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就《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发布日期:2017-10-20】 【字号: 】  【关闭此页

    1017日是我国第4个扶贫日,也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全面了解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就《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及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以查找农村扶贫工作短板、推动政策措施落实等为工作重点,于今年9月对《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

    通过执法检查,承担询问的委员深入群众中,了解百姓切身感受,同时也走访相关职能部门,摸清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些情况。

    从执法检查情况看,我市认真贯彻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实施《条例》,聚焦问题短板、不断细化帮扶措施,精准发力、效果明显、成效实在。全市上下充分发挥广大群众主体作用,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贫困村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改善,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基础更加夯实,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全年减贫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询问开始后,委员们围绕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和强化任务落实等方面提出问题。

    面对委员的提问,应询回答的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局、市卫计委、市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认真作答,实事求是,不走过场。

    询问现场辣味十足,求真务实,也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应该如何改进和完善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专题询问结束后,出席专题询问的所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还共同对应询满意度进行了测评。(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