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为群众谋福 为发展谋策——记市人大代表罗福华

 【发布日期:2017-07-03】 【字号: 】  【关闭此页

罗福华查看重楼种植情况

    6月底,石棉县安顺彝族乡麂子坪村的核桃已经有鸡蛋大小了,1400多亩花椒穿上了紫红色的外衣,核桃树和花椒树下的魔芋也长出了新苗……看着这些,罗福华说:“8月开始采花椒,花椒采完核桃也成熟了,核桃卖完又可以挖魔芋,麂子坪村的农忙季节要从8月持续到次年春天。”

    罗福华是何许人?他是麂子坪村孩子眼中的罗叔叔、青年口中的致富带头人、老人心里的靠山,他是市人大代表、麂子坪村村委会主任。

    麂子坪村是石棉县26个中高山贫困村之一,加之这里又是典型的彝族村寨,如何将麂子坪村建成“中高山幸福美丽示范新村”,任重而道远。

但麂子坪村的老百姓却都说:“信他,没错!”

    助增收

    特色产业打头阵

    麂子坪村平均海拔在1600米以上,高海拔让这个村子种不了黄果柑和枇杷,但是这里有成片的野生核桃林,让罗福华看到了发展潜力。

    在他的带领下,麂子坪村在野生核桃林下发展的1300亩优质核桃已经挂果,今年又新发展了核桃500亩,这1800亩核桃构成了该村脱贫的主打产业。

    “只有发挥好了人大代表和村主任的双重带头作用,为彝族群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让麂子坪村早日成为幸福美丽新村,才不会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罗福华说。

    为此,罗福华还极力促成农户搞养殖业,让养殖业成为麂子坪村的另一大特色产业。他不仅与县畜牧局取得联系,为农户免费赠送动物防疫物品,在养殖技术上给予帮扶,还针对部分有养殖意愿而家庭经济极其困难的贫困户,免费发放高山生态肉鸡,并提供技术指导。

    如今,村里已经形成了12组养鸡、养羊,3456组养猪、养鸡,78910组养羊、养牛的养殖产业模式。

    惠民生

    基础建设促发展

    要致富先修路,只有路通了产业才能更顺畅地发展起来。

    在罗福华担任村委会主任的这几年里,他多方争取资金,硬化了10公里的连户路,新修生产便道8公里。现在,村民们再也不用肩扛背驮地背东西下山了。核桃熟了,骑着电动三轮车就能到地里,这也让麂子坪村人对新生活有了新盼头。

    为了进一步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解决村里通信覆盖“盲区”,让村民在家里就能听到广播、看到电视、用上互联网,罗福华几乎天天都在路上。如今的麂子坪村,电话通了、能看电视了、互联网也通了,尤其是经过危房改造和两次地震重建新居的村民,更是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日子。

    “随着环境整治、水利建设、饮水工程这些便民工程的相继完工,麂子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着焕然一新的村庄,罗福华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敢担当

    心系群众谋脱贫

    当前,麂子坪村还有75户贫困户未脱贫,这是罗福华心里的一块巨石。在充分借鉴其他地方好的做法后,罗福华想到了一个主意——发展庭院经济。

    “村民喜欢上山挖重楼。”罗福华说,重楼市场价格非常好,一分地的重楼就能卖近9万元,如果把重楼种植技术学好,靠种重楼脱贫致富是完全没问题的。

    经过一番考察,罗福华发现麂子坪村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十分适合重楼生长。但是高收益必然意味着高投入,一分地的种苗价格就接近1万元,如果没有政策支持,重楼种植又该如何发展呢?

    “只有让群众看到效益,大家才会撸起袖子加油干,也才能让麂子坪村的百姓真正富起来。”罗福华与几户贫困户协商好,利用贫困户自挖种植的重楼来搞实验,并邀请相关专家技术人员前来指导,决心将重楼种植这一产业发展起来。(石棉人大办、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