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吴志君赴芦山县双石镇石凤村了解脱贫攻坚情况并看望贫困群众

 【发布日期:2017-01-19】 【字号: 】  【关闭此页

牵挂困难群众过冬过节

1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吴志君赴芦山县双石镇石凤村,了解脱贫攻坚情况,并看望贫困群众。

芦山县双石镇石凤村位于芦山县北部山区,距离双石镇8公里,距离芦山县城20公里。全村幅员面积38平方公里,占双石镇总面积的47.5%,现辖10个村民小组,共计674户,2301人。由于石凤村地处山区,发展滞后,村民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加之人口老龄化、病残普遍、灾后重建负债和劳动力缺乏等原因,增收致富困难。截止2015年底,石凤村通过精准扶贫“回头看”,最终锁定贫困户1956人,致贫原因主要是因病、因残。其中,因病致贫928人,占比47%,因残致贫922人,占比47%,伤残返贫16人,占比6%2016年,通过“五个一批”帮扶措施,完成1035人省级脱贫任务,先后实现了网络接通,建成72平米标准卫生室、60平米文化室并投入使用,完善达标村道建设,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2万元。

据村支书介绍,石凤村按照“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的工作要求,在逐户走访、摸清情况、找准致贫原因的前提下,已经制定“一户一策、一户多策”的脱贫措施。主要发展规划:一是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将新建双石镇政府至石凤村天生桥新村等村道;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拟在农户聚居处建垃圾房15处,为全村创造清洁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从村民安全出行考虑,将对村内共计14公里(包括双河村3公里)道路进行安保设施配套建设,消除全村出行安全隐患。二是以石凤村天生桥新村为核心进行打造,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三是发展叶用银杏产业基地、毛叶山筒子、百亩中药材重楼、生态养殖等特色种养殖业,带动群众增收。

吴志君了解了石凤村脱贫攻坚情况后,希望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带头羊”的作用,结合石凤村的实际情况和本地特色,创新思路和发展理念,按照制定的发展规划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同时,积极发动群众,下大力气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共同把石凤村建设成为文明富裕、村美人和的幸福美丽新村。

吴志君还看望了马河坝组的文希智、石宝岩组的马正荣等贫困户,鼓励他们发挥脱贫致富的主体作用,在各方的带动下,积极因地制宜发展种养殖业和林木业,努力增收致富,早日过上好日子。(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