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为民履职的执着追求——石棉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李霞履职二三事

 【发布日期:2017-07-13】 【字号: 】  【关闭此页

“作为人大代表,在走访联系选民时还是要为选民办实事,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新民乡黄果柑种植多,我把黄果柑病虫害打成彩色图片,能更形象地让群众了解管理知识……”这是第一次与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李霞接触时她说的,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常学习,提高为民履职的本领

“第一次当代表,什么都不知道,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身本领,才说如何为民履职……”已经51岁的她始终坚持学习,不断提高为民履职的本领。

作为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的她,认真学习《代表法》,详细了解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学习必要的工作办法,学习如何才能成为一名选民满意的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这四个字含义丰富,代表也不好当啊……”李霞感慨到,为此,她积极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检查、调研,详细了解工作情况,在参与中学习如何更好的履行代表和常委会委员职责,在每一次的常委会会议上,认真听报告,提建议,不断学习、积累履职经验。

作为农业技术人员的她,不断加强对黄果柑、枇杷、蔬菜等农业种植管理技术的学习,提高服务农户的本领。同时,积极参与正在实施的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的“双认证”工作,由于检测人员极少,李霞克服年龄偏大、工作量大的困难,主动学习难度最大的气象色谱仪操作方法,并完成管理体系文件的编写,为促进检测站成为具有法律责任检验检测的专业组织,保障全县食品安全作出了贡献。

“只有活到老、学到老,才能真正服务群众、服务代表,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意见,促进工作落实……”李霞说。

常走访,拓宽为民履职的思路

“提建议意见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途径,我想只有深入选区走访,摸准实情、找准问题,才能提出好的建议……”李霞在走访选区选民、联系代表时说。

作为一名新民乡选区选举产生的县人大代表,她在走访选民、联系选民时,不是只图完成走访任务,而是结合自身农业技术,真实了解选民意愿,帮助选民解决黄果柑种植管理等生产问题,更加注重在走访中,倾听心声、收集意见,提出建议。

通过走访,李霞感觉黄果柑种植户都很关心产品质量,希望政府加强引导、加强对黄果柑管理技术的培训指导,把好销售质量关……

“这对我的工作也是一种触动,我们就是技术人员,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李霞感慨地说到。“在人代会上,我已经提出了发展中高山蔬菜的建议,我还要坚持走访,在分析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上下功夫,真正助推我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真帮扶,践行为民履职的诺言

说起李霞,擦罗乡海洋村的村民都竖起大拇指,对她总有说不完的话……“不要看她打扮时髦,觉得她不接地气,只要一到这,总是能在田间地头看到她的身影……”“她来了,给我们带来了技术,以前不懂的,现在大体上晓得了……”“你看,我们的白菜好好,绿油油的又好吃,卖的也好,这多亏了她啊……”作为擦罗乡海洋村的驻村农技员,李霞依然秉着为民履职的理念,真正为海洋村26 户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献计献策、出劲出力。

“虽然海洋村是中高山村组,但是这里土质好,适合种植错季蔬菜,只有管好已发展的花椒、樱桃等产业,发展‘短平快’项目,才能让贫困群众增收……”李霞说。她首先跟进技术服务,抓好海洋村现有产业发展,对已种植的200亩花椒产业,邀请汉源县的专家进行现场实用技术培训,为了让群众真正学到技术,她还把专家培训的内容整理成图文结合的技术材料张贴到村组、农户家中,并指导农户及时做好管理,力争将花椒产业作为群众脱贫的主导产业。对已种植多年还未丰产的200亩樱桃,她多次调研,以专业的角度认识到樱桃产业的希望,在思想上做好宣传引导,增强乡村组干部、群众的信心,同时,与县科技局衔接争取技术支持,特邀川农大樱桃专家,现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力争把这个产业做好。

经过认真调研和实地走访,结合海洋村的生产环境和资源条件,她制定出种植60早白菜、莲花白等时间短、见效快的“短平快”项目,还多方筹措资金7千余元,购买60早白菜种子分发给农户。白菜种出来了,她又心焦卖不出去,于是到县医院、南电厂等食堂帮助推销,实现“订单式”直销,拓宽了销售渠道。第一季度白菜销售良好,达到了4000∕亩的经济效益。

“第一季种白菜,第二季换田再种,还可以种土豆、四季豆等不同种类的蔬菜,利用高山冷凉气候特点找出蔬菜合理轮作模式才能促进产业长效发展,经济效益更高,更能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我还帮助他们成立了合作社,申报白菜为无公害产品,打出品牌效益,真正做到一村一品,发挥长久效应……”李霞说。(石棉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