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强基础 重民生 促脱贫——记芦山县双石镇人大代表刘泽文

 【发布日期:2017-09-12】 【字号: 】  【关闭此页

刘泽文(左)走访贫困户

 “辛苦干部两三年,幸福群众一辈子!”这是芦山县双石镇人大代表、石凤村党支部书记刘泽文的工作写照。脱贫攻坚战启动以来,村民如何脱贫致富、村集体经济如何发展壮大,成为他最关注的问题。

强基础

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石凤村位于芦山县城北部20公里,全村幅员面积38平方公里,柳杉林木超过3万亩,生态环境好,林木资源丰富,但位置偏远、基础条件差,至今仍是个戴着贫困帽子的山区村。

为使石凤村尽快脱贫,刘泽文每天骑着摩托车穿梭于山区公路,忙建设、忙扶贫、忙发展……

尤其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刘泽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团结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研究全村的脱贫规划,并结合全村实际,积极编制争取了多个扶贫项目落户石凤村。

在刘泽文的努力下,村组干部积极配合项目的落实,推动了石凤村11条林区公路、1条农业作业道、2条通村道路、8个饮水提升工程、新村大桥等项目的顺利实施。

另一方面,对于全村林木资源丰富,但农户销售难、收入少以及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实际,刘泽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如果能建一个木材加工的集体经济企业,既让老百姓能将自家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增收致富,又让村上有经济收入,这样不就可以实现‘村退出’、‘户脱贫’了吗!”刘泽文将这一想法向双石镇党委、政府报告后,得到了镇上的高度认可,并要求加快实施。

为了把想法变为现实,刘泽文经常与镇党委一班人会商,多次向联系双石镇的县级领导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并与驻村第一书记李毅及村“两委”座谈商讨。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联系的县级领导、帮扶部门及镇村组的共同努力下,芦山县两岔溪木材加工厂的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顺利办下来了,并且通过招商实行了承包经营。

为了让木材加工厂尽快建成投产,刘泽文还先后协调木材厂的建设场地、生产用水、落实变压器一台并组织完成安装、木材砍伐收购等事宜,确保了木材加工厂的顺利建设。

今年512日,木材加工厂正式投产运营。石凤村的集体经济每年将按木材加工厂利润实现分红,且不低于3万元/年,有效保障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重民生

助推贫困户脱贫增收

石凤村是芦山县11个省定贫困村之一,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56人。为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刘泽文和村“两委”一道深入每户贫困户家中,调查致贫原因、现状、脱贫意向、脱贫计划等,并根据每户的实际情况列出了扶贫清单。

针对患有小儿麻痹症的贫困户马正彬和母亲年岁已高的实际,建议其力所能及发展养殖业。目前,马正彬家养有4头猪、30只鸡。

贫困户李云香丈夫已逝,两个儿子又有智力障碍,针对她家的实际情况,与木材加工厂多次协调,最终让其儿子廖开勇到工厂务工,补贴家用。

此外,村上还针对个别特殊的残疾家庭,争取引进了佛珠加工项目,目前已有5户贫困户参与。

 “一户脱贫不算脱贫,要全村脱贫才是真正的脱贫。”刘泽文这样说,也正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在他的帮扶和建议下,今年以来,19户贫困户中落实低保1225人;落实了骆正华、廖开红、王成荣、马国平、刘沛耀等5人的公益性岗位;对接市旅发委帮扶资金3万元,用于该村18户贫困户的基础设施建设;对接县委组织部送上帮扶资金0.9万元,用于该村6户贫困户的养殖补助;对接县残联为1户贫困户送仔猪、3户贫困户分别给予1000元的生产扶持资金;邀请农业、畜牧、佛珠加工等技术人员技术培训10次以上……让贫困家庭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打好帮扶“组合拳”。

2016年,石凤村实现了1035人脱贫,面对今年的脱贫任务,刘泽文依然信心满满。(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