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 正文

致富不忘乡邻——记石棉县新民藏族彝族乡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万仕斌

 【发布日期:2016-07-27】 【字号: 】  【关闭此页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善事,是我自愿的;能够通过做一些事情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我应尽的职责……”说这话的正是新民藏族彝族乡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万仕斌,自当选代表以来,万仕斌始终如一,严谨求实、甘于奉献,在打赢脱贫攻坚工作中谱写了一名平凡代表的不平凡之歌。

勤劳致富  回馈乡邻

多年来,万仕斌及其家人通过辛勤的劳动,将自己的种植、养殖等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在个人发展的同时,万仕斌始终不忘回馈乡邻。

看到贫困户因基础设施不完善制约发展的时候,万仕斌主动找到贫困户无偿提供自家的土地为贫困农户修建道路,在涉及占用其他农户土地时,他与农户协商用自家的土地置换该农户的土地。近年五年来,万仕斌自主出资20余万元为太坪村、农乡村、海耳村免费修建机耕道10.2公里,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解决了困难群众产业发展的瓶颈,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2016年,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导致新民乡境内多处出现滑坡、坍塌等自然灾害,严重影响了群众出行,群众找他反映情况后,他又自主出资3000余元租借装载机为百姓清理路面泥沙180余方,为群众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

刚开始时家人和亲戚朋友都极力阻止他,但在他的劝说和影响下,都默默地支持他。正如万仕斌的妻子曾国芬说:当他个人有一点成就,家庭生活也有了一定保障后,能为乡邻做点好事,让他们分享一些他成功的喜悦,也是我们一家最开心的事。

积极发展  带民致富

万仕斌认为要脱贫致富,发展才是硬道理。2010年,万仕斌成立了万老五养殖合作社,为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万仕斌从农村信用社贷款先后购买母猪530余头,免费提供给困难农户喂养,然后又以市场价格回购仔猪。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养殖经营方式,直接让群众人均增收3000余元。

新民乡作为黄果柑产业发展大乡,产业发展起步早、规模大,但因管理不善,品质相对较差。通过市场调研和征集选民群众意见后,他发现只有加强管理、提升品质、分级销售才能提高黄果柑的效益。2015年,他先后自筹资金230余万元,新建黄果柑分级洗选厂一个。2016年,他的洗选厂共加工黄果柑200余万公斤,带动贫困人口就业55人,直接促进人均增收6000余元。在他的洗选加工带动下,新民乡黄果柑价格普遍上涨0.30.6/公斤,直接促进农户每亩增收400余元。

2016年初,万仕斌又自主出资4万余元在成都、乐山等地购买优良柑橘品种枝条,并免费发放给农乡村、太坪村、海耳村、大马村、小马村贫困户改良嫁接。

“他的举动,不仅促进了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更为改变新民乡黄果柑产业发展现状,提高新民乡黄果柑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创造了有利条件……”新民乡党委书记沈国清说到。

认真履职  为民解忧

“作为人大代表,就要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就要处处为百姓着想,一心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万仕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新民乡通往县城先新公路出路河路段受沙石淤积的影响,一到夏季涨水,道路都会被冲毁,导致全乡7000余名群众出行困难,万仕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次向乡人大提出“关于治理新民出路河解决群众出行难的建议”,该建议得到县政府重视,县级相关部门正在筹备落实,待相关条件成熟后将在出路河新建一座大桥,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听到不少群众反映龙头石库周塌岸威胁沿岸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万仕斌深入群众走访调研,提出“关于治理龙头石库区库周塌岸情况的建议”,被乡人大收集反映到县级相关部门,目前,龙头石库区库周塌岸情况已开工治理,预计20168月完成。(石棉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