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我市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八千名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

 【发布日期:2017-09-05】 【字号: 】  【关闭此页

    我市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要求,着力从深化内容、规范形式、创新机制上下功夫,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帮扶脱贫上见实效,形成了全面行动、上下联动、多方互动的脱贫攻坚新格局。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全市近8000名各级人大代表个人捐款147万元、捐物价值57万元,协调落实社会帮扶资金4907万元,争取到位财政扶持资金2.46亿元,资助贫困学生1849名,结对帮扶贫困群众8420户,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岗位3176个,提出脱贫攻坚议案、建议2665件。

    一、创建人大代表脱贫攻坚机制:以联动形成合力,以制度形成规范,以结合形成常态。

    实行三级联动,实现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全覆盖。“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启动以来,市人大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市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和工作推进会,既认真总结了每个阶段的成绩和经验,又精心部署了深化活动的内容和措施。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率先到联系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帮扶工作,先后深入汉源县片马彝族乡、芦山县太平镇、荥经县烟竹乡等乡镇,督导脱贫工作,协调解决问题,发挥示范作用。各县(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实施意见,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提出工作要求。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行动起来,摸清贫困对象,建立联系台帐。市、县、乡三级人大根据代表结构、行业分布、工作性质、专业特点,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编成1268个代表小组,实行每个代表小组走访指导一个贫困村、每位代表联系12户贫困户,实现国、省、市、县、乡五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全覆盖。

    实施三项制度,实现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行动规范化。一是实施台账登记制度。为提升代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了台账登记制度,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表”的原则,为每位人大代表建立了联系贫困户登记管理台账,将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急需解决的问题、帮扶措施、实施计划等内容,都登记到《人大代表联系贫困户工作台账》中,做到“一代表一台账”,让每位代表都明确了联系对象和工作目标,增强了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其中,全国、省人大代表的联系台帐由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市、县(区)人大代表的联系台帐由县(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乡镇代表的联系台帐由乡镇、街道人大建立,构建了全覆盖的台帐体系。二是实施定期走访联系制度。制定实施了10余项制度规定,动员、引导人大代表采取座谈、走访、电话、书信、电子邮件、QQ、微信、微博等方式与帮扶对象保持密切联系,其中要求每年定期走访帮扶对象不少于4次,掌握民情,了解民意,切实帮助贫困户找出路、谋发展、促增收。三是实施考核激励制度。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参与脱贫攻坚与代表履职监督工作相结合,制定实施了《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办法》《人大代表履职监督量化评价办法》,将代表参与脱贫攻坚情况作为评价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情况的重要参考,作为向选民述职的重要内容,对履职好的代表给予通报表扬,并作为换届时推荐连任代表的重要依据,增强了代表的自觉性,提升了代表履职的实效性。

    加强三个结合,实现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常态化。围绕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按照“资源整合、分类指导、突出实效”的原则,积极鼓励、引导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实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找准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一是加强脱贫攻坚与本职工作相结合。根据代表的不同结构、工作性质和行业特长提出不同要求,指导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代表充分发挥优势特长。如指导农村(含社区)代表,提高自主脱贫致富能力,在脱贫攻坚中树榜样、作表率,带领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指导机关代表发挥岗位优势和个人特长,及时向贫困群众宣传扶贫开发方针政策,尽力为困难群众联系扶持项目和资金。指导企业代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智力支持、项目扶持、就业岗位等。二是加强脱贫攻坚与帮扶活动相结合。将代表参与脱贫攻坚与“包县联点帮扶”、“挂、包、帮”、“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等活动相结合,有机整合各类信息、资源,针对不同地区贫困户帮扶要求,将代表组建成不同的自愿服务小组,由医疗界代表小组重点联系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企业界代表小组重点联系需要工作岗位的贫困户,法律界代表小组重点联系需要法律援助的贫困户等。多重身份的人大代表联系的贫困户,尽量与党委政府在“包县联点帮扶”、“挂、包、帮”活动中联系的帮扶对象保持一致,以便代表集中精力和资源,增强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脱贫攻坚与闭会履职相结合。各级人大将参与脱贫攻坚作为各级代表小组活动的重点主题,每年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围绕脱贫攻坚开展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活动,了解扶贫开发工作进行情况,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提出议案、建议。通过重点督办脱贫攻坚议案、建议,推动解决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和问题,切实改善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

    二、创造人大代表脱贫攻坚功绩:以重建帮扶一批,以解困帮扶一批,以排忧帮扶一批,以产业帮扶一批。

    助推重建扶贫,创建美丽新村。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引导群众依托新村聚居点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和康养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新型城镇体系重建,增强城镇吸纳能力和承载能力,促进山区贫困群众向城镇转移就业。荥经县新添乡庙岗新村聚居点安置重建农户205户,乡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詹良兵及时组织庙岗村人大代表小组,开展联系走访贫困户、重建户50余次,提出的建设“川西民居”和“智慧新村”建议被采纳。目前,庙岗新村已实现文化活动广场wifi全覆盖,建立了“幸福庙岗”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詹良兵因利用网站、微博、QQ群服务群众,被称赞为“深山最潮村支书”。

    助推项目扶贫,创建基础设施。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交通、水利等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及时形成意见建议,助推解决了瓶颈问题,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位于大渡河大峡谷入口绝壁上的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被称为悬崖上的村庄,是全市唯一不通公路的行政村。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多次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关注,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扶持,最终落实了总投资1860万元的大渡河大峡谷首个集客货运输、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索道工程,已于去年8月建成投用。索道不仅能载人,也可以运货,打通了全村脱贫致富的大通道。

    助推民生扶贫,创建基本保障。各级人大代表采取捐款捐物、提供就业岗位、资助贫困学生、开展技能培训等措施,结对帮扶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办了大批好事实事,解了大批民愁民忧。宝兴县硗碛藏族乡人大代表、嘎日村村委会主任阿生积极争取到10公里牧场公路的扩建改造项目资金7000万元,使“通天路”加宽到6.5米,并全部建成柏油路,为畜牧业和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看到村民杨富琼为重度残疾人,无劳动能力,又罹患大病时,阿生慷概解囊10000元帮助她治病。雨城区人大代表、金剑法律服务所主任吴登靖了解到雅安中学的高二学生万福玉,由于父亲常年瘫痪在床、母亲失踪,家境极度贫困时,决定每月资助400元生活费,帮助其完成高中学业。

    助推产业扶贫,创建支柱产业。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贫困地区调研产业扶贫工作,针对问题提出建议意见,助推实现“扶持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发展一片经济、脱贫一方百姓”的目标。茶产业一直是名山区农业支柱产业,也是贫困群众主要收入来源。市人大代表黄梅长期关注茶产业发展,在经过深入调研后,提出了《关于加大对蒙顶山茶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雅茶产业发展建设茶业强市的意见》,集中打造“蒙顶山茶”品牌,去年已争取到省上现代农业千亿示范工程(茶产业)建设专项资金600万元。雨城区望鱼乡人大代表、顺河村顺河组组长李发伦通过发展特色竹编产业成为致富带头人后,分11批次对村民免费开展了竹编技能培训,并接纳近50余户200余名年老体弱多病村民加入竹编合作社,每人月收入达到2000元。(电子政务内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