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第一组完成雨城区《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17-04-21】 【字号: 】  【关闭此页

     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提出的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工作的安排,执法检查动员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一检查组组长李毅庚即召集检查组成员研究拟定了检查方案。413日,对雨城区的执法检查正式拉开了序幕。

 雨城区农村人口18余万人,2017年计划摘帽贫困村17个,脱贫贫困人口1300名,脱贫基数大。为增强执法检查效果,第一检查组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贫困村(户)等方式开展检查,并抽取了望鱼乡顺河村、沙坪镇中坝村、孙坪乡八角村、观化乡麻柳村、对岩镇殷家村、合江镇张山村、草坝镇清溪村、大兴镇简坝村、上里镇白马村等9个贫困村作为重点检查村,深入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交谈了解情况,并认真查阅了条例宣传实施和扶贫开发档案资料。

      419日,检查组在雨城区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扶贫开发条例情况的报告。今年,雨城区委、区政府与各乡(镇)签订2017年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立下脱贫攻坚“军令状”;审议并印发《雨城区脱贫攻坚2017年工作要点》《雨城区2017年脱贫攻坚减贫计划》,科学制定了脱贫攻坚“作战图”;在全市率先开展脱贫攻坚档案示范点建设,并召开档案建设现场会,明确档案规范时限和标准;制定《雨城区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方案》,强力督促落实,为脱贫攻坚安上“助推器”;2017年一季度全区已落实扶贫资金3188万元(区本级预算安排1370万),为38个贫困村设立168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设立192万元教育救助基金,全区义务教育贫困家庭学生无一“因贫失学、因贫辍学”;为贫困群众减免门诊和住院费用138.08万元;已纳入低保兜底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145人;开发公益性岗位380个,安置困难群众就业182人。

     检查组通报了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主要包括明白卡不规范、常住人口数据没有及时更新、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不平衡、巡回医服务机制未健全等八个方面,针对问题均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毅参加座谈会并强调,要提升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思想上不能松懈,层层压实责任;要全力保障好和支持好第一书记的工作,贫困村不摘帽,第一书记不脱钩;要根据本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档案资料;加强贫困户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三改”及水、电、网建设,做好环境卫生工作;要探索研究重大项目引进,保障政策和资金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要积极营造感恩氛围,加强贫困户感恩意识教育。

     市扶贫移民局、雨城区人大常委会、雨城区政府相关同志及2名市人大代表参加检查。(内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