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议决定公告 >> 正文

关于土地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6-05-05】 【字号: 】  【关闭此页
 

2016426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久国受市长兰开驰委托所作的《关于土地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委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在巩固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保障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的基础上,加强扶持引导,重视主体培育,强化服务管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机制不断健全,农业适度经营规模效应不断显现,农业生产活力显著增强,有效地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民增收。

会议指出,土地流转和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发展所需、大势所趋。我市土地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流转行为不规范,管理服务能力需加强、监管力度要加大,金融支持手段还显不足,保障体系亟待健全等问题需要予以重视和解决。会议充分肯定市人民政府在土地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上所做的工作,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推进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推进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重要性的认识

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对维护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切实提高认识,将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做好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对土地流转既要鼓励,又要规范和管理,从而推动土地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二、强化宣传,进一步加快土地流转和确权步伐

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农民的生活之源,生产之基。要充分保障农民在土地流转中的利益,尊重农民的自主意愿,坚持土地流转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因地制宜,立足实际,保障农民土地流转行为的决策自主和收益自享。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土地承包法》等农村土地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增强农民的物权意识和维权意识。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通过树立典型,让群众看到土地流转带来的实际利益,促使农民自觉自愿地参与土地流转,切实形成农民自主,政府扶持,市场配置的土地流转机制。要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程,进一步稳定土地承包关系,明确土地承包经营权属,不断夯实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基础。

三、把握适度,进一步提高土地流转服务水平和能力

发展规模经营势在必行,但要把握好土地经营权流转、集中、规模经营的度。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农村土地管理服务体系,明确职能职责,强化公益服务,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能力。要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加强调解仲裁队伍建设,依法规范土地纠纷调解仲裁。要加强对农地流转用途的动态监管,坚守农地农用的底线,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把握产业对位、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督促检查、奖惩兑现等环节,防止“非粮化、非农化”现象发生。要探索建立土地流转风险防范机制,采取有效方式分散、规避风险,有效保障土地出让农户的权益和受让方的持续经营能力。要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多元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度,创新服务模式,利用新媒介平台,实现职业培训和农技服务远程对接,促进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健康发展。

四、创新举措,努力培育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

要按照中央、省、市指导意见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培育壮大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培育专业合作社,找准农业产业发展方向,加强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探索引导农民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组织,因地制宜地建立科学公平合理的经营权出让机制,保护农民参与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和产业增值后的利益共享。要加强政策资金扶持,明确农业补贴归属,切实落实国家现有农业补贴政策。要积极构建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的保障体系,加强对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帮扶支持土地流转后农民的就业,维护农村社会稳定。金融机构要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和服务,积极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支持。保险机构应探索农业保险新模式,为农业经营提供可靠的保险保障。市、县(区)两级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对发展前景好,运营水平高的农业经营主体给予资金扶持,推动农业产业聚合,努力提升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水平。

研究处理上述意见的情况,请市人民政府收到审议意见三个月内至迟不超过六个月,由办事机构送交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工作委员会征求意见后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