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率先尝试询问监督方式 发力雨城水污染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2017-09-29】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确保2015年雨城区人大常委会作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到实处,真正达到推动全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目的,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决定针对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今年继续开展跟踪监督,并在全市区县中率先启动专题询问监督方式。为保证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常委会高度重视,将此项监督议题列入了常委会2017年的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成立了由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各副主任为副组长,相关委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于今年7月启动了此项工作。通过近两个月的现场调研、明查暗访、问题征集和汇总分析等工作,领导小组筛选提炼出了有很强针对性的询问问题,并于2017928日召开了专题询问工作会。

会上,首先听取了雨城区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汇报,接着常委会组成人员根据前期工作和通过各种渠道征集和筛选出的问题,针对新村聚居点、场镇污水设施建设和运行、农家乐污染整治、企业执行“三同时”制度和排污设施的建设运行情况、医疗机构污水的处理情况、水电站过街期间的生态环境保护情况、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划定保护情况等方面进行提问,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提出的问题认真做了回答,并对应答情况现场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由于调研充分,问题针对性强,真正体现了“刺刀见红”,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触动很大。会上,要求政府及职能部门对承诺事项要严肃对等,抓好落实,半年后区人大常委会还要组织跟踪督查并开展满意度测评。这些举措,必将有力推全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雨城、生态强区”提供坚实保障。(雨城区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