

第九十一期

 【发布日期:2016-09-30】 【字号: 】  【关闭此页
 

930(八月三十)  星期五  第九十一期

>>  白首壮心驯大海,青春浩气走千山。——林伯渠

[导读]

>>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宣讲会在我市举行

>> 注重普法效果 推进“法治雅安”新突破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六五”普法工作座谈会

>> 吴志君副主任在芦山县调研新村聚居点管理和产业发展

>> 李勇副主任率市委、人大督查组在名山专题督察《中共雅安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

>> 杨兴品副主任在料林乡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开展合格党员标准、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大讨论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两法衔接”工作集中视察

>> 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的建议(一)

>> 生活百科

【要闻聚焦】

◆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宣讲会在我市举行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927日下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宣讲会在我市举行。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主持宣讲会并讲话。省纪委副书记郑东风作宣讲。

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燕飞出席并聆听宣讲。

郑东风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四个讲清楚”,主要从全面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刻把握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正确理解和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领导干部要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力量四个方面进行了宣讲。郑东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坚决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集中精力打了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效,我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当前,中央对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变,省委“三个不可低估”的判断仍然没有过时。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统一思想,自觉抵制模糊思想和错误认识,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毫不松懈、一以贯之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郑东风强调,要坚持挺纪在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用纪律标准来教育管住全体党员特别是“关键少数”,又用纪律戒尺来追究惩处违纪的党员和干部。要善抓重点、以点带面,百倍用心、千倍用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锲而不舍正风肃纪,持续抓好巡视巡察,积极推进源头防腐,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叶壮说,郑东风同志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怎么看、怎么办,给我们作了深刻、全面、生动的宣讲,振聋发聩、发人深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政治责任始终在肩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听进去、摆进去,严起来、实起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雅安良好的政治生态。

叶壮代表市委,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作表态发言和安排部署。

一要深化思想认识,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反腐倡廉重大决策部署。要切实增强“四种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重大判断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向深入。

二要强化担当作为,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落实好“两个责任”。常委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廉洁从政,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逐级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三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保持惩贪治腐的高压态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执行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强化监督执纪,坚决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坚持纪在法前,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管,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进一步完善制度约束,把巡察监督作为巡视监督的延伸和补充,加强权力制约监督。

四要坚持严于律己,突出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以上率下,做好示范,推动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使“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追求。

五要抓好统筹结合,全力推进发展振兴。要扎实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落地落实,进一步鲜明发展是第一要务、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从严治党是政治责任,推动绿色发展、脱贫攻坚、民生改善、改革法治、从严治党相互融合,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为全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各部委、市直部门党组(党委)、群团党组织和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中央、省驻雅单位党组织和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县()党委书记、县()长、县()纪委书记,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纪工委书记,离退休干部代表等聆听宣讲。(雅安日报)

【人大新闻】

◆ 注重普法效果 推进“法治雅安”新突破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六五”普法工作座谈会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安排,10月将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六五”普法和“七五”普法安排的情况,并将作出相关决议。昨(26)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六五”普法工作座谈会,了解我市“六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听取相关部门对雅安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促进和推动我市法制宣传教育下一个五年规划得到更好的执行。

2011825日,雅安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此前,中共雅安市委、雅安市人民政府印发《雅安市全民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的通知。五年来,我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力监督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普法工作者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六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同时,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深入宣传,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深化,法治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在雅安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认识、责任和措施,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上再下功夫,全力开展好第七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要结合雅安的实际,注重普法的效果,有效总结“六五”普法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将之融会贯通到“七五”普法工作里,进一步深化我市的依法治理工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高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力求使“法治雅安”建设实现新的突破。

此外,927日到29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将深入我市雨城区、石棉县、荥经县,针对开展“法律八进”、“谁执法谁普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建设等“六五”普法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出席座谈会。(雅安日报)

◆ 吴志君副主任在芦山县调研新村聚居点管理和产业发展

9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到芦山县调研新村聚居点管理和产业发展。

吴志君先后到龙门乡隆兴村聚居点、白伙聚居点、付家营聚居点,清仁乡同盟村聚居点,通过实地查看、随机走访群众等方式,了解新村聚居点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到芦山县珍品茶园、川豪豪猪养殖合作社,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内司委)

◆ 李勇副主任率市委、人大督查组在名山专题督察《中共雅安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

9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率市委、人大督查组一行来名,就名山贯彻落实《中共雅安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进行专题督查。

督查组听取了名山区委副书记冯俊涛的专题汇报,区政府、人大、法院、检察院、部分乡镇作了补充汇报,督查组围绕代表活动经费保障、代表建议办理、人大队伍建设、基层人大作用发挥等进行了解和检查。

李勇指出:中央和省、市对新时期的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名山区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政府全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职,人大自身主动作为,工作成效明显,要求进一步深化责任意识,抓好贯彻落实。区委、政府要继续关心支持,人大要继续奋发有为、履职尽责,进一步全面提升素质,认真履职尽责;要加强对代表履职能力的培训,提升代表素质,要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变重答复为重落实;要进一步抓好基层、夯实基础,讲求实效;要加强人大作用发挥,探索名山模式,创新开展工作,搞好配合,推动名山各项事业更上台阶。(名山区人大办)

