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市四届人大代表汉源第一小组调研汉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17-08-04】 【字号: 】  【关闭此页

    82日,市四届人大代表汉源第一小组的代表们集中调研了汉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副市长杨硕,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参加调研活动。

当天上午,代表们冒雨参观了汉源县甘溪坝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实地察看了九襄水厂运行情况,听取相关情况介绍。

    甘溪坝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包括新建2万吨/日污水处理厂1座及配套管网30公里,估算投资1.5亿元。为节约成本,该污水处理厂将与九襄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合建,建成后将更名为九襄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九襄水厂属于“4·20”灾后重建项目,设计日供水规模为4.8万吨,已于2016823日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运行。

    代表们纷纷表示,建设污水处理厂和水厂是重要民生工程,一定要建管并重,让人民群众长期得到实惠。

    在永定桥水库大坝上,代表们不仅了解了水库的水源保护情况,还到水库取水口实地察看。永定桥水利工程是四川省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移民安置重点配套工程,其主要功能为满足汉源县城城市用水、瀑布沟电站农村移民安置区生活和灌溉用水等。

    此外,代表们还听取了汉源县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书面汇报。

    李伊林强调,缺水是长期困扰汉源发展的短板,永定桥水利工程的建成有效解决了汉源人民用水难的问题,汉源县要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切实加强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治,在有效保护水环境安全的前提下,适度地对永定桥水库进行综合开发利用,为发展乡村旅游、创建水利风景区打下良好基础。同时,要严格执行和落实“河长制”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全面整治河道沿线的农村面源污染,有效解决村民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处理等问题,尤其是要加强对村民环境保护意识的培养,有效指导村民科学施用化肥农药,鼓励有机、绿色种植;针对农村畜禽养殖粪便污水等排放,要积极采取修建沼气池、沼液池、还田换地等多种方式,进行循环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完善水源保护区标识标牌,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环境保护人人知晓、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共同维护我们的蓝天、碧水、净土。(办公室、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