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全国、省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我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6-08-25】 【字号: 】  【关闭此页

看灾后重建成果 为发展振兴建言

  在雅安如期完成“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三年基本完成”目标任务、向“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全面迈进之际,823日至24日,驻雅全国人大代表和雅安市选举的省人大代表一行先后深入芦山县、宝兴县、名山区,围绕我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汇报。

  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汇报了雅安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座谈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徐一心,市委常委、芦山县委书记宋开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副市长赵京东,市政协副主席、宝兴县委书记韩冰,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陪同视察或出席座谈会。

  在两天的现场调研过程中,代表们进新村、入城镇,看变化、问发展,初步了解雅安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的成效。代表们纷纷表示,经过三年重建,雅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同时,代表们也表示将积极帮助雅安协调和反映有关问题,争取上级支持,为雅安同步奔康建言献策。

  兰开驰说,灾后恢复重建启动以来,雅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恢复重建新路子,按照省委“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重建目标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始终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雅安迄今最全面最系统的民生工程、最重大最现实的发展机遇和必须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的重要政治任务,感恩奋进、克难“赶考”,实现了“三年基本完成”的目标。

  按照国务院《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雅安灾区总规实施项目为2160(不包括40个国外贷款项目),估算总投资713亿元。截至2016720日,总规实施的项目已累计完工2147个、完工率99.39%,累计完成投资709.7亿元、投资完成率99.53%,“三年基本完成”目标圆满实现,“户户安居有业、民生保障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文明进步、同步奔康致富”的规划蓝图正在变为生动现实。

  通过三年重建,雅安的民生事业迈上新台阶,基础设施实现新突破,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抗灾能力得到大提升,感恩奋进成为主旋律。三年来,灾区在“站立的废墟”上重建幸福美丽新家园,打赢了恢复重建这场硬仗,迈出了补发展欠账的坚实步伐。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1.41亿元,增长8.4%,增速列全省第3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同时,我市还以重建为牵引,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深化改革、依法治市、从严治党等工作,灾区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灾区追赶跨越和同步奔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要进一步加强灾后重建成果的投用,惠及更多民众”、“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要注重服务能力的提升,加强宣传,聚集人气”……在听取了我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汇报后,代表们还就雅安灾区后续发展振兴进行了热议。

李伊林表示,雅安在今后的发展中既要努力补齐短板,也要有效培育优势,抓住发展再建的机遇,进一步梳理工作,厘清思路,整合力量,抓好落实,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作为雅安选出的代表,也将持续关注雅安未来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雅安的发展振兴和同步小康出谋划策,贡献力量。(人代工委,雅安日报)

  部分代表发言摘录:

  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德明建议,要依托雅安良好的生态优势,抓住医养结合国家试点的机遇,做大做强雅安特色医养工作,大力发展绿色康养产业;要加大旅游宣传,大力开发旅游产品,做好医疗、停车场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强全域旅游规划,做到差异化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认为,灾后重建已经让老百姓住上了好房子,有了过上好日子的基础,下一步要大力提升产业发展的后续动力,增强雅安乡村旅游的吸引力,畅通老百姓致富增收的道路,让老百姓真正过上好日子。

  省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省人民政府参事、教授级高工罗凤林表示,经过三年重建,雅安的“造血”基础已经有了,下一步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加强“造血”能力建设,强化软实力的提升,加强宣传,注重品牌打造,吸引更多人气。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产业的延伸,为灾区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省人大代表、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建议,要趁势而上,做活做大雅安乡村旅游这篇文章;要加大农业产业发展,在特色和规模上下工夫;要做好雅安全域发展的顶层设计;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和引导,实现群众的自我管理和治理,并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尚。

  省人大代表、雨城区政协副主席、区民建主委蹇武建议,要有效整合和利用好灾后重建的资产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注重培育本土成长型企业,使之不断壮大,为雅安后续发展振兴提供内生动力,并积极争取财税政策支持。

  省人大代表、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川荥经一名特种合金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小平建议,在旅游业发展上,要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的技能和职业素养的提升;在产业发展上,要加强水、电、气等要素保障的配套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