◆ 杨兴品副主任在料林乡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9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到料林乡白玉村督导村活动室提升改造、人畜分离和环境整治项目工作。在实地查看工作开展情况后,杨兴品要求:一是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注重项目监管;二是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三是开展好“三星文明户”评选,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四是进一步加强感恩、廉政宣传,教育群众形成好风气。汉源县副县长葛礼宏陪同督导。(汉源县人大办)

◆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开展合格党员标准、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大讨论

926日,按照县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开展“合格党员具体标准、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专题大讨论,引领党员对照先进找差距、立足岗位作贡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全,副主任淡国芳、陶锦平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讨论。

讨论会上,机关支部书记王建春领学《中共荥经县委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合格党员具体标准、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大讨论的通知》,并就机关支部开展此项活动的准备情况作了说明,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了做“四讲四有”全新合格党员主题发言。机关每名党员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结合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谈对党章、合格党员标准、不合格党员表现的认识和体会,主动对标定位,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为标杆,以不合格党员的具体表现为警示,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德全在总结发言时强调,做合格党员“四讲四有”、党章是基本遵循,标准是鲜活生动、充满进取力量的,体现时代性、先进性,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践行党的宗旨,严守党的纪律,坚持做一个有信仰的人、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做一个有尊严的人,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标准查找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厘清思想认识,向先进看齐,去学去改去赶去超,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自身工作上新台阶。

通过专题学习讨论,每一名党员干部都立志以“四讲四有”标尺衡量自己、检视自己、锤炼自己、提升自己,切实树立起“四种意识”,做政治上、纪律上、品德上、发挥作用上的合格共产党员。(荥经县人大办)

◆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两法衔接”工作集中视察

为深入了解我县“两法衔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情况,927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县乡人大代表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石棉县看守所和检察院开展“两法衔接”工作集中视察。

视察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县看守所、驻所检察室、检察院办案工作区、控申接待大厅等地,详细了解了监所环境、在押人员管理等情况,对驻所检察室的工作情况、设备配置、监控网络的连接等情况进行了仔细查看。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视察组听取了县检察院近年来关于开展“两法衔接”工作的情况介绍,并听取了县林业局、烟草公司、食药监局等行政部门关于工作机制保障、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证据衔接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视察组指出, “两法衔接”是依法治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有利于依法管理、严格执法、加强社会管理和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各相关部门一要加大信息共享平台的建立和完善,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工作制度,强化对涉嫌犯罪案件移送的监督力度;二要加强协调沟通,做到依法办案、依法移送,工作合力,共同打击违法犯罪,推动“两法衔接”工作有序开展。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余安、向福建、叶秀斌参加视察。(石棉县人大办)

【人大知识】

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的建议(一)

对人大工作部门和人大工作者来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精神,不断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

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必须妥善处理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的关系。人大监督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党领导的范围,而且,党的领导是关键因素,党的领导做得好与不好,是决定人大监督工作成败的关键。妥善处理这个关系,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一要理顺党政关系。各级党委要增强宪法意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加快政治体制改革,党政职能要适当厘清分开,克服以党代政行为,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二要正确处理党委、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关系。党委和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都是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导,依照宪法、法律、法规和人大决议进行的,目的都是保证“一府两院”把工作搞得更好,两者监督的标准和目的是一致的。党委要教育引导“一府两院”进一步增强人大意识,虚心接受人大监督,贯彻执行人大决议决定,支持人大工作,维护人大权威。三要积极争取党委的支持。做人大工作的同志,既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积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积极主动地开展监督工作,遇到重大困难和阻力或人大不便于处理的问题,要及时向党委及其主要领导报告,争取党委的支持和出面协调,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生活百科】

秋季养生

入秋以后,空气干燥,中医把这种气候特点称为“燥”。燥病的特征就是出现各种干燥的症状表现。例如可见人体皮肤干燥皲裂,口鼻干燥,咽干,口渴,舌干少津,大便干结,严重者伤及肺脏而出现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等等。

针对这些症状,专家建议秋季养生应将重心放在润燥上。百合、银耳、芝麻、核桃、甘蔗、牛奶、蜂蜜均为润燥养肺益气之佳品,可以多吃。辛辣油炸的食物则少吃为妙。但是,每个人的症状和体质不同,亦应辨证解燥。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天高云淡,秋高气爽,非常宜人,秋季阳气收敛,阴气滋生,气候凉爽干燥,燥为秋的主气。按中医理论,秋天与人体肺脏相应,秋燥易伤肺,以致出现皮肤干裂、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病症。加上深秋花木凋谢,叶落草枯、睹物伤感,

情绪波动,心情烦躁,忧郁不乐。此时如适时调补,可以有效地减轻不适反应。

百合就是一种非常理想的解秋燥滋润肺阴的佳品。百合质地肥厚,醇甜清香,甘美爽口。性平、味甘微苦,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对肺热干咳、痰中带血、肺弱气虚、肺结核咯血等症,都有良好的疗效。

此外,百合还有清热、宁心、安神的作用,可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清、烦躁失眠,神志不宁,以及更年期出现的神疲乏力、食欲不振,低热失眠、心烦口渴等症状。

百合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药用价值也很高。《本草纲目》中有百合可润肺止咳、宁心安神、补中益气之记载。

更多新闻请点击雅安人大网(党政网:http://web3.ya.sc.cp/ppc/,互联网:http://www.yasrdw.gov.cn/)。

欢迎对雅安人大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联系邮箱1797614030@qq.com)。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