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16-12-13】 【字号: 】  【关闭此页

125日至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首成率队赴天全县、宝兴县调研指导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调研组一行深入林业重点乡镇、林业基层站所和森工企业生产现场,与一线林业职工进行交流座谈,详细了解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在天全县,调研组随机抽查了紫石乡和两路乡两个林业重点乡镇的餐馆和农家乐,看望慰问了二郎山公司昂州河管护站的基层林业职工,详细了解了喇叭河自然保护区建设工作,重点就保护区信息化建设进行了调研;在宝兴县,调研组深入夹金山国有林区生产一线,实地走访了逢春林麝养殖基地、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水沟保护站,并参观了邓池沟大熊猫文化宣传中心,对宝兴县大熊猫保护工作进行了调研。

在听取天全县、宝兴县政府和市林业局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工作汇报后,调研组对全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指出:近年来,全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广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目标管理,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积极发展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调研组要求,全市林业系统一是要继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尤其是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即将实施之际,在景区、重点路口、重要节点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让野生动物保护观念深入人心;二是要继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争取资金,逐步提高林业职工,尤其是林业基层职工的待遇,改善林区生产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为下一步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群策群力、群防群控,采取奖励措施并形成制度,充分调动群众举报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积极性;四是要采取强有力手段,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查处针对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案件,要以案说法,对犯罪分子形成高压的威慑势态,以案育人,尽量将针对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扼制在萌芽状态。

李首成在讲话中强调,全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成效显著,但针对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犯罪形势仍然比较严峻,情况不容乐观。他要求,全市林业系统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理解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事关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生态系统平衡,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重要举措;二是野生动物保护宣传要深入人心,做到家喻户晓,重点在旅游景区、交通要道等地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注重以案说法,尤其是发挥反面案例的警示作用,形成全民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局面;三是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创新技术,开拓思路,依靠群众,不断提高野生动物保护水平;四是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领导,层层明确职责,市、县(区)、乡镇、村组自上到下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责任。(市林业局)