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李毅调研全市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工作

 【发布日期:2017-03-22】 【字号: 】  【关闭此页

在荥经县检察院案件受理接待中心了解案件受理情况

在雨城区检察院座谈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带领内司委同志到市检察院以及雨城区、荥经县检察院调研规范司法行为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规范司法行为是提升检察工作和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市人大常委会继去年听取和审议市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报告后,持续发力,对市检察院落实审议意见的情况进行“回头看”,通过召开座谈会、查看检察服务大厅等形式,逐项跟踪问效,做到情况清、成效好。

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积极创新办理模式,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根据各个基层院的重点工作和不同情况,将审议意见逐项分解到不同的基层院,基层院落实有重点、办理有亮点。雨城区检察院案件较多,荥经县检察院是庭审实质化改革试点院,市检察院将审议意见中“围绕司法改革”这部分内容,交由以上两个县(区)院重点落实,取得较好效果:其中,雨城区检察院牵头与公安、法院会签证人、侦查人员、鉴定人员出庭作证的实施意见,以制度化对证人保护、出庭经费待遇予以保障;荥经县检察院结合庭审实质化,2016年共办理证人出庭13人,出庭案件6件,在证人出庭应诉上实现了历史的突破。

同时,市检察院提出“用两到三年的时间进入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方阵”的目标,着力检察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制定干警交流锻炼办法、2017-2021年人才培养五年规划、课题研究经费办法;结合检察工作特点,开办“检察夜校”,每月邀请专家对全市检察机关干警授课;制定和修改了工作纪律、机关考勤、会议管理等10余项日常管理制度,制定常态化督查制度,每月督查1次落实情况,极大规范了司法行为。

座谈会上,李毅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讲党性、讲政治,人大意识强,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成效明显。李毅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处理好上级检察机关与地方保障、政治意识与独立办案的关系,着力维护社会公平公正。要紧扣司法改革中的司法责任制、错案追究制等,自觉将司法行为统一到司法改革要求上来,严格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要建立多元联动机制,加强与审判、公安、司法机关的联系,加强内外宣传,总结提炼经验,提高检察机关影响力。要加强软硬件建设,提升检务公开大厅、公开网络平台服务水平,尤其要注重司法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强化队伍培养,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司法队伍。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赵学东以及案管办同志陪同调研。(内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