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专题讲座 为雅安茶产业发展 探索新思路新对策

 【发布日期:2017-06-21】 【字号: 】  【关闭此页


    620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专题讲座,邀请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省茶叶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云作题为新形势下雅安茶产业发展思路及对策专题讲座。

    今年520日,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总结大会在杭州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最受关注的焦点是继1958年之后,农业部权威发布的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推选结果,雅安蒙顶山茶品牌位列全国第四,荣登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前列。蒙顶山茶品牌成功入选,是雅茶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为助推五雅特色优势产业之首——雅茶产业的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应当如何开展工作监督,从哪些方面着手?在今后雅茶产业发展中,雅安应该如何借助蒙顶山茶品牌入选的契机,狠抓茶叶质量安全,进一步加强品牌宣传和市场拓展,立足雅安、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让雅茶香飘海内外?王云在讲座中均有涉及。

    王云说,雅安是茶叶的发源地,也是茶文化发源地的核心区域,蒙顶山茶成功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成绩得来不易,这背后凝聚着无数雅安人的心血和付出。但是雅安茶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低、市场拓展不够、特色不突出、人才匮乏、产业效益差……这些都是制约雅安茶产业发展的因素。建议雅安在今后的发展中,进一步引导茶企改变观念和思路,促进产业从数量型到质量型转变,实现三次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要由居安思危向居危思变转变,注重联合,树立特色,发挥优势,积极融入茶产业发展的大环境和大格局;要积极打造龙头企业,培育知名大品牌,狠抓质量、特色产品、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开拓市场,理顺政府的专门管理机构。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十分接地气,为大家解读了一些普遍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对雅茶产业存在问题的解剖,振聋发聩,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于我市贯彻落实以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为总揽,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决战脱贫攻坚为底线,以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坚定不移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绿色发展道路,把“3+N”特色产业经济走廊建设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转化生态优势、释放发展潜能的有效途径,突出安全、高效、绿色(有机),持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优化农业产业体系,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有很大的帮助。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副主任李毅、彭学松、吴志君、李勇、刘平,秘书长罗强出席专题讲座。彭学松主持。(办公室、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