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看实况问实情 出实招求实效——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业园区发展专题询问

 【发布日期:2017-09-30】 【字号: 】  【关闭此页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罗光全询问

汉源县发改经信局局长董家松应询

“我是委员林正清。请问,在环保监督管理方面,县环保局是如何监管和服务企业的?”

“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注。我是县环保局局长齐波。我们在加强园区企业环境监管及服务方面,采取了‘七项措施。首先是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严把建设项目准入关和‘三同时’验收关,严格控制‘双高’企业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进入,对验收未通过的项目一律不得投产或运行;开展建设项目专项检查,对未执行环评制度和‘三同时’制度的项目,一律责令停止建设或停止生产,并限期整改……

这是928日,汉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汉源县工业园区发展情况专题询问现场的一幕。

2017年初,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在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时,将“着力重点监督,围绕县委‘四大提升’工作部署开展检查视察调研,推动‘大美汉源、区域中心’建设进程”列入要点。在细化要点制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时,将专题询问作为监督的重要途径之一单列,确定专题询问工业园区发展情况。前期,常委会领导带队,组织委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开展园区发展专题调研3次、视察活动1次,掌握汉源县工业园区建设、管理和运行情况,并广泛走访群众,收集大家关注的园区发展的热点问题。在此基础上,召开常委会会议,由县发改革经信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工业企业主管和县环保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住建局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作为应询单位,就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需要进一步深入了解的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在询问现场,常委会组成人员踊跃提问,应询单位负责人认真作答,“工管委如何保障入区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县发改经信局如何为入区企业提供服务保障”等等问题得到一一解答。

“县政府将对影响、制约工业园区建设的瓶颈问题专题研判,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又好又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同时做好招商引智、招商选资、服务企业等工作,将汉源县工业园区打造成独具特色的食品加工园区和西部重要的有色金属产业园区,向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汉源县政府分管工业经济的副县长刘仕林说。

“通过询问,让我们看到工业园区在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打造省级工业园区的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目前,园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已具规模,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同时也看到了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在‘补短板’方面的打算和所做的努力。今天应邀列席会议的市、县人大代表,都对专题询问这种监督方式很赞同,认为很切合汉源工业发展实际,委员们所提的问题也是群众序普遍关注的问题,且委员们对应询部门的回答结果也很满意。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关注工业园区发展,多组织调查研究,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国锦说。(汉源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