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动态 >> 正文

雅安人大 围绕中心展作为 积极投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6-10-12】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日,汉源县片马彝族乡万坪村1组贫困户徐登明家养的母牛产下了两头小牛仔。

“这还要多亏了市人大办的帮扶干部,不是他们,我哪里有资金搞养殖脱贫哦!”原来,今年4月份,在市人大办驻村第一书记徐茂森的协调帮扶下,徐登明申请到了3万元的金融扶贫小额贷款,购买了4头母牛。随着两头小牛仔的出生,预计将为他们家带来16000元的收入。现在,又有一头母牛怀上了小牛仔。

不仅如此,市人大办还免费为徐登明家提供了44株核桃树苗,发放了20只鸡苗,帮扶完成了他家2米宽30米长的连户路建设。

如今,这些都成了徐登明在年内如期实现脱贫的底气。

在雅安的重建脱贫“双攻坚”中,市人大常委会主动融入大局,依法履行职权,助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和全市重点工作的落实。同时,结合雅安工作实际,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扎实开展“我为灾后重建献一计”、“走基层——人大代表在行动”、“重建扶贫‘双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等活动,实现了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参与“双攻坚”活动全覆盖。

发挥作用 助推灾后重建

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启动以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的关心帮助下,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市委决策部署,把灾后重建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灾区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义不容辞的首要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找准人大工作与灾后重建的结合点,紧扣全市中心工作,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加强跟踪问效,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努力推进科学重建、高效重建、依法重建、廉洁重建。

重建三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听取了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城乡住房建设等11个专项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督促市政府严格按照重建总规和11个专规开展重建工作,切实维护重建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围绕重建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领域工作,广泛开展调研、视察和审议听取专项报告,监督支持卫计事业、教育、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基础设施、产业重建、城乡住房重建等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并强化跟踪监督落实,有力助推了全市灾后恢复重建。

与此同时,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市重建委顾问,五位副主任分别担任雨城、天全、芦山、荥经、石棉等县()灾后恢复重建协调督导组组长,机关各部门作为牵头或成员单位参与协调督导工作。通过连续三年的协调督导,搭建起市、县()重建项目协调推进的桥梁。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紧紧围绕灾后恢复重建,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独特优势和示范带头、桥梁纽带的重要作用。三年来,在人大代表调研、视察和联系群众活动中,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涉及灾后重建的建议1200余件,有效解决了一批事关民生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落实了一批涉及重建、发展的政策措施。

积极作为 助力脱贫攻坚

让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是当前雅安最大的民生工程。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精准脱贫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重建扶贫‘双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深入联系贫困村开展走访慰问和调研帮扶,派驻联系村“第一书记”,大力开展驻村帮扶。

同时,紧紧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脱贫工作要求,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形式,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把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重点问题、影响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民生难题一项一项加以解决,真正通过人大监督让贫困群众得实惠、让贫困地区有变化。

其中,林区道路建设是决战重建脱贫“双攻坚”的重要举措,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从乡村到达林区的“最后一公里”,听取和审议了林区道路建设情况报告,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规划、整合资金、创新方式、保证质量,继续实施好林区道路建设项目,加强林区道路养护管理。如今,林区道路已成了带动全市生态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致富路。

在重建脱贫“双攻坚”中,雅安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履职突出位置,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天然优势,引导群众依托已建成的新村聚居点和幸福美丽新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和康养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城镇体系重建,增强城镇的吸纳能力和承载能力,促进山区贫困群众向城镇转移就业、脱贫致富,真正做到了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