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驻雅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骆云莲认真传达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7-03-23】 【字号: 】  【关闭此页

牢记总书记嘱托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更加主动作为

1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圆满闭幕。我市的两名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和骆云莲陆续返雅。回到雅安,谈起此次进京参会,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异口同声地表示收获很多。

在近半个月的会期中,张德明和骆云莲认真参会,积极履职,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并努力反映雅安人民的心声,为雅安的发展鼓与呼,向大会提交了19件精心准备的建议。同时,他们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接受了多家主流媒体的采访,积极宣传雅安,讲好雅安故事。

张德明经常利用下乡义诊的机会,一边为老百姓诊疗,一边做基层调研。

走进基层

实施好医疗扶贫工作

“太激动了,也太难忘了。”一提到38日那一天,张德明心中的那份喜悦和激动依然溢于言表。

3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上午9时许,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四川代表团,并与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们握手。当总书记走到张德明身前时,张德明连忙握着习近平的手说:“习总书记,我是来自‘4·20’芦山地震灾区雅安市人民医院的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张德明,雅安的灾后重建任务已经全面完成,灾区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乡亲们非常想念您,希望您能再到灾区走一走、看一看。”

听到这里,总书记说:“我也牵挂着大家!”

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字,却让张德明心中顿生感动。“总书记的牵挂让我觉得十分亲切。”张德明说。

在随后的审议发言中,总书记不仅讲述了自己与四川的故事,还对雅安灾区今后的发展振兴和四川的脱贫攻坚十分关心,叮嘱大家要实事求是、实实在在地干。

“总书记的每一句话我们都记在了心里,就我个人而言,感触最深的就是总书记说到在坚定不移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要解决贫困地区就医难的问题。”张德明说,扶贫离不开医疗,医疗扶贫就是精准扶贫,仅雅安就有近四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因为疾病致贫,治疗乡亲们的疾病是他身为一名医生最大的责任。

张德明表示,下一步他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调整自身的工作计划,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思考、研究和实施好医疗扶贫工作,积极开展医疗“供给侧”的调研和医疗的创新创造,组织更多的医学专家走进基层,为乡亲们送医送药、普及健康知识、培训基层医务人员,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进行评估会诊,让老百姓尽量少生病、不生病,同时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看好病,不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骆云莲(左)在古路村六组和村民交谈。据新华社

努力绣好

古路村脱贫这朵“花”

“我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把两会精神和总书记的牵挂传达给每一个村民。”骆云莲告诉记者,这一次的全国两会之行让她终身难忘。

骆云莲说,到北京之前,她和四川代表团的其他代表们并不知道习近平总书记会参加四川代表团的审议。直到开会的前两天,她才接到工作人员的通知:“习总书记要参加四川代表团的审议,你准备准备,会上发言。”

“这可怎么办,我不会说普通话,总书记会不会听不懂我说的话?”于是,骆云莲将自己的发言稿用普通话对着镜子反复练习,直到深夜。

38日,骆云莲起了个早,精心穿戴好自己带去北京的彝族服饰,便早早出发前往人民大会堂。

那天的审议,骆云莲第二个发言。由于太紧张,骆云莲在自我介绍时,说的是家乡话。她很快意识到,便说:“我普通话说得不好,还请总书记和大家谅解。”

随后,骆云莲用她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向总书记介绍起了雅安灾后重建的情况。说着说着,骆云莲突然向总书记提出了一个请求:“受乡亲们嘱托,我特意带了几幅照片给您看看,不知道可不可以?”

这时,全场都笑起来,总书记也笑了,点头同意。骆云莲赶忙将事先准备好的照片拿出来,快步走到总书记身边,总书记起身接过照片认真看起来,骆云莲在一旁做着讲解。

总书记一边看,一边说:“非常高兴,浴火重生!”

“当听到总书记这样说,我心里充满了感动,之前的紧张感也突然消失了,人一下子就放松了。”骆云莲说,接下来,她又继续给总书记介绍古路村的脱贫攻坚推进情况。

作为古路村的党支部书记,骆云莲终日奔波在田间地头,千方百计带着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如今的古路村,村民不仅住上了好房子、用上了电、喝上了自来水、走上了安全的骡马道,还建起了索道、搞起了乡村旅游,村里统一栽种的2000多亩改良核桃树也已开始陆续挂果……

“今后,我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继续在脱贫攻坚上精准施策,巩固脱贫成效,带领村民扎扎实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绣好古路村脱贫这朵‘花’。”骆云莲说。(雅安日报/北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