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抓好专题调研 助力脱贫攻坚——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7-10-17】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认真落实荥经县委的部署要求、全力支持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将在10月底召开的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审议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9月底至10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先全、淡国芳带领由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深入大田坝乡、新添乡,宝峰彝族乡、民建彝族乡、烈士乡等乡镇和扶贫、教育、卫生等部门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

调研组通过听取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深入贫困村、学校、卫生院与贫困群众、村组干部、教师、医生座谈,实地察看生猪养殖、茶叶加工等扶贫产业项目,并通过查阅档案资料、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推进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身体健康状况、经济收支、受教育等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调研中,调研组对新添乡太阳村以专业合作社帮带贫困户、村集体与贫困户合作经营养殖的脱贫模式给予充分肯定。针对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产业扶贫等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要求:一是对已建成的部分扶贫项目,要加大运营管理力度,充分发挥项目优势,促进产生最大经济效益,为脱贫攻坚工作发挥应有作用;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三是加强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通力合作解决在我县自由迁徙无户籍少数民族教育、医疗扶贫等问题;四是探索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大力培育内生动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感恩教育,弘扬传统美德,巩固扩大脱贫成果。(荥经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