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华锦发展黄果柑产业事迹

 【发布日期:2016-08-02】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贫困群众托起金色的希望

我是汉源县安乐乡红岩村1组村民华锦,19987月担任村副主任,200111月至今担任红岩村支部书记,2011年当选市人大代表。在带领村民发展黄果柑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共同致富奔小康,共建文明和谐新农村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就我带领群众发展黄果柑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方面所做的工作,作一汇报。

安乐乡位于汉源县东部,地貌特征以山地为主,地质条件较差,全乡原有地质灾害监测点20余个。上世纪八十年代,人们靠种植水稻、玉米、红苕等小农作物为生,“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那个年代安乐乡的生动写照。如何找到一个适合安乐发展致富的出路,是当时主要思考的问题。为此,我多次外出调研,考察市场,1985年春,与其他几户敢于开创的农户率先种植晚熟黄果柑,打开了安乐乡发展种植晚熟黄果柑的序幕。30多年的风风雨雨,30多年的辛勤付出,让安乐乡的黄果柑产业发展取得了质的飞跃。目前,安乐乡黄果柑共种植面积近7000亩,有40多万株,其中,10万多株已经挂果,年产量达700多吨,均价每公斤4元左右,单黄果柑一项全乡人均增收150多元,个别农户收入高达10多万元,2万元左右农户达百家。同时,漫山遍野的黄果柑,极大改善了原有地质条件,减少了滑坡灾害点对群众生命财产的威胁。如今,晚熟黄果柑已辐射到富林、大树、小堡、顺河等乡镇。黄果柑作为汉源的特色水果,怎样发挥品牌效应,把品种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带动农户增加致富又摆在了面前。经过深思熟虑,我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顺势而上,规范技术谋发展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户分散经营的传统模式已很难适应千变万化市场挑战,如何让广大种植户在最大程度上规避市场风险,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农户既增产又增收,必须通过规范生产技术形成规模效应来提高水果的价值空间。为此,在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于200710月成立了“汉源县优质黄果柑农民专业合作社”,定期对果农进行技术服务指导培训,使广大黄果柑种植户掌握技术、规范管理,提高黄果柑的产量和质量。原广大种植户都是采用2×4米稀植栽种模式,这种栽种方法在初期土地利用率相当低,丰产周期长,一般7-8年才能进入丰产期,农户效益不高,种植发展缓慢,很难形成规模化栽种。为解决这一矛盾,我们经过十多年技术研究,总结出了一套矮化密植栽种方案。栽种密度为1.5×2米,定植园子三年后每亩产量可达40005000斤,按每公斤3元计算,亩效益为6000-7500元,大大缩短了丰产周期,不但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提高了农户的种植效益和种植积极性。

二、打造品牌,提升品质增效益

为提高黄果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做大做强黄果柑产业,增加农户收入,我们特别注重品牌打造。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对黄果柑实行商品化处理包装,设计使用了黄果柑专用包装箱。为了提高水果单价,我们特意承包经营了黄果柑选果机,将黄果柑分类销售,极大提高了销售收入。仅此一项,每公斤价格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0.4元,按每年销售500万斤计算,农户可实际增加收入100万元。通过一系列措施,黄果柑已走出汉源,深受消费者青睐。2011年以来,通过工商网推介,前来购买黄果柑的客商来自成都、自贡、西昌、攀枝花等地,甚至远销东北、新疆。今年在短短1个多月时间,就将黄果柑抢购一空。销路打开了,果子不但走销快,而且果农效益不断增加。

三、强化保障,培育优选种苗

汉源县海拔1300米以下土地上万亩,但截至2010年,全县黄果柑栽种面积只有2000多亩,栽种面积只占1300米以下土地面积的1/5左右。要想尽快做强做大汉源黄果柑产业,还需大量种苗。为此,我们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建立了年供应优质种苗30多万株的苗圃基地。仅2010年,苗圃基地就为全县种植户提供优质种苗20多万株,2011年为种植户提供30-40万株优质种苗,为汉源黄果柑产业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2012年,为新县城移民增加收入种植黄果柑近600亩。

四、强化引领,热忱服务群众

(一)组织人大代表小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进一步改善,群众享受到实惠。全村已硬化通村路2.6公里,新建通村路3.3公里,维修堰渠5.5公里。完成降氟改水工程,使全村群众喝上了安全、卫生的饮用水。(二)代表作用进一步加强,示范作用极其明显。以打造汉源县安乐黄果柑代表短期培训示范基地为依托,做大做强黄果柑产业。仅红岩村黄果柑种植面积达到560亩, 2015年全村黄果柑收入超过人平5500元,基本上形成了以科技为先导,以水利为基础,以黄果柑为支撑的一个高标准的农业示范区。(三)组织人大代表、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扶困帮贫、困难慰问等活动,突出做好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基层组织年活动开展以来,红岩村在各级人大代表和全体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敢于创先、锐意进取,在“三分类三升级”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被评为全县“十佳村”。(汉源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