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其它会议 >> 正文

形成合力 推进我市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7-09-01】 【字号: 】  【关闭此页

    83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的合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副市长孙久国出席座谈会。

长期以来,生态环境污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社会各界呼吁检察机关通过提起公益诉讼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愿望日益强烈。为此,中央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并选取部分地区检察机关开展了试点。今年7月,新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明确赋予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职责。

所谓公益诉讼是指根据法律的授权,特定的国家机关、相关组织及个人,对损害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向法院起诉,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活动。公益诉讼包括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两种。

按照最高检、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我市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迅速启动公益诉讼工作。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立公益诉讼案件13件,立案数居全省前列。

会议指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中央的重要决策,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举措。法院和各行政执法部门要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充分认识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意义和必要性,认真贯彻落实新修改的民诉法和刑诉法要求,全面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会议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要积极完善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体系,着力助推平安法治雅安建设;各行政机关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强化执法能力培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规范执法;检察机关要加强与相关行政部门的联系沟通,召开联席会议,对于重大、复杂、疑难的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进行讨论,共同研究处理意见,同时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形成公益保护的长效化机制。要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扩大公益诉讼的知晓面、知名度和普及度。(内司委、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