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承载人民重托建议条条为民——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两会建议摘录

 【发布日期:2017-03-14】 【字号: 】  【关闭此页

315日,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和骆云莲将与四川代表团其他成员一起返回四川,此次进京参会是他俩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最后一次履职。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们带去了哪些建议呢?

张德明:

将院前急救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

来自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张德明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带去了一条《关于加强基层急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建议将急救医疗纳入公共卫生体系,完善120急救网络,并将院前急救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

“平诊患者看病难,急诊患者看病更难,基层急诊看病最难。”张德明在工作和调研中发现,我国急诊病患多,占诊疗总量的61.9%,院前急救年均增长15%,但急救医疗发展滞后,基层急救尤为突出:

一是急救医生缺乏,按照万分之一的配置标准,我国急救人员缺口至少13万人。

二是急救资源配置不均、培训不足。乡镇卫生院没有急诊室、也没有急诊医生;同时,基层培训少,且培训内容简单。

三是基本设备缺乏。绝大多数基层医疗机构没有最基本的生命抢救设备,不能做X线照片、肝肾功、心衰标志物等基础的配套检查,救护车为慈善捐赠,没有车载设备和抢救药品。

四是基层急救资源闲置。120网络终止于县医院,网络医院常因离呼救现场远,难在第一时间到场施救。

五是岗位吸引力弱。

六是急救输血成瓶颈。

“由此可见,我国急诊危重的救治需求量大,但急救医疗体系尚不完善,急救医疗资源短缺,基层急救更为明显。”张德明建议,加强基层急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将急救医疗纳入公共卫生体系,列入政府“一把手”工程,制定规划、纳入预算、加快建设,配足配强急救医疗资源;完善120急救网络,将乡镇卫生院纳入网络体系,并界定网络成员单位职能,实行分级救护;加大基层急诊医务人员的配备和培养,建立城乡急诊人力资源的有序流动机制,保证每一所基层医疗机构都有急诊室并能有效运行等。

骆云莲:

西电东送推动四川富余水电就近消纳

来自我市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的全国人大代表骆云莲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将关注的目光放在了灾区产业振兴方面,她带去了一条《关于破解水电难题促进灾区产业振兴的建议》。

骆云莲在调研中发现,雅安是整个四川水电弃水最严重的地区。

四川是水能资源大省,全省可开发水电装机容量约占全国1/4,位居全国第一位。近年来,由于外送通道受限,加之省内用电负荷增速放缓,全省水电站弃水现象十分严重。其中,雅安市弃水电量占全省弃水电量的近1/3,且有逐年递增之势。

“弃水直接减少了水电站的发电量,降低了水电行业的产值和增加值,阻碍了清洁能源产业的良性发展,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影响。”骆云莲说,另一方面,弃水也导致我市水力发电企业利润大幅下降,部分企业连年亏损,企业经营困难。

从全国范围来看,一方面四川大量清洁能源产能闲置造成巨大浪费,另一方面华北、华东等地又因大量燃煤发电产生严重雾霾,亟需从国家层面统筹解决清洁能源合理使用、化石能源限制使用的问题。

为此,骆云莲提出了尽快启动四川新的“西电东送”外送通道建设,同时从国家层面研究出台富余水电就近消纳政策。

“我建议有关部门从生态文明建设和能源战略高度研究四川水电资源外送华中,乃致华东、华北问题,尽快启动雅安至武汉特高压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四川电力输出难题。”骆云莲说。

而对于富余水电就近消纳,骆云莲建议对水电弃水严重地区,可降低富余电量上网电价,允许弃水电站就近发展供电业务,电网企业提供可靠性服务并免收输电过网费。同时,还可以对就近(比如输电距离不超过100千米)通过电网企业直购电的输电过网费减半收取等。(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